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08

想飛就飛! 全方位就業補湯之五�記者李欣茹報導

藥膳:粉光鴿

食補效能:讓你一飛沖天、技巧進入航空業

材料:自信滿滿、準備最重要

作法:

也許星期一在紐約帝國大廈上看著輝煌夜景、星期五又身處檳城盡情享受南洋風情;這個月飛到巴黎,沉浸在塞納河左岸流動的咖啡香裡,下個月則在夏威夷體驗南島的明媚光影珥珥。如果熱愛感受世界各地各異其趣的風俗民情,航空業的確是使人心生嚮往的工作。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統計資料,在社會新鮮人嚮往的熱門行業排行榜上,第一名就是航空業。而航空業也是二十一世紀蓬勃發展的行業,以台灣來說,因為島嶼國的特色,加上以亞太營運中心自期,越來越多的國際航班都會在台灣設點,因此目前國內各大航空公司的機隊均不斷擴展規模,例如長榮及華航都在購買飛機且以倍數成長。

航空業魅力無法擋

航空業中機長與空服員的工作,向來給人高薪、還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環遊世界的印象。本校校友王慶儀任職長榮航空,在來校徵才活動中,以長榮為例,說明空服人員的薪資狀況。基本上,儲訓空服薪資為一萬二,試用空服底薪兩萬八,若加上飛行津貼大約四至五萬。升遷為正式空服後,底薪加上飛行津貼則達五萬以上。飛航員方面,最初起用的副機長職別,月薪由十一萬起跳,機長基本底薪則在三十萬以上,且依民航局規定工作年齡可到六十歲。

至於工作時數,萊特航空培訓機構的教育訓練部經理林佩莉說明,依民航局規定空服員每月飛行時數為六十至八十小時,平均月休十五至二十天。地勤工作時數一天六至八小時,兩天休一天,另有輪休津貼。

福利方面,以長榮航空為例,空服員及機師除享勞工保險及全民健保外,另投保航員意外醫療險。空服人員年資滿一年者,可享二十二天特別假期,且日數將隨年資多寡酌增。此外,不論地勤或空服員均可享受優待機票的福利,只要工作滿一定期間,可申請國際定期航班免費或折扣機票,提供本人或家屬使用。空服人員於懷孕期間可以選擇留職停薪或暫轉地勤。

如何技巧進入航空業

萊特航空培訓機構林佩莉經理,在就業輔導講座中,提供本校學生航空入門的計劃表,首先建議同學收集多方資訊,可透過具有專業知識及現職於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及地勤人員,得知航空公司的報名資格。

第二步,設定目標下定決心完成,在評估個人符合條件資格後,立即開始準備。因為齊全、周詳的準備求職資料是通過初審的必備條件,如果因為資料不符合而被淘汰,就完全喪失進入航空公司的機會。長榮航空的空服員歐陽小姐說,通常公司內負責徵才的工作繁重,求職時的自傳則不用太繁瑣,否則容易被忽略。培養高雅談吐、保持優美體態及清爽合適裝扮則是航空入門計劃中的第三步。

不論是空服員或地勤人員,具有高雅的談吐的特質,對站在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能恰如其份的表達,更是重點所在,而得體的言行,是可以經過培養而創造出來。

第四步,必須儘量讓自己在眾多的應試者脫穎而出,並讓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訓練自己在應對時要自然得體,把握每一次回答的機會。此外,面試語文還包含中文、英文、日文、台語等語言,例如長榮航空即要求具台語溝通能力、日亞航需通日語。因此,如何增進本身中、英、日文或台語的面談技巧,是當務之急。

萊特航空培訓機構林佩莉同時指出,航空公司招考內容,會涉入部份的專業知識,但不艱澀,通常是考驗處理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或是該公司某航線的航點。因此,她建議同學在求職前,需多花點時間了解應考航空公司的基本簡介。

萊特航空培訓機構潘小姐,目前是中華航空的空服員,她以本身應試經驗為例:「當初面試時,一起應試的前面是林黛玉、後面站著趙飛燕,中間卻卡我一個楊玉環,雖然主考官取笑我的身材,仍然非常沉穩的表現及應答。」潘小姐表示,其實主考官並不是有意刁難,而是因為服務業的特質,考驗著應試者的臨場反應及忍耐功夫。

目前國內航空公司的考試內容,通常分為中、英面試及筆試。根據空勤學園所提供的資料,目前各航空公司最新招考方式大致分為初試、複試及三試。初試方面依照各航空公司要求不同而略有出入,大致上不脫資料審查、初步面試、測量身高、儀容評審、簡單體能測驗及體檢、基本儀態儀容等範圍。複試則有中文、英文或日文面試、筆試等,其他方面如長榮航空則需加考中文適職測驗、珠算測驗。各航空公司的三試部分,多半是正式體檢、主管面試、正式面試等,新加坡航空需穿馬來服進行茶會儀態測試及游泳檢定。

基本上,每年四月至七月為招考旺季,目前進行空服員或地勤人員等職務招考的航空公司包括:阿酋航空、長榮航空、立榮航空、遠東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中華航空公司。同學可以多注意各大報紙或至各航空公司網站查詢。

邁向飛航員之路

男生若想遨遊在天際之間,除了空服員之外,飛航員亦是不錯的選擇。至本校徵才的長榮航空練先生說明,除了空軍退役或自學飛行飛航員,長榮航空同時長期招收「培訓飛航學員」,對象為無飛行經驗的大專畢業青年。培訓飛航學員必需通過三階段訓練,包含地面學科訓練,為期八個月,合格後赴美國的飛行基地,接受為期約十個月的基礎飛行訓練。第三階段返台進行進階訓練/機型轉換訓練,包含地面學科訓練、模擬機訓練課程,時間為十個月至十二個月不等,完訓後以副機長任用,在受訓期間每月均有二萬六千元訓練津貼。

報名培訓飛航員資格,只要役畢或具免役證明,年齡在二十八歲以下的大專畢青年即可,不限科系。另外,裸視視力需在零點二以上,視力要求不得經過手術矯正。長榮航空練先生指出,許多人因為裸視零點二的標準而打退堂鼓,其實近視度數三百至四百度都在合格標準內。此職別為不限期招考,每兩個月甄選一次、每八個月送訓一批,並可重複報名。

招考內容分為四階段,包括初步中、英文面試及初步體檢,並在另日進行正式中、英文面試。第三階段為筆試,測驗項目有適職測驗、心算測驗、英文(類似托福)、高中程度的數學及物理、性向測驗。最後階段為接受民航局的航醫中心進行體檢。長榮航空的應徵人員資料表可至長榮網站自行列印或函索。

NO.4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