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你 可 以 不 怕 千 禧 蟲 !!

【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 有 一 則 流 傳 在 玩 具 反 斗 城 中 的 笑 話 : 一 個 小 男 孩 對 媽 媽 說 : 「 媽 媽 , 我 想 買 一 隻 千 禧 蟲 回 家 玩 。 」 他 的 媽 媽 則 說 : 「 弟 弟 , 蟲 蟲 會 把 家 裡 弄 髒 , 不 好 玩 , 媽 媽 買 賽 車 給 你 喔 ! 」

身 為 一 個 大 學 生 , 對 「 千 禧 蟲 」 的 認 識 , 當 然 不 應 該 像 這 對 母 子 一 般 ; 在 距 離 公 元 兩 千 年 只 剩 下 倒 數 幾 天 的 時 刻 , 也 絕 不 應 該 再 把 「 Y2K」 危 機 和 「 SKII」 化 妝 品 搞 混 , 而 應 該 對 它 有 一 番 清 楚 的 認 知 及 防 範 措 施 。

不 過 , 「 Y2K」 的 由 來 到 底 是 什 麼 ? 又 會 對 我 們 造 成 什 麼 樣 的 影 響 呢 ? 經 由 報 章 雜 誌 的 報 導 , 相 信 大 家 已 經 略 知 一 二 , 「 Y2K」 的 起 因 是 電 腦 發 明 初 期 因 為 記 憶 體 不 足 , 當 時 的 工 程 師 為 節 省 資 源 , 把 電 腦 的 記 年 方 式 以 二 位 數 來 表 示 , 如 1962年 就 用 62來 表 示 , 這 樣 的 紀 錄 方 式 到 了 西 元 兩 千 年 就 會 「 出 槌 」 , 電 腦 會 把 2000年 誤 以 為 是 1900年 , 因 此 , 許 多 問 題 就 出 現 了 。

在 個 人 方 面 , 可 能 銀 行 存 款 會 因 此 化 為 烏 有 , 家 中 的 家 電 如 音 響 等 會 出 現 錯 亂 , 學 校 方 面 則 可 能 會 把 學 生 的 成 績 遺 失 , 同 學 的 選 課 資 料 出 現 錯 誤 , 圖 書 借 閱 資 料 發 生 問 題 … … 等 等 , 帶 來 很 大 的 危 機 與 不 方 便 。

至 於 「 Y2K」 的 名 稱 由 來 , 則 是 因 為 西 方 人 習 慣 以 「 K」 來 代 表 一 千 , 因 此 公 元 兩 千 年 就 是 「 2K」 , 「 Y」 則 是 YEAR的 縮 寫 , 因 此 「 Y2K」 就 代 表 了 「 公 元 兩 千 年 電 腦 年 序 危 機 」 。

本 校 為 了 有 效 預 防 「 Y2K」 危 機 , 早 在 今 年 年 初 即 成 立 「 公 元 兩 千 年 資 訊 年 序 危 機 應 變 小 組 」 , 對 各 單 位 電 腦 系 統 進 行 檢 測 修 復 , 目 前 已 將 所 有 電 腦 進 行 調 整 , 預 計 可 順 利 度 過 「 Y2K」 危 機 。 不 過 , 後 續 的 實 際 情 形 仍 有 待 大 家 一 同 關 心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