學生新聞 2000-05-22

金韶獎鏖戰五個多小時 黃培育囊括三項大獎

【記者張佳萱報導】第十五屆金韶獎歌唱暨創作大賽12日晚間於活動中心舉辦決賽,在歷經五個多小時緊張賽程後,勝負揭曉,經濟四黃培育囊括了創作組第一名與最佳作曲、最佳作詞三項大獎;財金一D李永志獲得獨唱組冠軍;教資四陳柏諭、潘家銘、電機四譚舜航、法文三林俊逸的團隊則拿下重唱組第一名。

本屆金韶獎競爭激烈,各參賽組均使出渾身解數,演出水準相當的高。金韶獎的重頭戲創作組,各組的表現均很搶眼,經濟四黃培育以「隱形人」囊括了創作組第一名與最佳作曲、最佳作詞三項大獎,是本屆金韶獎最大的贏家(歌詞見三版副刊)。他表示,「隱形人」這首歌沒有探討什麼嚴肅的話題,只是一個在台北街頭閒逛的週末,見台北擁擠嘈雜的人群,冷漠的在街上穿梭,所以有感而發。黃培育所創作的歌詞當中沒有華麗矯情的詞句,而是以清新輕鬆的語法,提醒人們在忙碌之餘也別忘了微笑,獲得評審青睞。

創作組第二名為資工四楊邦昊,他所創作的「夜晚」這首歌曲以人類、惡魔和天使三個角色來詮釋人類內心無法控制的慾望,其豐富的音樂性也為楊邦昊贏得了最佳編曲獎。第三名則是創作「2000的悲歌」的機械四周谷淳,他表示創作此詞曲是有感世紀末的社會亂象,和人們對千禧年希冀獲得新的生活的渴望,在其作品中描寫了社會的灰暗面。

獨唱組方面,財金一D李永志以一首「南半球北半球」奪下冠軍為此次令人矚目的後起新秀;第二名是嗓音酷似張鎬哲的資工二B李向晴所奪得,演唱曲目為黃大煒的「心碎」;大傳三B林頎富則是在現場淡江之聲同學熱情的加油下,以「認床」這首歌曲得到了第三名。

而在重唱組方面則以陳柏諭、潘家銘、譚舜航、林俊逸所組成的團隊拔得頭籌,四位團員圍著一身南洋風味的印花裙並戴著太陽眼鏡,一出場便吸引了全場的目光,由林俊逸編曲,以男聲四重唱演唱王菲的「紅豆」,其不使用任何伴奏而純粹以人聲做為樂器的獨特演唱方式外加肢體動作令人激賞。

運管三B謝世梅則拿下重唱組兩個獎項,她與同是吉他社員的企管二陳筱嫈所唱的「Leaving on Jet Plant」得到第二名,又與企管三D蕭詩瑩所合唱的「天之美」則獲得第三名。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甫獲得金曲獎的校友林生祥與其交工樂團,以廟鼓、嗩吶、月琴、雲鑼、口琴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帶來一系列精彩的表演,在演唱「我等就來唱山歌」這首獲得金曲獎非流行類最佳作曲獎的歌曲時,還現場教唱客家歌詞,全場的觀眾都站起來和他們一起大聲唱和,一搭一唱為金韶盛會掀起另一波高潮,最後以安可曲「一起去游泳」結束表演。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