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2-27

蝦 仁 炒 飯

炎 炎 正 午 , 找 了 一 間 餐 館 , 準 備 入 內 充 饑 一 番 , 打 開 了 玻 璃 門 , 一 股 稀 薄 的 涼 意 伴 隨 著 電 扇 拍 打 出 來 的 風 , 撲 上 雙 頰 , 我 的 嘴 角 微 微 上 揚 , 再 看 到 牆 上 所 列 出 的 美 食 名 單 : 豬 肉 水 餃 、 三 鮮 湯 、 蛤 蜊 湯 、 蝦 仁 炒 飯 、 糖 醋 雞 丁 … , 我 心 中 暗 自 竊 喜 , 想 著 : 「 今 天 可 要 『 大 』 快 朵 頤 一 番 。 」 選 了 角 落 的 位 子 坐 下 來 , 我 仔 細 地 將 桌 上 的 菜 單 瀏 覽 一 遍 , 決 定 要 吃 「 蝦 仁 炒 飯 」 。 我 用 筷 子 玩 著 桌 上 的 小 碟 子 和 碗 , 塑 膠 湯 匙 偶 爾 碰 到 小 碗 , 鏗 鏘 作 響 , 和 我 肚 子 發 出 的 聲 音 咕 嚕 咕 嚕 作 了 呼 應 。 我 重 覆 做 著 同 樣 的 動 作 , 原 本 額 頭 上 的 汗 珠 也 都 消 失 無 蹤 , 可 能 去 睡 午 覺 了 吧 !

隔 壁 桌 正 吃 著 炒 麵 , 一 口 麵 配 一 口 湯 , 發 出 噗 ㄘ 噗 ㄘ 的 聲 音 , 每 次 將 麵 夾 起 時 , 香 氣 隨 著 熱 騰 騰 的 麵 到 處 飄 呀 飄 , 怎 麼 如 此 無 禮 , 竟 然 鑽 進 了 兩 個 早 已 餓 扁 的 鼻 孔 裡 , 若 不 是 我 是 個 受 過 教 育 的 動 物 , 不 然 , 恐 怕 就 將 食 物 搶 過 來 吃 了 。 於 是 我 開 始 幻 想 蝦 仁 炒 飯 的 美 味 。 喔 !那 一 定 是 有 熱 騰 騰 、 香 Q好 吃 的 米 飯 , 一 尾 尾 肥 嫩 多 汁 的 蝦 子 , 還 有 炒 蛋 香 噴 噴 的 氣 味 , 一 口 接 一 口 , 香 溢 齒 間 , 想 著 想 著 , 「 砰 !」 的 一 聲 , 在 我 桌 前 出 現 了 一 盤 熱 呼 呼 的 東 西 , 「 ㄟ !你 的 蝦 仁 炒 飯 !」 那 ■ 霧 幾 乎 使 我 看 不 清 這 盤 炒 飯 的 模 樣 。

「 喔 ! 好 了 ! 」

待 眼 鏡 上 的 霧 氣 慢 慢 散 去 之 後 , 我 眼 前 的 這 盤 炒 飯 , 咦 ? ! 怎 麼 和 我 想 像 中 的 蝦 仁 炒 飯 不 一 樣 呢 ?

我 將 眼 鏡 摘 下 來 , 擦 拭 乾 淨 , 再 仔 細 「 端 詳 檢 視 」 一 番 。

「 唉 ? 蝦 仁 呢 ? 」 蝦 仁 在 哪 裡 ? 也 去 睡 午 覺 了 嗎 ?

怎 麼 一 盤 飯 裡 只 有 兩 隻 蝦 仁 ? 這 肉 眼 可 見 的 蝦 仁 , 並 沒 有 想 像 中 的 肥 美 。

「 吃 吧 ! 」

有 「 飯 」 有 「 蝦 仁 」 啊 ! 的 確 沒 錯 是 「 蝦 仁 炒 飯 」 啊 !

我 想 找 老 板 理 論 一 番 , 不 過 這 樣 的 念 頭 冒 出 來 時 , 看 著 盤 中 幾 隻 縮 捲 孱 弱 的 蝦 仁 , 我 便 立 刻 打 消 這 個 想 法 。

我 先 吃 完 一 半 的 飯 , 再 開 始 慢 慢 地 享 用 珍 貴 的 蝦 仁 。 我 夾 起 了 一 尾 , 正 要 往 嘴 裡 送 時 , 手 肘 滑 出 桌 緣 , 那 隻 蝦 仁 向 上 彈 起 , 在 我 面 前 騰 空 、 翻 身 、 旋 轉 、 滾 動 , 最 後 落 在 盤 緣 上 , 奄 奄 一 息 , 一 動 也 不 動 。 我 趕 緊 夾 起 來 吃 , 並 且 快 快 地 吞 下 ,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 在 我 的 腦 海 中 閃 過 了 「 物 以 稀 為 貴 」 的 句 子 。

就 在 只 剩 下 三 四 口 炒 飯 的 時 候 , 我 有 了 新 發 現 , 「 喔 !又 有 一 隻 蝦 仁 !」 我 內 心 搖 旗 吶 喊 著 , 好 像 失 而 復 得 一 般 , 興 奮 起 來 。

所 謂 「 塞 翁 失 『 蝦 』 ! 焉 知 非 福 ! 」 唉 !我 的 快 樂 又 多 了 四 分 之 一 。

那 隻 蝦 仁 我 直 到 了 最 後 才 吃 , 一 小 口 一 小 口 , 慢 慢 咀 嚼 , 慢 慢 品 味 , 顯 得 特 別 美 味 。

「 真 是 鮮 美 啊 !蝦 仁 炒 飯 ! 」 我 笑 了 , 嘴 角 微 微 上 揚 的 弧 度 和 進 門 時 的 微 笑 一 樣 。

付 帳 離 去 , 天 空 上 掛 著 白 花 花 的 太 陽 , 一 圈 一 圈 轉 落 下 來 , 落 在 熱 烘 烘 的 柏 油 路 上 , 像 是 一 隻 一 隻 肥 嫩 的 蝦 仁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