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資 訊 中 心 元 旦 假 期 全 面 待 命

【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 資 訊 中 心 黃 明 達 主 任 表 示 , 本 校 由 於 資 訊 化 起 步 較 早 , 無 論 專 業 人 才 的 水 準 及 資 訊 化 的 程 度 都 領 先 其 他 學 校 , 因 此 很 早 就 注 意 到 Y2K的 問 題 。 學 校 方 面 從 民 國 八 十 六 年 時 就 開 始 修 改 電 腦 系 統 , 以 改 正 年 序 問 題 , 目 前 這 方 面 的 工 作 已 經 全 部 完 成 。 而 今 年 初 也 成 立 了 「 Y2K危 機 應 變 小 組 」 , 要 求 校 內 各 教 務 、 人 事 、 行 政 、 圖 書 各 單 位 定 期 提 供 Y2K問 題 檢 測 報 告 , 目 前 也 已 完 成 了 全 部 的 進 度 , 沒 有 發 現 問 題 。

不 過 , 也 由 於 本 校 資 訊 化 遠 較 其 他 學 校 起 步 早 , 電 腦 系 統 雖 經 過 不 斷 更 新 , 但 目 前 教 務 資 訊 和 圖 書 館 的 系 統 仍 然 延 用 十 幾 年 前 購 買 的 IBM3090和 IBM4381等 大 型 主 機 , 學 校 方 面 也 決 定 在 年 底 一 週 更 換 為 開 放 式 平 台 , 不 但 較 為 方 便 , 也 節 省 維 修 經 費 。 黃 明 達 主 任 說 , 在 舊 系 統 與 新 系 統 間 的 資 料 轉 換 工 作 中 , 可 能 因 為 系 統 不 盡 相 容 而 有 些 許 瑕 疵 , 但 還 不 至 於 造 成 資 料 的 遺 失 或 錯 誤 。

另 外 , 為 了 及 早 發 現 問 題 , 減 低 Y2K帶 來 的 衝 擊 , 本 校 也 奉 教 育 部 指 示 成 立 了 「 Y2K通 報 應 變 中 心 」 , 在 元 旦 假 期 中 , 資 訊 中 心 全 體 人 員 將 犧 牲 假 期 待 命 其 中 , 提 前 發 現 校 內 系 統 設 備 的 Y2K問 題 , 並 且 將 一 週 檢 測 ADSL宿 網 設 備 , 保 障 同 學 們 的 權 益 。

而 在 大 家 擔 心 的 另 一 焦 點 ─ ─ 圖 書 館 也 全 面 應 戰 。 館 長 黃 鴻 珠 說 , 現 在 圖 書 館 內 主 要 資 訊 系 統 部 分 都 已 排 除 Y2K問 題 , 只 剩 下 一 些 零 星 的 如 非 書 資 料 室 的 錄 影 機 、 電 視 等 設 備 不 知 是 否 會 有 Y2K問 題 , 不 過 就 算 有 也 可 以 藉 調 整 年 序 來 解 決 , 問 題 不 大 , 圖 書 館 和 校 內 其 他 單 位 一 樣 , 都 做 好 了 萬 全 的 準 備 , 希 望 能 夠 平 安 順 利 地 度 過 這 次 Y2K危 機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