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3-27

淡江通識教育的願景

根據教育部在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所公布的全國通識教育評鑒報告書,本校的通識教育在全國私立綜合大學中名列優等。事實上,在學校主事者的前瞻規畫下,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的革新,本校早在五年前就已領先台大等校跨出了穩健的步伐。然而針對此次的評鑒結果,我們仍有以下的反省與建議:

第一、在課程設計上,本校核心課程的成功早已為各校所稱頌,不管是未學學門的設計、語文能力課程的革新、社會分析等新課程的開發,現在都已是各校仿效的模範。然而,為了遷就現實,暫時尚無法達到開放選課、全面必修的目標。為此眾所肯定的方向,各系勢必要更開放心胸,在學分及排課的配合上,加快革新的步伐。而本校一向不足的藝術及生命科學也當迅速的開發相關領域,使同學們有更多樣化的選擇。

第二、面對通識教育課程總是有部份教師及學生還是堅持著專業至上的理念,認為通識課程只是聊備一格的營養學分。所以部份教師在開課的心態上,總是有著開授專業科目才是名師、才有學術份量的迷思。我們若是承認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的話,那通識與專業並重的理念,還必須大力的宣導,才能真正的落實通識教育。而教師更有責任和義務全力參與通識課程,培養生完整的人格。

第三、在潛在課程的配合上,學校應該在學生事務處之外,有一權責單位統一規畫、執行學生社團以外的藝術文化等相關活動,才能更有效率的涵養同學氣質,並呈現出淡江的文化特色。我們當然欣見校長在日前宣布本校將要成立藝術中心,所以也殷切的期盼藝術中心能和通識教育結合作全盤考量,為本校一直以來所必須強化的藝術教育,做出長遠而有效的謀畫。

第四、在社區服務上,本校一直有熱心的老師為淡水社區發展提供心力,也為社區居民所肯定。但是,在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上,學校的建教合作和學分推廣一直都是以台北校園為主,或是擴大到桃園、高雄等地,對於淡水居民的學習需求,我們尚有大量開發空間。我們堅信在淡水鎮、甚至北市北區的終身學習環境,本校絕對是領先群倫。若是能適當針對鎮民的需求,利用夜間、假日開設相關課程,必能和淡水鎮做緊密的合作。

通識教育其實就是所有教育工作的基礎,凡是在學校工作的每一位同仁,都應該有通識的觀念,所以通識教育也是全校性的事務。觀念的革新、主事者的認同和工作同仁的投入都是成敗的關鍵。淡江有幸能有具通識宏觀的領導人,有計畫並循序漸進的提升教育品質,為全人教育而竭盡心力,才會有今日的成果。但我們也希望本校的通識教育能在如此豐厚的基礎上,持續推動相關工作,達成淡江全人教育的願景。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