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04-25

魏正元:在台灣,通路的格命已經展開

題目:零售事業的大型化革命

講者:大潤發流通事業副總經理魏正元

時間:四月二十日下午三時

地點:B703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

【記者蔡欣齡報導】「在我們生活周遭,在每位同學將來就業的範圍裡面,流通業將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魏正元首先跟同學們表示,他將在這場企業經營講座中,談及量販店在臺灣與世界的發展現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民國五十五年,政府在高雄成立加工出口區,引進工業和製造業,提高資本和勞力的附加價值,促進臺灣的經濟發展。隨著經濟水準的提昇,人們花在消費的時間愈來愈多,臺灣的服務業便開始起步。民國七十年代,臺灣的產業逐漸由製造業跨進服務業。

七十年代有幾件大事發生。首先是麥當勞的引進,帶來標準化的經營水準,對臺灣服務業造成很大的衝擊;無論分店再多家,仍然保持相同的服務品質,這是服務業最難得的地方。再者,Seven-Eleven對臺灣生活型態的改變,凸顯臺灣的零售業、流通業的服務體系走向軟性化。日本Sogo百貨在臺灣的經營,從電梯小姐就可看出其對服務人員的管理、對樓面的要求,開始臺灣百貨業的新世紀。最後是萬客隆量販店的開幕,消費盛況更是空前。

有人說,上述諸事件造成臺灣流通業的革命。以萬客隆量販店為例,民國八十一年底,在議價不成的情況下,萬客隆囤積商品、壓低價格、吸引顧客,造成盤商做不到生意,而對供應商統一企業提出抗議。從萬客隆事件開始,奠定臺灣走向通路的革命;革什麼命?革製造業的命!「是通路決定要賣什麼,而不是製造商決定要賣什麼」。只會生產的時代已經過去,製造商還要能處理通路的問題。

「產品、價格、通路、推廣」這是商品轉移給顧客以前所要做的事;零售業者便是很多廠商所要面對的「通路」。量販店是零售業的一種,量販本身也要面對「產品、價格、通路、推廣」,以產品來講,量販店的商品約有一萬四千種左右,價格維持在市場的最低。至於量販店的通路,首重促銷;魏正元談到,這陣子他上各種媒體節目,以創造形象,提昇知名度,就是一個促銷的例子。

魏正元對未來全面網路化的行銷方式不以為然,「某些商品只能透過某些通路來銷售」,他認為電子商務必須建構在某些前提之下,所以他所服務的量販店公司並沒有上網路。該公司把電子商務應用在另一方面,即對顧客實行免費會員制,利用會員卡記錄每一筆消費,掌握顧客的消費習慣,以利促銷。

臺灣目前有四間大型量販店,分別是家樂福、大潤發、吉安(前愛買)、萬客隆;其中,只有大潤發是本土的廠商,其餘的都是外商。魏正元觀察,萬客隆「玩」的是商品和價格,家樂福「玩」的是行銷和賣場,他自稱大潤發「玩」的將是未來的典範,也就是商品的品質保證,以及售後的退換服務,「把交易自主權放在顧客的身上」。

基於規模經濟利益的考量,未來,量販店有走向大型化、合併、國際化的趨勢。演講尾聲中,魏正元以他所服務的潤泰集團為例,展示該集團在不同領域的經營策略,以及在量販店的經營特點,和該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演講就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