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17

愛在當下 ■紹興

太多過於熟悉的動作養成我的習慣,早晨的第一杯咖啡到睡前的牛奶,當我睜眼或閉眼時,你總躺在身旁沉沉地睡去,連蜷曲的軀體都一個樣,偎著我緊緊的,頭髮淡淡的香味也是嗅覺的習慣。

「你醒來多久了?」搓揉惺忪的雙眼,你淡淡的說。

「從你出生到現在!」我睜大眼睛傻傻地直盯著你看。

「你神經啊!」嘴角一抹笑意,你抱著我的頭,深深地埋進你懷裡。

我倆的生活沒有未來,你跟我都十分清楚,只是不說罷了!硬撐著一個未來吧!我想。你說不要想這麼多,未來留給未來煩惱,最要緊的是當下我們都很快樂,難道你不快樂。

你常常提起「要在山上找一塊地,就你跟我一起生活」。

「沒水沒電,不就早早要睡了。哦~我知道你的陰謀了!」我賊賊地笑著說。

「孩子,你想太多了。」你輕輕地敲我的頭。

沒錯,是我想太多了。愛情沒有對與錯,我們能決定,愛一個人不是簡單到沒有壓力,愛一個人是需要勇氣,可是我沒有,也許你早已看出我的軟弱,才會不斷的呵護著我、照顧我,無非是要時時提醒我─愛情就在我身邊。

你喜歡吃蘋果而我也是,用刀子沿著蘋果的弧度削出不斷的愛情,「平分」這段感覺,誰也不多得,漸漸地我們習慣用蘋果來解除冷戰,當誰說出「想不想吃蘋果」就表示先道歉了,避免這段難尋的緣分就這樣結束了。我有多久不想吃蘋果了,從分手那天開始,已經有四年了。

「我要結婚了,六月份。」你不想看著我,繼續忙手邊的工作。

「喔!恭喜你!」我假裝出極度的平靜,忍著不哭。

我知道,總有一天要面對的,只是提早到了。不,應該說是剛好我遇到了,從那天起,我開始躲著你、避開你,努力的讓你厭惡我、痛恨我,我開始利用你完全的體貼,無理取鬧的折磨你,你還是告訴我「想不想吃蘋果」,我不敢想……。

原來躲避會成為習慣,獨處也會成為習慣,沒有你的日子在想你,有你的日子更想你,總猜想遠方的你,不知偶爾會不會想起我,「慢慢的旅程,路途還遙遠,偶爾也懷疑自己是否該向前……你知道男人是用土做的,掉眼淚就融化去一些……」你我愛的這首歌,一直支持著我的情緒……想見你,真的好想見到你。

「過得好不好?」你緊緊握住我的手,深怕這一放就是一輩子。

「過的去,別擔心!我不會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我有大好的前程等著我。」我故作輕鬆的回答,雙手也試圖掙開你的手。

「想想我們曾經...你知道我想說什麼的。」你語帶哽咽,手握的更緊了。

「我懂,我都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而且你是長子,家庭才是你最大的責任,要,我是你,一定會這麼做的。」理性的回答,連自己都相信這是唯一能放掉他的理由。

「你真的沒事嗎?」

「是的,一切都很好。」

最後一次見面,我讓你全心全意當個孝順的孩子,因為這樣你才會無罣礙的走上所謂的幸福,而你的幸福就是我給你的祝福,如果我為你帶來的憂傷比快樂多,我會一個人寂寞的過活。

我未曾聽過你親口告訴我「我愛你」,你只是用指尖的輕柔撥弄我的頭髮、用你的擁抱化解我的揣測,分離不是唯一的抉擇,但我們選擇了。

「記不記得我曾告訴你,要活在當下!」你眼神是滿足的,是給我一個答案的。

「我是活在當下!」

「記不記得那三個月的日子,我們是如何的相知相守,如果知道,這就夠了!」

「那我們算是什麼關係?」

「用心靈溝通的情人。」

「那你愛不愛我?」

「你應該感覺得到……」

當時我真的無法確定那就愛,沒有言語的承諾,沒有保障的未來,只覺得要好好的把握住相處的每一天。但因為我的無理取鬧讓你在眾人面前難堪,因為我的驕縱讓你無從說明,假使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再見面,我唯一想要跟你說的一句話─「對不起」,因為我現在才知道你是那樣深深的愛過我。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