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3-27

紅樓憶往 ■璿璿

一到這的遊客,幾乎個個的首要念頭就是衝到三樓咖啡廳的陽台,飢渴地想把對岸的觀音山、西北方的關渡大橋、東北角的出海口盡收眼底。然而,依舊波光粼粼的淡水河,映照的卻是不一樣的紅樓……。

很難想像,入夜後燈火輝煌的紅樓,曾經如棄婦般地靜靜佇立在老街的一個幽暗角落裡,獨自落寞地望著淡水河,四處蔓延的荒草是她眼裡的淚,偶而傳來的稀疏狗吠聲更增添幾許她身世的淒涼……。

回想起多年前剛進大一時,熱心的學長帶著我遊覽著淡水古蹟,我們躡手躡腳偷偷地偷進這個眾人口耳相傳的紅樓──一棟在「滬尾」貿易鼎盛時期由富商所蓋的豪宅。抱著十分期待心情的我,卻只見她荒煙漫漫、雜草叢生,心中不禁唏噓,但從佔地極廣的巴洛克式建築,仍可想見她當年的風華絕代及屋主雄霸一方的豪氣干雲。只是,就像滬尾商業貿易的逐漸沒落一般,她也在洗淨鉛華後漸漸地被世人所遺忘而隱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老一輩的淡水人或許還記得這棟紅樓的興衰,但來自異地到此求學的遊子,或隨著捷運開通而帶來的大批遊客,可能極少聽說過她的存在。當初的紅樓因商業鼎盛而建,而今日的紅樓也因捷運所帶來的商機,重新裝潢成餐廳。隨著開張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當年初見紅樓時在心裡所烙下的印子愈來愈清晰,想見她重現風華的心也愈來愈強烈。

約了在雜誌社當編輯的好友威銘同上紅樓,走在老街的我們,心情一樣的雀躍,一樣的期待。在真正到達紅樓之前,還有一道長長的階梯,每走一步,「近鄉情怯」的心情就更濃了一些。

「這真的是我當年所見到的紅樓嗎?」再見到紅樓的我,不禁在心裡漾起了極大的問號,顯然地,潔淨經過規劃的花園早已取代當年的荒煙蔓草,重新修整的樓面也一掃往日的淒涼。隨手拿了簡介,看了看一樓的中式餐館,就步上二樓參觀,經營這間餐廳的人算是少數有良心有文化的,能夠如此不精打細算地把二樓參成了導覽室來介紹紅樓的歷史。

紅樓融合了中西式的建築,所以在西式的主體中見到古時的門閂倒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但這樣的建築仍舊吸引了我的目光,像小孩剛見著新玩具般好奇地頻頻玩弄著,好不容易才在威銘的催促聲中步上三樓的咖啡廳。或許三樓是加蓋的吧,我這樣猜想著,因為印象中的紅樓只有兩層樓,但能更上層樓欣賞美景倒是件樂事。一到三樓,只見躺臥在對岸的觀音山清晰地映入眼簾,威銘跟我很有默契地同時衝到偌大的陽台上鳥瞰四週,原以為只有我們這樣玩心不減,沒想到隨後而來的遊客皆是同樣的舉動,或許是美景太吸引人了吧!而服務生也似乎早已習慣遊客這樣的誇張動作。

找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點了水果茶和糕點後,就將原先早已準備好的生日禮物遞給威銘,在威銘驚喜拆禮物的同時,我望了望波光瀲灩的淡水河,思緒瞬間似乎被帶回了過往……。只見大批商船由遠方漸漸駛進淡水港,五顏六色的旗幟將河面染得萬紫千紅,叱吒風雲的商賈站在這居高臨下的陽台上,意氣風發地觀看著搬運工人忙進忙出地卸下貨品,港口交頭接耳、討價還價的買賣聲正與人聲鼎沸的街景相互輝映著……。

「妳又在發呆了!」威銘的聲音把我拉回了現在,吐了吐舌頭,對她報以調皮的微笑,並隨手拿了她剛買的凱西筆記本,寫下了「何其有幸!能在古時富商的豪宅裡遠眺美景;何其有幸!能與好友威銘共飲水果茶,悠閒地消磨一整個下午。生日快樂!」認識威銘多年,渡過了許多難忘的悲歡歲月,有時仍會想到她和另一位好友鈺雯,在我第一次失戀時,特地從基隆趕來淡水,手拿著一盒熱熱的PIZZA,在滂沱大雨的寒冬中,被淋得全身落湯雞,按了門鈴後才知道我因傷心過度而臨時回台南老家的那副模樣,心裡常想,「有友如此,夫復何求。」這段友情該會像陳年好酒一樣地愈陳愈香吧!再見紅樓,心裡不再是淒涼的美感,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幸福,望著逐漸沉入海底、尚在天邊泛起一抹殘紅的夕陽,嘴角不禁漾起了微笑。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