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7

出 席 世 界 未 來 研 究 聯 盟 年 會 工 作 報 告

奉 校 長 的 指 示 , 個 人 得 以 參 加 第 16屆 世 界 未 來 研 究 聯 盟 ( 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 WFSF) 的 年 會 , 並 代 表 本 校 接 受 該 聯 盟 所 頒 予 的 最 佳 機 構 獎 , 於 會 議 期 間 , 除 了 參 加 所 有 會 議 既 定 的 議 程 之 外 , 在 本 組 陳 瑞 貴 教 授 的 協 助 下 , 積 極 推 廣 與 宣 傳 本 校 未 來 化 教 育 理 念 。

與 會 期 間 , 向 與 會 的 未 來 學 者 宣 傳 下 述 重 要 事 項 :

. 淡 江 大 學 三 化 之 未 來 化 教 育 理 念

. 教 育 發 展 中 心 未 來 研 究 組 之 設 立

. 未 來 學 學 門 STEEP理 念

. 研 究 所 課 程 ─ ─ 未 來 化 講 座 、 未 來 化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 每 學 期 的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之 未 來 學 多 媒 體 活 動

. 覺 生 圖 書 館 未 來 學 資 料 室 專 區 之 設 立

. 核 心 課 程 : 未 來 學 學 門 將 改 為 全 校 必 修

. 在 過 去 五 年 超 過 25000名 學 生 選 修 此 課 程

. 國 際 期 刊 Journal of Future Studies將 改 為 季 刊

. 於 2000年 11月 底 未 來 學 國 際 性 學 術 會 議 的 宣 傳

. 邀 請 十 數 位 著 名 未 來 學 者 參 加 此 次 會 議

. 洽 談 WSFS到 本 校 舉 辦 UNESCO全 球 青 年 未 來 學 夏 令 營 可 能 性 之 事 宜 。 此 次 活 動 經 費 來 源 是 由 主 辦 單 位 WFSF向 UNESCO申 請 所 贊 助 , 協 辦 單 位 是 由 菲 律 賓 University of St. La Salle負 責 , 因 而 在 Bacolod City該 大 學 的 所 在 地 主 辦 此 次 會 議 。 台 灣 並 不 是 UNESCO的 成 員 之 一 , 但 是 該 單 位 WFSF之 克 服 「 政 治 」 問 題 , 卻 頒 給 非 UNESCO成 員 的 台 灣 的 淡 江 大 學 , 這 一 點 可 視 為 本 校 在 國 際 化 上 另 一 個 具 體 成 果 的 表 現 。

正 當 淡 江 在 新 世 紀 之 際 , 試 圖 「 立 足 淡 江 放 眼 天 下 」 之 際 , 此 行 使 個 人 的 感 受 , 最 重 要 莫 過 於 如 何 創 造 淡 水 獨 特 的 文 化 , 始 能 立 足 於 現 在 及 未 來 舞 台 , 其 中 , 一 個 具 體 可 行 的 方 法 就 是 有 計 劃 地 向 全 球 推 廣 及 行 銷 淡 江 。 此 次 活 動 主 要 的 特 色 是 「 輕 鬆 帶 嚴 肅 」 和 「 地 方 帶 國 際 」 的 呈 現 :

. 輕 鬆 是 指 在 開 會 期 間 每 位 學 者 及 工 作 人 員 皆 穿 著 「 休 閒 式 」 衣 服 出 席 會 場 ;

. 嚴 肅 是 指 在 開 會 期 間 , 每 位 學 者 對 論 文 主 題 深 入 探 討 的 態 度 ;

. 地 方 是 指 在 開 會 期 間 , 協 辦 單 位 菲 國 St. La Salle大 學 , 充 分 運 用 菲 國 傳 統 文 化 來 安 排 開 、 閉 幕 式 及 餐 點 ;

. 國 際 是 指 與 會 學 者 來 自 全 球 各 地 , 特 別 是 歐 洲 、 紐 、 澳 、 及 東 南 亞 , 這 也 是 正 式 凸 顯 此 聯 盟 帶 有 十 分 濃 厚 的 歐 洲 色 彩 , 以 別 於 美 國 色 彩 World Future Society (WFS)。

本 校 此 次 獲 獎 , 除 了 展 現 淡 江 在 過 去 三 十 年 對 未 來 學 努 力 的 學 習 、 教 學 、 及 研 究 與 發 展 的 具 體 成 果 , 也 表 示 全 球 未 來 學 者 對 淡 江 大 學 未 來 化 教 育 理 念 的 肯 定 。 同 時 , 淡 江 未 來 研 究 組 的 同 仁 , 得 以 直 接 和 WFSF主 席 Tony Stevenson及 其 同 仁 直 接 聯 絡 , 藉 由 該 機 構 的 關 係 的 網 路 , 得 以 迅 速 有 效 地 在 國 際 舞 台 宣 傳 淡 江 未 來 化 教 育 理 念 , 進 而 邁 向 成 為 全 球 未 來 學 重 鎮 。

■ 陳 瑞 貴 ( 未 來 研 究 組 副 教 授 )

1999年 12月 5日 至 8日 於 菲 律 賓 馬 尼 拉 南 面 500公 里 的 島 嶼 Bacolod所 舉 辦 的 世 界 未 來 研 究 聯 盟 ( WFSF) 第 十 六 屆 國 際 會 議 , 主 題 是 「 多 元 性 的 未 來 」 ( Futures of Diversity: Celebrating Life and Complexities in the Next 100 Years) 。 與 會 學 者 超 過 五 國 以 上 , 各 場 研 討 會 均 熱 烈 且 深 入 進 行 。

以 這 次 WFSF的 國 際 會 議 , 與 WFS的 每 年 的 年 會 比 較 , 基 本 結 構 上 有 一 些 不 同 :

一 、 WFSF是 小 而 精 , WFS是 大 而 富 。

二 、 WFSF是 以 明 確 主 題 為 核 心 而 緊 扣 核 心 主 題 發 展 , WFS雖 然 有 年 度 主 題 , 但 子 題 多 樣 化 、 普 遍 化 。

三 、 WFSF的 與 會 學 者 人 數 屬 約 數 十 至 百 人 , WFS則 動 輒 上 千 人 。 前 者 大 都 相 互 認 識 , 後 者 彼 此 較 疏 離 。

兩 者 各 有 千 秋 , 但 提 供 「 未 來 研 究 」 的 經 營 機 會 與 用 心 卻 完 全 相 同 。 就 本 校 而 言 , 可 同 時 在 二 者 間 取 得 我 們 所 需 的 不 同 資 源 。 WFSF可 提 供 本 校 未 來 研 究 邁 向 國 際 化 過 程 中 , 初 期 與 各 國 積 極 參 與 未 來 研 究 之 學 者 和 研 究 機 構 接 觸 及 緊 密 結 合 的 絕 佳 機 會 , 而 WFS可 提 供 本 校 未 來 揮 灑 國 際 舞 台 , 彰 顯 知 名 度 的 可 能 性 。

此 次 參 與 WFSF的 會 議 , 一 方 面 陪 同 未 來 研 究 組 主 任 林 志 鴻 教 授 領 獎 , 另 方 面 藉 參 與 及 觀 察 會 議 情 形 , 俾 便 未 來 本 校 「 未 來 研 究 」 國 際 化 之 所 需 。 因 此 , 會 議 過 程 均 全 心 參 與 , 並 蒐 集 有 關 「 未 來 研 究 」 及 會 議 相 關 主 題 資 料 。 概 括 獲 致 的 觀 點 如 下 :

一 、 主 辦 單 位 力 求 研 討 會 的 紮 實 : paper presentation並 非 單 純 地 採 「 報 告 與 問 答 」 的 刻 板 方 式 。 主 持 人 與 報 告 人 均 刻 意 經 營 「 團 隊 討 論 」 的 情 境 , 並 順 應 討 論 的 取 向 使 討 論 的 問 題 深 刻 化 , 而 達 到 主 題 充 分 討 論 的 目 的 。 此 外 , pulong更 進 一 步 提 供 另 一 種 既 深 且 廣 的 討 論 型 態 。

二 、 會 議 的 整 體 緊 扣 當 地 社 會 : 會 議 的 主 題 是 global的 , 但 在 經 營 大 主 題 的 過 程 中 , 無 論 開 幕 式 、 閉 幕 式 , 甚 至 sessions的 進 行 均 會 涉 及 當 地 國 或 其 他 有 關 國 家 之 文 化 與 社 會 情 境 , 確 實 達 到 探 索 『 global』 的 深 髓 。

三 、 具 有 影 響 力 的 未 來 學 家 始 終 經 營 整 體 會 議 : 包 括 WFSF的 主 席 Stevenson, Futures主 編 Zia Sardar、 Rick Slaughter、 Sohail Inayatullah、 Sesh Velamoor… … 等 , 無 論 會 議 中 或 是 break乃 至 lunch和 dinner經 常 與 所 有 與 會 學 者 對 談 , 使 得 與 會 的 『 整 體 性 』 氣 氛 非 常 濃 郁 , 而 使 會 議 更 具 有 價 值 和 意 義 。

四 、 此 次 參 與 會 議 的 目 的 之 一 , 是 邀 請 未 來 學 者 參 加 本 校 明 ( 2000) 年 十 一 月 四 日 至 六 日 所 舉 辦 的 未 來 國 際 會 議 。 林 志 鴻 主 任 在 該 次 會 議 與 多 位 擬 議 中 的 未 來 學 者 如 Steveson、 Sardar… … 等 人 見 面 , 並 代 表 創 辦 人 親 邀 , 他 們 亦 樂 於 受 邀 。 此 外 並 將 本 校 即 將 舉 辦 此 國 際 會 議 的 訊 息 分 享 其 他 未 來 學 者 及 對 未 來 研 究 感 興 趣 者 。 對 本 校 國 際 會 議 熱 中 者 不 乏 其 人 。

五 、 未 來 研 究 組 出 版 之 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受 到 廣 泛 的 肯 定 。 此 次 共 攜 帶 20本 最 新 一 期 Journal與 會 。 但 超 乎 想 像 , 索 閱 者 眾 , 只 好 允 諾 返 國 後 再 補 寄 。 對 於 Journal內 容 亦 持 肯 定 、 支 持 的 態 度 。 並 有 部 分 與 會 者 表 示 將 投 稿 此 Journal。

六 、 本 校 「 未 來 研 究 」 深 獲 讚 揚 。 與 會 者 得 知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於 三 十 年 前 引 進 未 來 學 , 並 在 台 灣 掀 起 「 未 來 學 運 動 」 , 且 每 年 超 過 二 千 六 百 個 學 生 修 習 未 來 學 課 , 無 不 咋 舌 讚 揚 , 並 對 創 辦 人 的 深 知 卓 見 深 表 感 動 與 敬 佩 , 紛 紛 詢 問 本 校 未 來 學 推 展 的 過 程 與 成 就 。

七 、 會 議 中 , 深 感 與 會 者 對 於 「 科 技 與 人 文 間 的 關 係 」 的 均 衡 發 展 , 以 及 「 世 代 傳 承 且 共 同 經 營 未 來 」 , 表 示 深 切 的 關 懷 。 此 與 一 九 五 ○ 年 代 以 來 追 求 工 藝 學 ( technology) 的 絕 對 成 就 , 與 否 定 人 類 既 有 成 就 , 一 味 讚 揚 未 來 世 代 的 貢 獻 迥 然 不 同 , 且 具 有 開 創 新 紀 元 之 新 觀 念 、 新 思 考 、 新 策 略 及 新 態 度 的 深 刻 意 義 。

創 辦 人 三 十 年 「 未 來 學 運 動 」 的 辛 苦 經 營 , 確 實 獲 得 海 內 外 的 極 高 度 的 尊 重 、 肯 定 、 讚 揚 、 敬 佩 與 支 持 。 面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之 際 , 加 速 本 校 成 為 全 球 未 來 學 研 究 之 重 鎮 之 一 , 應 是 未 來 努 力 的 方 向 之 一 , 此 不 僅 臻 本 校 之 三 化 政 策 的 目 標 , 更 應 是 本 校 「 未 來 研 究 」 發 展 上 成 熟 且 可 行 的 「 第 四 波 」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