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17

補湯 讓你在辦公室百病不侵之二\記者張毓純企劃採訪

全方位就業

步出校門走入職場,進入一個完全不同於校園象牙塔的複雜環境,剛剛畢業的稚嫩新鮮人,

必須先接受層層人際關係的考驗,才能漸漸適應這個大染缸。這也就是有人會說方帽子磨久了就會變圓的道理。

全方位就業補湯這期要提供新鮮人在辦公室的基本食補,從人際互動、有效與主管溝通、降低工作壓力、預防辦公室色情、辦公室禁忌等,在吸收後的效益上,保證比迷信呆伯特生存之道要強的多!

人和是你的第一步棋

藥膳:活絡人脈湯

食補效能:有助和諧的人際互動,讓社會新鮮人不論在同事和主管間皆能應對合宜。

材料:主動問好、彼此尊重、謙虛、多看少說

作法:

會計系四年級的游億萍,畢業後就可到會計事務所擔任查帳員一職,她說,最擔心是和同事間的關係,一上職場同事間的友誼不像大學時期那麼單純,多少有利害關係難免心生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掉入辦公室政治圈中。

其實本身不論是否情願,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捲入公司派系或小團體之爭,新人要察言觀色,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才能採取有效的對策。除此之外對於同事,儘量一視同仁對待,不要盲從跟隨他人道人是非,保持客觀中立,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和做事方法,多建議、少批評才有助溝通。

主動向人打招呼,雖然人生地不熟,遇到同事時最好先問好,不但可以先留給人良好的印象,也可有更進一步積極互動的機會。

虛心接受前輩的指導,新進一個公司對於工作性質,專業領域難免還是比菜鳥還要懂得多,新人即使自認工作能力很強,尊重他人的經驗是必要的。懂得放下身段,謙虛求教,有助於自己儘速進入狀況,對於建立和諧人際關係有很大助益。

航太系校友何春緯,目前擔任東元科技公司的市場產品專員,他建議初起步的社會新鮮人,多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才能適當的處理溝通上的障礙。他舉例,不了解企業文化的後果,就像處在一個大家都說台語的環境下說英語的人,當然不被了解。此外,要看清自己的地位、清楚公司要你做什麼,何春緯說,通常滿腔熱血的新鮮人被派任比較不重要的工作下,挫折感重,說話語氣會因此衝了點,造成溝通阻礙。曾擔任本校社團研習營執行長的他,鼓勵在學時多累積社團經驗,有助未來了解企業部門間運作與溝通協調模式。

用說宣洩用動解壓

藥膳:強身不老粥

食補效能:有效減低工作壓力、促進身體健康及工作表現。

材料:想以達變、用說宣洩、用寫抒發、用唱開懷、用動解壓

作法:

一天八小時的班、加班、加來回通車都會占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時間不夠用的壓迫感,一切不同學生時代的改變與體認,對還在摸索期的新人而言無異是一大衝擊。

如何宣洩工作壓力呢?不要固執一成不變的思考模式、做事方法,條條道路通羅馬。有壓力時最好找有經驗長輩好友傾訴心聲、諮詢方法。遇到不如意時,拿起紙來,寫下所有不滿,心裡自然會舒服多了。看一些有趣的書、唱歌、打球運動、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少吃甜食、咖啡皆可減輕精神壓力。新鮮人得學會了解現實面、調整自己的認知與心態,不斷的衡量、修正,在事業與個人生活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作適當的應變才不至於工作壓力過大反而影響工作績效。

目前任金頂證券襄理的國貿系校友吳瑞元,從事壓力大的證券業,他表示平日工作壓力真的很大,但是屬於生理上的累,在心理上他其實是樂在其中的。他說,做自己喜歡做的、有興趣的工作,讓自己投入其中,不失為減壓的一種好方法。放假時,吳瑞元利用看電視、看漫畫、看電影、打球等休閒來調適身心。

有些新鮮人滿腹雄心壯志,卻發現有志不能伸、無用武之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造成相當大的挫折與工作壓力,其實面對這種情形不必太失望或感到挫敗,大部分的公司在新進人員為證明能力前,沒有足夠理由和擔當,將重要、需負責的工作分派給新鮮人。把它視為工作生涯的必經階段,你的工作會進行的更順利。

地雷,小心!

藥膳:避邪趨寒糕

食補效能:掌握辦公室禁忌,避免踩到辦公室地雷。

材料:謹守規矩、公私分明、積極進取

作法:

牢記以下十條辦公室禁忌,且發誓絕對不犯:

1、上班遲到

2、背後批評同事、上司

3、私人電話掛不斷、聊天、摸魚

4、公辦私事、公物私用

5、濫用公司資源

6、做事拖拉、推卸責任

7、被動、不積極、不願助人

8、太情緒化影響工作

9、小心眼大嘴巴、無知的傳聲筒

10、做事一板一眼、沒彈性

你可以大聲說不

藥膳:防色大補湯

食補效能:成為預防辦公室性騷擾的最佳捍衛,順利完成份內工作。

材料:平等看待兩性、態度堅定

作法:

這年頭,不論男女都可能遇到一些存有性別偏見的人或遭遇「手腳不乾淨」的人侵襲。首先,除非本身必要,不然工作上暫時忘了性別差異,避免用性別區分專業能力,如:醫生和女醫生,並平等對待兩性。

當對方有過於親暱的行為或稱呼時,你那無辜的樣子或置之不理的態度只會增長對方的惡行,此時,要作出明顯反擊,告訴對方你十分厭惡他說什麼、做什麼,已造成工作上的困擾。此外,對付騷擾你的人,不要附和他們的笑話、回應任何暗喻,增強他們的動機,和工作無關的對話能省就省吧!

擺出「非常公辦公事」的臉,是遏止對方想進一步行動的妙方;不要含蓄,對想請你喝喝咖啡、下班後逛逛的人,勇於說「不!」。切記,無須掉入解釋原因的泥淖中。繼續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和對方保持距離。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