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25

我在淡水的日子 ■江彥甫(英文二B)

十月天的淡水午后,依然炙熱如昔。

我穿著一件黃色T-shirt、牛仔褲和一雙牛皮鞋,正揮著汗,賣力地在校園裏和酷熱的陽光對抗。汨汨從頭頂上流下的汗水,像是一個個在遊樂區的滑水道玩耍的小孩,不斷地依序從額頭、臂膀、胸膛到腳底,溜過我的身體,在我的襪子上流下一灘灘頑皮的痕跡。我不斷地用抹巾拭汗,水氣和熱氣交融的結果,就連鏡片上都不由自主地朦上白矇矇的霧氣。

久而久之,炙熱的氣息,漸漸轉變為一個狂野的暴君,它讓停留在我身上的汗水像是利刃,顆顆不按牌理地在我身體四處肆虐。偏生我的上衣恰巧貼近我的身形,鮮少在其中流下縫隙。讓它們又像是群暴戾的飆車族,在我的身體鑽來又去,硬質的表面,不斷地在我敏感的肌膚劃下一道道兇險的傷痕。我只得不停地在上衣的覆蓋下,全身動來動去,只求甩開它們的糾纏。然而,天不從人願。就這樣,在前往教室上課的一路上,我的表情千變萬化,像是個受盡折磨的犯人,不斷地抬頭祈求老天能夠降下清涼的雨滴,消除悶熱的空氣,解除我的苦難。

可惜,老天爺真不給面子。

好不容易走進教室,我坐在最後一排,看著課堂內滿滿的人群,內心又暗自沉了一級。因為停電的關係,教室內顯得一片闇暗,雖然窗外不時射進些許微弱的光亮,卻不夠支撐課堂所需的燈光。而人多加上停電所造成的躁熱,又開始持續地讓汗水在我身體上爬行。而附近的學生,不顧台上教授的聲嘶力吼,只管和身旁的同伴聊天。看著他們和我一樣在教室裏揮汗如雨,卻仍自帶著微笑,嘻笑不止,我的臉上便生出羨慕的表情。

這我可辦不到。

我孤單地在這堂大概只有我這個外系生參與的課堂裏寫著筆記,一邊用袖子擦拭汗水,還要忍受附近學生的嘻鬧聲,我多麼希望這堂課能夠就此停止。然而,天色漸晚,看著黑板上愈來愈微弱的光線,我漸漸瞧不見教授在上面所書寫的字跡,也聽不見教授說,「那就讓我們上到這裏為止」的話語。看著教授仍自在講台上濤濤不絕地講授課堂的內容,我再也忍受不住疲勞的轟炸,任由淋漓的汗水在我身上滑過,也不管耳邊傳來的嘻鬧聲,更顧不了黑板上重要的課堂內容,我終於舉雙手投降,倒在桌上呼呼大睡。

直到身旁的學生叫醒我,我纔悠悠轉醒,結束了這堂講授古典小說的課程。

就在離開教室的同時,我瞇著眼,看著黑板上密密麻麻,但不甚清晰的內容,我終究搞不懂這堂課到底上了些什麼,只希望下次上課時,能夠不再停電,讓我能帶著抖擻的精神,好好聆聽教授的講解。

此時,已至傍晚時分,校園裏好不容易吹來徐徐的微風,劃過臉龐,帶給我有如救贖般的享受。我輕輕鬆鬆地在校園裏邁步而行,希望往後的學生生活都能像現下般的輕鬆自在。看著躲在雲層後面,明亮如壁玉的月亮,閃爍的白光,像是在對我眨眨眼,現出不一樣的笑容。

這,就是我在淡水的日子。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