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10

最真的夢

「你知道嗎?從小因為家境不太好,我媽媽只有到了農曆新年才會買新衣服給我,平常都是撿姐姐或哥哥已經穿不下的來穿。我很少打扮的漂漂亮亮, 像小公主一樣。每次站在鏡子前面,就會覺得自己簡直就是一隻醜小鴨。因此,我常盼望長大以後,能當百貨公司一樓賣化妝品專櫃的小姐,每天都可以打扮的豔麗迷人。即使到今天,我還是覺得,那是一份令我快樂的工作。當然啦!現在這已經是永遠都不可能的夢了。」

這是在寒假,一位以前的同學,畢業數年後重逢敘舊時說的一段真心話。她再過半年即將拿到財務金融碩士學位,也將是各大公司企業爭相聘用的人才,前途光明無限。有誰會猜得到,在她內心的深處,還擁有一個從來不褪色、小小的夢想?

其實,我那位年輕漂亮的同學,她的能力已經足以勝任百貨公司賣化妝品的小姐。可是她卻永遠也不會去實現那曾經是那麼燦爛、那麼喜愛的夢,即使在心裡多麼深刻的惦記著,即使歲月不減對那事物衷心盼望的喜愛程度珥珥

夢,卻永遠地靜止在那裡,冰住、凍住、封住了,像是被製成標本一樣。

在我小時候,曾經有過一個夢想。有一天我參加繪畫比賽,在畫紙上,我畫了一個摘葡萄的小孩,他身穿藍色的上衣,和一件鵝黃色的短褲。他踮著腳尖,舉起一隻手,正要摘一串葡萄,地上放著一只藤編的小籃子。交出去了以後,我每天都幻想著得獎,校長一定會在升旗典禮的時候,向全校宣佈。當他唸到我的名字時,我就可以跑上司令臺去領獎。

這個夢不知作了多久,我早也想、晚也想、吃飯的時候也想、走路的時候想,睡覺的時候也想,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自己並沒有得獎。

我想起了在我將畫交給老師的時候,她看一看我的畫說:「籃子不應該放在地上,如果提在手上那會更好。」她說的話,裡面包含著一個很深的哲理,等過了許多年我長大以後,才漸漸的明白,想通這個道理。

而今,我卻絕少提筆畫畫了。

人在嬰兒的時候,能量是最飽滿的,隨著年歲的增長,慢慢地耗盡原來的能量,包括視覺、觸覺、嗅覺,等等……釴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曾經有過一些夢想,實現了也好,已經被埋藏也好,那都是你在生命裡曾經盼望過的。現在,偶爾回頭,去和心裡的這些夢想說說話,你會看到你自己原來最真的模樣,你也會感受到那股夢想的能量,在不知不覺中轉化成前進的動力,為你的未來喝采和加油!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