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二 OO四 年 增 設 會 計 博 士 班

【 記 者 林 國 維 專 訪 】 試 想 你 在 人 生 的 道 路 上 已 經 到 達 了 某 個 巔 峰 , 下 一 步 你 會 選 擇 什 麼 樣 的 事 業 來 成 就 你 自 己 ? 本 校 會 計 系 系 主 任 黃 振 豊 , 在 他 四 十 五 歲 那 一 年 , 也 面 臨 了 同 樣 的 問 題 。 最 後 , 他 選 擇 了 以 實 際 行 動 去 履 行 他 多 年 以 來 的 夢 想 : 出 國 攻 讀 會 計 學 博 士 學 位 。

「 我 在 學 生 時 代 就 有 兩 個 夢 想 , 一 個 是 在 大 學 畢 業 時 可 以 考 取 會 計 師 的 執 照 ; 另 一 個 就 是 能 夠 出 國 留 學 。 」 黃 振 豊 說 。 第 一 個 夢 想 對 於 當 年 以 第 一 名 成 績 畢 業 於 會 計 系 的 黃 振 豊 來 說 是 早 已 實 現 的 心 願 。 但 以 當 時 的 經 濟 環 境 和 黃 振 豊 返 校 服 務 後 所 接 手 的 龐 大 工 作 量 的 限 制 下 , 出 國 留 學 這 個 夢 想 一 直 久 久 無 法 實 現 。

多 年 之 後 , 一 直 埋 首 於 工 作 的 黃 振 豊 突 然 有 所 感 悟 , 他 語 帶 感 性 地 說 : 「 那 時 候 , 我 覺 得 自 己 正 徘 徊 在 人 生 的 十 字 路 口 。 」 而 出 國 留 學 這 個 潛 藏 在 他 心 中 多 時 的 夢 想 , 又 開 始 浮 現 在 他 的 腦 海 並 且 強 烈 地 撼 動 著 他 的 心 。 黃 振 豊 又 接 著 說 : 「 以 我 的 年 紀 來 講 , 出 國 攻 讀 博 士 學 位 , 已 不 在 於 它 的 價 值 考 量 。 更 重 要 的 意 義 在 於 實 踐 我 自 己 長 久 以 來 未 完 成 的 心 願 , 因 為 我 不 想 在 人 生 中 留 下 這 樣 的 一 個 缺 憾 , 所 以 我 決 定 放 下 眼 前 的 一 切 , 竭 盡 所 能 的 去 實 踐 它 。 」

其 實 要 下 這 樣 的 決 心 , 對 黃 振 豊 來 說 仍 舊 是 相 當 不 容 易 的 , 因 為 家 中 不 僅 有 高 齡 八 十 餘 歲 的 雙 親 , 還 有 正 值 青 春 期 亟 待 管 教 的 子 女 們 ; 除 了 親 情 的 考 量 , 同 時 也 有 經 濟 的 顧 慮 。 不 過 , 在 家 人 的 體 諒 和 支 持 之 下 , 黃 振 豊 毅 然 決 定 向 學 校 提 出 留 職 停 薪 的 申 請 , 就 在 民 國 八 十 三 年 隻 身 遠 赴 英 國 的 War?wick大 學 進 修 ; 並 且 在 今 年 初 順 利 地 取 得 Warwick大 學 的 會 計 學 博 士 學 位 。

談 到 黃 振 豊 和 淡 江 的 淵 源 , 可 以 追 溯 到 民 國 五 十 六 到 六 十 年 間 的 大 學 時 代 , 因 為 來 自 臺 南 府 城 的 黃 振 豊 當 時 正 是 本 校 第 三 屆 會 計 系 的 校 友 。 然 而 自 淡 江 畢 業 之 後 , 黃 振 豊 考 取 政 大 會 計 研 究 所 , 不 過 在 此 同 時 , 他 仍 舊 實 際 參 與 了 淡 江 校 園 中 的 一 些 重 要 計 劃 , 例 如 在 六 十 三 年 大 力 推 動 預 算 審 查 制 度 的 實 行 , 以 及 六 十 四 年 會 計 室 的 電 腦 化 作 業 等 工 作 。 至 於 後 來 取 得 碩 士 學 位 正 式 返 回 母 校 服 務 , 仔 細 算 一 算 , 迄 今 他 已 經 和 淡 江 結 緣 了 三 十 餘 載 !

曾 經 有 很 長 的 一 段 時 期 , 黃 振 豊 一 人 身 兼 數 職 , 「 這 種 情 形 , 我 不 敢 說 是 絕 後 , 但 就 當 時 來 說 , 絕 對 是 空 前 的 。 」 , 為 什 麼 黃 振 豊 說 得 如 此 有 把 握 呢 ? 因 為 從 七 十 三 年 開 始 , 黃 振 豊 除 了 接 掌 會 計 系 系 主 任 的 職 務 之 外 , 同 時 也 是 本 校 的 會 計 長 、 董 事 會 的 財 務 秘 書 ; 到 了 七 十 六 間 還 兼 任 學 校 實 習 銀 行 總 經 理 一 職 。

為 什 麼 這 些 重 要 的 工 作 全 都 落 在 他 一 個 人 的 身 上 呢 ? 黃 振 豊 不 敢 說 自 己 是 能 者 多 勞 , 只 是 謙 虛 地 說 : 「 大 概 就 是 一 種 機 緣 巧 合 吧 。 」 的 確 , 在 當 年 大 多 數 的 會 計 專 業 人 才 都 投 身 在 業 界 的 情 況 下 , 少 數 如 黃 振 豊 這 樣 願 意 留 在 學 校 服 務 的 專 業 會 計 師 , 學 校 當 然 會 特 別 投 以 關 愛 的 眼 神 囉 。 「 當 年 在 臺 北 校 園 工 作 時 , 張 創 辦 人 的 辦 公 室 就 在 隔 壁 , 他 常 常 會 主 動 地 來 關 注 我 的 工 作 狀 況 , 我 當 然 會 兢 兢 業 業 地 做 好 自 己 分 內 的 工 作 。 」 黃 振 豊 如 此 回 憶 地 說 。

至 於 談 到 會 計 系 往 後 的 發 展 方 向 , 曾 擔 任 會 計 系 系 主 任 長 達 九 年 之 久 的 黃 振 豊 在 重 新 走 馬 上 任 的 同 時 有 著 更 深 一 層 的 體 認 , 除 了 繼 續 維 持 會 計 系 注 重 倫 理 的 傳 統 外 , 在 具 體 的 實 踐 方 案 中 , 黃 振 豊 已 做 出 一 中 長 期 的 規 劃 。

其 中 一 項 是 在 公 元 二 00四 年 預 定 增 設 會 計 博 士 班 , 並 以 此 做 為 大 家 共 同 的 目 標 及 遠 景 。 而 黃 振 豊 也 深 具 信 心 的 認 為 , 只 要 再 加 強 目 前 會 計 系 師 資 的 培 訓 和 聘 用 , 這 個 計 劃 的 實 踐 是 指 日 可 待 的 。 另 外 , 獎 勵 研 究 所 的 教 師 們 積 極 參 與 國 科 會 的 各 項 研 究 , 並 藉 此 提 昇 本 校 的 學 術 聲 望 。 黃 振 豊 說 : 「 演 員 們 的 舞 臺 是 在 劇 院 中 ; 而 國 科 會 所 舉 辦 的 各 種 研 究 發 表 , 就 是 學 術 研 究 者 們 最 好 的 舞 臺 。 只 要 藉 著 參 與 這 些 研 究 計 劃 , 增 加 發 聲 的 管 道 , 一 定 可 以 打 響 淡 江 的 名 聲 ! 」

再 來 , 就 是 要 求 老 師 們 在 授 課 時 要 充 分 達 到 立 竿 見 影 的 效 果 , 因 為 會 計 系 的 另 一 項 傳 統 就 是 老 師 們 教 學 態 度 的 嚴 格 及 敬 業 ; 相 對 地 , 同 學 們 也 要 以 同 樣 努 力 學 習 的 態 度 來 回 饋 老 師 們 的 熱 心 。 另 外 , 推 動 資 訊 化 的 工 作 、 充 實 網 路 教 學 的 內 容 也 是 目 前 會 計 系 重 點 的 工 作 之 一 , 黃 振 豊 認 為 , 充 分 地 利 用 淡 江 資 訊 化 的 軟 硬 體 設 備 , 並 且 落 實 在 教 學 上 , 如 此 一 來 更 能 增 加 教 學 及 學 生 吸 收 的 效 率 。 至 於 要 怎 麼 樣 落 實 這 些 計 劃 呢 ? 黃 振 豊 說 他 會 以 經 營 公 益 事 業 的 熱 情 , 讓 這 些 計 劃 逐 步 地 實 踐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