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5-01

高科技產業行情看俏(下)

藥膳:金雞報曉丸

食補效能:掌握電子製程、軟體開發以及網際網路三大行業的行情,晉身多金的高科技業界。

材料:有上進心、肯學、敢衝

作法:

至於大家也相當關心的薪資福利問題,趨勢科技人力資源副理唐美雯說出高科技產業中,講究實力表現的標準:「套一句老闆講的話『你敢要多少,我就給多少。』只要你認為自己有多少的實力,就儘管開口,而我們也會藉由觀察你實際的表現作為日後調整或續任的依據。」她以趨勢科技一般應徵新人的情況,她說:「我們會從收到的履歷表中,選出比較符合條件的四分之一進行面試,而且有近一半的人在試用期結束前,因為對如此緊湊工作步調不適應而離職。」

還有一個被大家關心的重點是員工在公司的「生涯規劃」,壓力奇大的第一線工作研發製程,應該不會是許多人希望持續十幾二十年的工作性質,以賽特科技這類高科技產業來說,重視技術及專業,因此大都以技術專業來領導管理,所以幾乎大部分的管理階層都是由技術部門拔擢。

而在許多高科技的產業中,彼此對於徵才的條件也有著或多或少的相同性;對工作近乎狂熱的強烈企圖是必要的,主動學習是被欣賞的態度,熱中與大夥打成一片也是考量的人格特質,至於專業的背景則以工作性質有所差別。而觀察本次淡江所舉辦的一系列公司說明會中,驚訝的發現參與公司說明會的同學,仍以商管學院較多,而在高科技產業中比較相關的理工學院學生反而比較少。此外,多數公司說明會代表,多是淡江之前畢業的學長姐,也反映出以私立學校淡江出身的畢業生,也能在高科技產業中有優異的表現。

有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俏皮話「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但馬上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若要抱著這樣的態度投入多金的高科技產業,相信到最後「混來混去惹人厭,打包回家吃自己」,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NO.4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