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25

有至少十幾所國立大學被我們趕過去莊淇銘認為成績很不錯

�記者賴映秀報導

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執行秘書莊淇銘分析天下雜誌這次調查所顯示出來的意義表示,可以解讀為以下三點:

一、 以最少的資源和國立大學作競賽。

二、 我們以較低的入學錄取分數,培養出素質比人家好的畢業生。

三、 打破「國立大學就是好」的刻板印象。

曾經在去年建議本校把教育部中程校務發展計劃結果,具體化為廣告,在校車車身上SHOW出「第一名的私立大學」,莊淇銘對於這次還是第一名的成績表示:「二十幾所公立大學,有至少十幾所被我們趕過去」,而各大學都在努力的衝刺,創造特色提升教育品質,他認為我們在這麼多的大學中,能擠到第六名的成績已經很不錯。

在面對「我們有什麼地方不夠滿意?」這個問題,莊淇銘以他在「教學與行政革新」分組研討會中所提出的一句話:「追求大學教育品質是一條沒有終點的道路」為答案,他舉資訊業鉅子比爾蓋茲為例,每每在為新上市產品開香檳慶祝的時候,他總告訴同仁要「在別人還沒有開發出比我們更好的產品之前,推出比自己更好的產品。」,強調若不求進步,被別人趕上就「出局」。

他認為,在全球一片課程改革聲浪中,我們應該把天下雜誌列為評比項目的九大項目,融入課程之中。如:電腦概論的課程應該引導學生思考電腦如何從真空管時代創新進入到電晶體,再創新到IC的過程,把「創新能力」的思考帶入課程。

但莊淇銘也表示,這樣的評比,可能存在某一個程度的誤差,而企業主本身的印象分數偏高,不盡然能完全客觀,如:國際觀的評比,可能因為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出國深造的比例較高,在就業市場上,喝過洋水的人才容易和「具國際觀」劃上等號,我們自然就被排在較差的排名。而事實上,本校是強調「國際、資訊、未來化」的大學,為三化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大三留學也可能因為實施的時間還不夠長,畢業生未大量進入職場,短期內成果未能顯著。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