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防 蟲 自 己 來 !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千 禧 蟲 作 戰 範 圍 , 除 了 讓 政 府 機 關 、 金 融 機 構 所 使 用 資 料 庫 可 能 因 為 年 序 問 題 而 資 料 錯 亂 之 外 , 也 會 使 得 個 人 電 腦 的 CMOS� RTC即 時 時 間 產 生 問 題 , 包 括 電 腦 硬 體 本 身 、 硬 體 作 業 系 統 及 應 用 程 式 , 均 會 造 成 影 響 。 例 如 , 因 為 CMOS無 法 正 常 運 轉 , 除 了 不 能 正 確 記 錄 時 間 及 年 序 之 外 , 同 時 影 響 記 錄 硬 體 週 邊 設 備 的 功 能 , 導 致 啟 動 不 正 常 及 開 機 不 順 暢 等 問 題 。 千 禧 蟲 也 可 能 在 PC的 作 業 系 統 方 面 發 威 , 結 果 將 造 成 應 用 軟 體 授 權 日 期 過 期 、 電 腦 遊 戲 軟 體 執 行 後 導 致 當 機 , 或 者 繪 圖 及 統 計 軟 體 無 法 正 常 計 算 , Word、 Excel等 編 輯 應 用 程 式 產 生 錯 亂 及 當 機 情 形 。

如 果 家 裡 有 台 舊 電 腦 , 而 你 不 確 定 有 沒 有 千 禧 蟲 正 伺 機 而 動 準 備 搗 蛋 , 以 下 有 幾 個 測 試 方 法 : 首 先 , 測 試 系 統 日 期 是 否 可 以 大 於 2000年 。 首 先 將 電 腦 啟 動 在 MS- DOS模 式 → 在 C:\windows>先 鍵 入 date把 日 期 設 定 為 01- 01- 2000、 再 鍵 入 time 將 時 間 設 為 00:01: 00並 分 別 鍵 入 date及 time指 令 , 檢 查 日 期 是 否 正 確 及 正 常 運 轉 → 如 果 正 常 運 轉 , 關 機 後 再 開 機 , 檢 查 日 期 是 否 正 確 。

最 後 , 測 試 系 統 日 期 是 否 可 以 自 動 更 新 。 MS- DOS模 式 下 , 在 C:\windows>鍵 入 date及 time, 將 日 期 設 定 為 12- 31- 1999, 時 間 設 定 為 23:59:50→ 等 待 十 秒 鐘 後 , 檢 查 日 期 應 為 01- 01- 2000, 時 間 已 應 正 常 運 轉 → 關 機 後 再 開 機 , 檢 查 系 統 日 期 及 時 間 是 否 正 確 。

第 二 個 測 試 系 統 日 期 是 否 可 以 自 動 更 新 的 方 法 , 依 照 上 個 方 法 設 定 測 試 時 間 及 日 期 , 關 機 等 待 十 秒 後 , 開 機 檢 查 系 統 時 間 及 日 期 是 否 正 常 運 轉 。 此 外 , 也 可 自 行 上 網 下 載 Y2K軟 體 ( 2000.exe) 自 動 測 試 。

如 果 能 經 過 手 動 測 試 沒 有 問 題 , 電 腦 應 該 可 以 安 然 度 過 兩 千 年 。 若 發 現 你 的 PC無 法 正 常 運 轉 時 間 及 日 期 , 可 以 考 慮 更 換 BIOS。 目 前 市 面 上 也 有 許 多 Y2K卡 , 插 上 後 就 可 以 解 決 問 題 。 當 然 啦 , 假 如 預 算 容 許 的 話 , 或 許 可 以 藉 著 Y2K之 名 , 趁 機 更 換 使 用 多 年 的 舊 電 腦 囉 。

只 要 了 解 千 禧 年 的 危 機 始 末 後 , 大 家 也 不 用 太 過 於 緊 張 , 可 以 放 心 去 迎 接 千 禧 年 的 第 一 道 曙 光 。 基 本 上 , 包 括 政 府 及 各 公 家 機 關 、 民 間 , 對 Y2K問 題 的 認 識 已 有 相 當 程 度 。 為 預 防 可 能 發 生 的 危 機 , 大 部 份 的 單 位 , 像 咱 們 學 校 都 已 經 有 充 分 準 備 迎 接 千 禧 年 , 因 為 「 不 怕 一 萬 、 只 怕 萬 一 」 , 對 於 這 個 人 類 科 技 史 上 的 大 烏 龍 , 事 先 預 防 將 是 最 好 的 應 變 之 道 , 畢 竟 沒 有 人 能 夠 完 全 掌 握 千 禧 蟲 將 如 何 發 威 。 至 於 傳 說 中 , 因 為 Y2K問 題 而 一 夕 致 富 或 是 因 學 校 教 務 系 統 大 亂 , 讓 你 提 早 畢 業 的 「 理 想 」 , 那 就 別 癡 心 妄 想 囉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