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9-12-27

林 亮 宇 同 時 念 兩 個 研 究 所

【 記 者 劉 郁 伶 專 訪 】 考 研 究 所 不 容 易 , 研 究 所 繁 重 的 課 程 更 是 讓 人 吃 不 消 ! 但 是 , 淡 江 大 學 目 前 有 位 學 生 同 時 唸 兩 個 研 究 所 哦 ! 到 底 是 誰 有 這 種 通 天 的 本 領 呢 ? 他 就 是 國 際 事 務 與 戰 略 研 究 所 研 二 學 生 同 時 也 是 公 行 所 新 鮮 人 的 林 亮 宇 。 他 於 今 年 五 月 考 上 本 校 公 行 所 後 , 從 這 學 期 便 同 時 研 修 兩 所 的 課 程 , 展 開 比 一 般 人 都 忙 碌 的 學 生 生 活 。 除 此 之 外 , 他 也 於 今 年 暑 假 考 上 高 考 政 風 職 系 , 將 從 下 個 月 開 始 受 訓 。 大 約 明 年 五 月 , 林 亮 宇 就 可 能 成 為 一 位 不 折 不 扣 的 公 務 員 了 !

畢 業 於 中 興 法 律 的 林 亮 宇 , 基 於 興 趣 報 考 了 本 校 國 際 事 務 與 戰 略 研 究 所 。 「 透 過 課 堂 上 的 討 論 與 互 動 , 分 析 時 事 , 對 當 前 國 際 情 勢 更 加 瞭 解 透 徹 , 這 是 處 在 這 個 瞬 息 萬 變 的 世 界 公 民 , 所 應 具 備 的 國 際 觀 。 」 儘 管 林 亮 宇 在 國 戰 所 的 課 程 中 如 魚 得 水 , 他 仍 沒 忘 記 他 的 最 愛 - 法 律 。 經 過 他 仔 細 評 估 後 發 現 , 本 校 公 行 所 結 合 了 法 律 與 行 政 事 務 , 有 別 於 一 般 法 研 所 , 對 他 而 言 又 有 地 利 之 便 。 「 而 且 我 以 後 要 在 公 家 機 關 發 展 , 學 歷 很 重 要 。 多 唸 一 兩 年 多 一 個 碩 士 學 位 , 我 覺 得 很 值 得 。 」 因 此 決 定 報 考 公 行 所 並 且 順 利 錄 取 。

當 然 , 同 時 唸 兩 個 研 究 所 在 淡 江 是 前 所 未 有 的 事 。 但 由 於 大 學 法 鬆 綁 , 已 交 由 各 大 專 院 校 自 行 決 定 。 所 以 學 校 表 示 , 只 要 兩 所 所 長 同 意 , 學 生 就 可 以 同 時 唸 兩 個 研 究 所 。 因 此 林 亮 宇 特 別 感 謝 國 際 事 務 與 戰 略 研 究 所 所 長 翁 明 賢 及 公 行 所 前 所 長 許 志 雄 及 現 任 所 長 陳 銘 祥 。 由 於 他 們 大 力 協 助 , 林 亮 宇 才 能 完 成 他 的 人 生 規 劃 。 此 外 , 三 位 所 長 也 提 供 了 許 多 求 學 及 人 生 的 寶 貴 建 議 , 使 他 深 深 愛 上 淡 江 師 生 和 樂 融 融 的 環 境 。

從 十 四 萬 人 報 名 的 高 考 中 脫 穎 而 出 , 並 不 是 件 容 易 的 事 。 「 看 書 要 自 己 做 筆 記 , 把 重 點 整 理 下 來 , 複 習 時 只 要 看 標 題 , 就 能 聯 想 這 是 在 講 什 麼 。 應 考 前 , 在 短 暫 的 休 息 時 間 裡 , 把 自 己 的 重 點 瀏 覽 一 次 就 像 從 頭 複 習 一 次 。 我 就 有 本 政 治 學 的 秘 笈 , 除 了 我 沒 有 人 看 得 懂 。 」 林 亮 宇 透 露 了 他 的 讀 書 方 法 。 「 玩 的 時 候 當 然 要 玩 得 盡 興 , 但 一 坐 在 書 桌 前 , 就 要 有 很 快 收 心 的 本 事 。 不 要 認 為 一 、 兩 個 小 時 瑣 碎 的 時 間 就 不 唸 書 , 其 實 時 間 短 反 而 效 率 高 。 」

年 初 , 林 亮 宇 受 台 北 某 知 名 補 習 班 之 託 , 與 另 外 兩 位 台 大 法 研 所 的 學 生 編 纂 六 法 全 書 。 算 算 日 子 再 過 不 久 就 可 以 在 市 面 上 看 到 了 ! 「 但 書 上 不 會 有 我 的 名 字 啦 ! 雖 然 如 此 , 還 是 很 高 興 能 有 這 個 機 會 , 這 表 示 補 習 班 肯 定 我 的 能 力 。 而 且 之 前 從 沒 接 觸 過 編 書 的 工 作 , 這 是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經 驗 。 」

八 月 間 , 林 亮 宇 向 南 投 籍 立 委 陳 振 盛 的 台 北 辦 公 室 毛 遂 自 薦 , 得 到 了 一 份 不 支 薪 的 國 會 助 理 工 作 。 「 其 實 我 一 個 禮 拜 才 去 幫 忙 兩 三 天 而 已 , 比 如 說 議 案 的 研 究 、 接 聽 選 民 的 電 話 等 。 這 工 作 可 以 近 距 離 觀 察 政 治 運 作 的 情 形 , 對 法 政 科 系 的 學 生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學 習 機 會 。 」 林 亮 宇 並 笑 著 秀 出 他 的 國 會 助 理 證 。 淡 江 的 學 生 其 實 很 幸 福 ! 資 源 豐 富 , 老 師 們 也 都 很 和 善 , 但 讀 書 風 氣 好 像 有 待 加 強 。 林 亮 宇 認 為 , 準 時 上 課 和 考 試 及 格 是 學 生 的 義 務 。 他 並 鼓 勵 學 弟 妹 趁 年 輕 多 嘗 試 , 爭 取 自 己 的 權 利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5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