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10

夾住剎那成永恆

有次整理房間時,無意中發現到一張名牌夾—「七十六年國語文競賽選手證」,望著名牌上泛黃的字跡,當時的情景,在腦海緩緩浮現:那天,和自己喜歡的男孩同去參賽,我曾在場外偷偷凝視他專注的神情。而回校的途中,跟在他身後的我,始終沒勇氣說出話珥珥一張小名牌夾,讓我重溫了初澀的年少情事。

突然發覺,這也是種記錄心情的方式!之後,我開始珍藏每張名牌夾,做為人生舞台上不同演出的見證。如今,牆上的麻繩早已懸掛著滿滿的名牌夾,每一次望著它們,便不由得想起某些片段、某些心境、某些人珥珥。

「八十三年冬令活動第七小隊」這張是參加溪阿縱走的活動,那片令人震懾的星海,和那個笑起來很陽光的男孩,一直是心中最美的版畫。而這張參加「文藝研習營」的名牌夾,使我憶起升高三那年的暑假,不顧師長的反對,拋下課業壓力,和一群熱愛文學的朋友,在中正大學度過美好的十一天。那段有歌有詩,有笑有淚的日子,是生命中一回美麗的心靈悸動。「一九九五新鮮人營」我記得這個在墾丁舉行的營隊活動,那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那群夥伴的熱情,化解我的閉塞不安,使我開始勇於表達自我。這份機緣,也令我加入工作團,除了能為少年們服務外,更使我結識許多好友。

這張名牌夾,記錄著初次帶營隊的忐忑心情,而這幾張到各地參賽的名牌夾,記錄著寫作路上一場場歷程,及一段段惺惺相惜的情誼。而這幾張則是……細數每張名牌夾,生命的脈絡逐漸明晰,我以感恩的心,看待這一路走來的點滴,而這些名牌夾—開啟記憶之門的神奇密碼—也將是我永遠執著的珍藏。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