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教 務 資 料 已 下 載 備 份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目 前 教 務 系 統 資 料 庫 所 存 資 料 量 是 校 內 最 龐 大 的 , 事 實 上 , 本 校 將 近 五 十 年 歷 史 , 歷 屆 學 籍 資 料 、 相 關 文 獻 數 量 驚 人 。 除 了 使 用 校 務 資 訊 系 統 管 理 之 外 , 每 筆 資 料 皆 有 書 面 備 份 , 對 於 即 將 面 臨 的 Y2K問 題 , 以 及 教 務 系 統 轉 換 電 腦 平 台 的 工 程 , 在 為 了 預 防 資 料 錯 亂 而 影 響 學 生 權 益 的 前 提 下 , 教 務 處 已 事 先 擬 定 各 項 作 業 應 變 措 施 , 有 備 無 患 。

教 務 長 徐 錠 基 說 明 , 倘 若 真 的 因 為 千 禧 蟲 而 使 教 務 系 統 無 法 正 常 運 作 , 包 括 學 生 學 籍 資 料 、 學 業 成 績 、 學 分 統 計 、 註 冊 選 課 等 資 料 , 也 不 會 因 此 毀 損 並 造 成 混 亂 。 教 務 處 除 了 已 將 跨 年 度 工 作 提 早 於 十 二 月 底 前 完 成 之 外 , 針 對 一 、 二 月 即 將 辦 理 的 各 種 教 務 , 已 先 行 把 相 關 重 要 資 料 下 載 備 份 , 跨 年 之 後 , 若 因 Y2K問 題 使 電 腦 無 法 正 常 運 作 , 將 全 面 採 取 人 工 審 核 作 業 。

如 課 務 方 面 , 原 預 選 課 日 期 為 12/14- 12/25, 為 了 避 免 千 禧 蟲 作 怪 , 將 時 間 縮 短 為 12/10- 12/18, 且 在 選 課 結 束 後 立 即 調 整 教 室 及 各 項 異 動 更 新 。 此 外 , 教 務 處 課 務 組 也 將 在 12月 底 前 , 將 選 課 AB聯 、 初 選 計 分 簿 、 學 生 選 課 小 表 、 以 及 教 師 授 課 時 間 表 等 資 料 列 印 完 畢 , 屆 時 若 因 Y2K問 題 或 轉 換 平 台 作 業 產 生 資 料 錯 亂 時 , 可 為 依 據 。 至 於 成 績 通 知 單 , 因 為 資 料 龐 大 無 法 人 工 作 業 , 將 以 E- mail寄 發 成 績 單 通 知 , 並 將 成 績 卡 影 本 公 告 。 關 於 註 冊 程 序 , 教 務 處 亦 已 擬 定 因 應 措 施 , 當 無 法 透 過 電 話 、 電 腦 註 冊 時 , 將 改 採 現 場 註 冊 。

據 記 者 所 悉 , 教 務 處 內 部 包 括 註 冊 組 、 課 務 組 、 研 教 組 , 所 有 作 業 均 已 擬 定 應 變 計 劃 , 所 謂 有 備 無 患 , 就 算 千 禧 蟲 真 的 作 亂 , 影 響 全 校 師 生 程 度 有 限 。 然 而 採 取 人 工 作 業 因 應 措 施 , 需 要 大 量 人 力 及 經 費 , 作 業 時 間 也 將 延 長 的 情 況 勢 必 無 可 避 免 , 但 是 , 在 面 對 令 世 界 人 類 都 頭 痛 的 千 禧 蟲 時 , 能 將 損 失 減 至 最 低 已 是 大 幸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