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5-15

採取主動態度與東南亞各國加強合作 田弘茂上任前先提建言

【記者劉郁伶報導】東南亞研究所於上週四(十一日)、五兩天假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2000年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新政府內定外交部長田弘茂週四一早即蒞臨會場發表專題演講,並於會前偕同薩爾瓦多駐華大使尚塔那Francisce Ricardo Santana Berrios會見張創辦人及校長張紘炬,吸引多家電子媒體前來採訪。

臺灣東南亞區域研討會去年由中研院舉辦第一屆,今年第二屆則由本校主辦。主辦單位東南亞研究所對議程的安排採「雙會場」方式進行,分別就東南亞之社會文化及政治經濟為主要討論範疇。

內定外交部長田弘茂在專題演講中表示,目前許多國際組織都將臺灣排除在外,我們身為亞太成員之一,必須採取主動靈活的態度,積極參加亞太周邊事務,以爭取友邦的支持。政府自九三年推動南向政策後,已有明顯的成效,未來陳水扁政府將利用第二軌及第三軌的溝通管道,以全民外交開拓更寬廣的外交關係。

與會者還包括中研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蕭新煌、東南亞研究學者陳鴻瑜、顧長永、宋鎮照教授等國內對東南亞議題學有專精的學者參與研討,共計發表49篇論文。

張創辦人則認為,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向來密切。近年來臺灣在外交上頻頻受到中共的牽制,因此我們必須與東南亞各國在各方面加強合作,才不至於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

東南亞所所長林若雩表示,我國身為亞太社會之成員,在進入廿一世紀後更不能自置於區域之外。九三年底政府推行南向政策後,帶動國內東南亞投資熱潮,對於東南亞各國經濟發展有卓越的貢獻。此外,在國際事務日益繁複的今天,兩岸關係仍處互信不足的狀態,因此臺灣發展與東協良好互動是刻不容緩的事。

田弘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淡江大學來,對於淡江有如此完整的區域研究及國際化成果表示相當敬佩,他也好奇地詢問本校如何與52個姐妹校維持良好的友誼。新加坡大使許國豐說,林若雩一通電話他就到淡江報到。尚塔那說他的太太徐清濂是西語系畢業校友,所以對淡江大學有種特別的親切感。

NO.4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