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2-27

最 後 一 夜 ■紹興

朋 友 與 他 愛 的 人 將 前 往 紐 約 倒 數 並 與 周 圍 的 陌 生 人 親 吻 擁 抱 ; 死 黨 被 請 到 私 人 派 對 , 一 群 妖 氣 沖 天 的 同 志 們 在 跨 年 舞 會 扭 腰 擺 臀 ; 老 爸 決 定 駕 駛 著 船 東 家 的 漁 船 跟 老 媽 到 外 海 釣 魚 , 雖 然 老 媽 嘴 邊 直 嘀 咕 : 老 傢 伙 , 哪 根 筋 不 對 ? 卻 偷 偷 買 了 兩 件 輕 軟 的 羽 毛 衣 , 而 且 臉 上 不 時 出 現 令 人 討 厭 的 幸 福 ; 老 妹 跟 國 中 的 好 姊 妹 安 排 到 台 東 知 本 洗 溫 泉 兼 倒 數 ; 老 弟 已 經 摺 完 九 千 九 百 九 十 九 隻 紙 鶴 , 準 備 對 他 心 愛 的 人 , 進 行 苟 且 的 事 ; 而 家 中 老 母 狗 「 波 波 」 今 年 八 月 也 莫 名 其 妙 的 大 著 肚 子 , 正 湊 熱 鬧 的 將 在 千 禧 夜 生 出 一 窩 小 狗 ; 屋 頂 上 的 母 貓 也 夜 夜 嘶 吟 的 急 切 徵 求 強 壯 公 貓 千 禧 狂 歡 。 我 似 乎 「 落 單 」 了 ! 沒 錯 , 寂 ﹏ 寞 ﹏ 爆 ﹏ 了 !

想 學 新 潮 的 人 兒 前 往 紐 約 倒 數 兩 千 年 快 樂 , 口 袋 裡 卻 擠 不 出 半 毛 錢 , 想 跟 死 黨 一 起 度 過 卻 又 個 個 有 親 密 愛 人 相 陪 , 早 知 道 就 該 放 下 許 多 的 矜 持 , 在 路 口 隨 便 找 個 長 相 還 過 得 去 的 伴 共 度 千 禧 夜 。 我 總 覺 得 台 灣 人 真 愛 過 節 慶 , 從 中 國 的 舊 曆 年 、 端 午 節 、 中 秋 節 、 七 夕 情 人 節 , 連 國 外 的 西 洋 情 人 節 、 感 恩 節 、 復 活 節 、 耶 誕 節 、 新 曆 年 都 搶 著 過 , 今 年 的 聖 誕 節 號 稱 本 世 紀 最 後 也 最 美 的 節 日 , 更 不 可 錯 過 的 本 世 紀 最 後 倒 數 , 也 正 悄 悄 蔓 延 到 世 界 各 個 角 落 , 搞 浪 漫 的 年 輕 人 絕 對 不 會 去 擔 心 電 腦 Y2K問 題 , 他 們 極 盡 瘋 狂 能 事 的 想 甩 掉 二 十 世 紀 莫 名 其 妙 的 壓 力 。

當 國 際 換 日 線 附 近 的 小 島 爭 先 恐 後 的 宣 稱 , 此 處 是 迎 接 公 元 兩 千 年 第 一 道 曙 光 的 觀 光 勝 地 , 得 不 到 幸 福 的 我 , 倒 要 詛 咒 當 天 狂 風 暴 雨 、 烏 雲 蔽 日 , 當 一 切 優 勢 都 不 在 我 身 邊 , 我 見 不 得 別 人 好 。 話 說 回 來 , 我 也 想 過 「 最 in」 的 慶 祝 方 式 , 就 是 在 擠 滿 成 千 上 萬 陌 生 人 的 紐 約 街 道 上 大 喊 「 HAPPY NEW YEAR」 , 然 後 見 人 就 是 熱 情 擁 抱 及 親 吻 , 但 死 黨 告 訴 我 , 如 果 在 你 旁 邊 的 是 超 爆 醜 的 人 , 你 會 想 做 這 些 動 作 嗎 ? 我 沉 思 了 許 久 , 嗯 … 啊 … 嗯 … 的 足 足 有 半 個 小 時 之 久 , 然 後 說 , 不 可 能 發 生 在 我 的 身 上 , 我 會 找 到 有 許 多 帥 哥 美 女 的 地 方 「 等 著 」 , 然 後 哈 ! 哈 ! 哈 ! 的 大 笑 , 這 是 多 年 前 的 夢 想 , 而 今 年 更 是 迫 切 的 想 要 達 成 。

也 許 有 些 煞 風 景 的 人 會 說 , 公 元 兩 千 年 還 是 要 過 日 子 , 太 陽 依 舊 會 由 東 邊 升 起 , 有 什 麼 好 慶 祝 的 。 話 是 沒 有 錯 啦 ! 但 是 , 我 是 認 為 人 生 需 盡 歡 , 有 花 堪 折 直 需 折 , 趁 著 年 紀 尚 小 , 有 心 力 編 織 浪 漫 多 情 的 過 節 情 緒 時 就 好 好 的 計 劃 一 下 , 不 要 等 到 被 工 作 及 孩 子 綁 住 時 , 連 呼 吸 的 自 由 都 嫌 少 , 才 想 要 徹 夜 狂 歡 , 到 時 候 已 經 心 有 餘 而 力 不 足 。 趁 著 年 少 輕 狂 , 在 不 犯 法 的 前 提 下 , 三 五 好 友 聚 一 聚 , 喝 點 小 酒 , 騎 摩 托 車 躲 躲 警 察 , 讓 心 跳 急 速 加 快 到 呼 吸 困 難 , 何 嘗 不 是 年 輕 歲 月 中 難 忘 的 記 憶 , 更 何 況 一 千 年 才 遇 到 一 次 千 禧 夜 , 不 放 肆 待 何 時 !

並 不 是 說 年 紀 大 了 或 是 成 家 立 業 的 朋 友 就 沒 有 過 節 的 權 利 , 但 大 部 分 就 是 「 懶 」 , 老 夫 老 妻 連 腳 指 頭 長 什 麼 模 樣 都 一 清 二 楚 , 還 需 要 搞 浪 漫 嗎 ? 但 我 家 這 對 父 母 是 越 老 越 甜 蜜 , 竟 然 相 約 去 過 夜 海 釣 , 小 時 候 也 沒 見 過 他 們 倆 有 如 此 瘋 狂 的 舉 動 , 我 想 是 當 時 年 紀 小 , 總 是 纏 著 老 媽 要 東 要 西 或 是 盡 與 豬 群 狗 黨 胡 作 非 為 , 也 難 怪 老 爸 總 把 我 當 成 電 燈 泡 或 當 成 眼 中 釘 、 肉 中 刺 來 處 理 , 現 在 個 個 翅 膀 硬 了 , 巢 也 待 不 住 了 , 盡 喊 獨 立 自 主 的 往 外 發 展 , 這 下 可 樂 得 老 爸 有 機 可 乘 , 重 新 拿 出 看 家 本 領 ─ ─ 把 「 美 眉 」 , 雖 然 對 象 是 年 近 五 十 的 老 女 人 , 但 風 韻 猶 存 、 徐 娘 半 老 的 散 發 高 濃 度 的 女 性 荷 爾 蒙 。

公 元 一 九 九 九 年 的 最 後 一 夜 , 我 是 孤 獨 的 一 坨 大 便 , 別 人 都 有 活 動 可 以 參 加 , 我 就 只 能 出 賣 勞 力 在 五 星 級 酒 店 裡 打 零 工 , 眼 睜 睜 看 著 令 人 忌 妒 的 尋 歡 客 飲 酒 熱 舞 , 雖 然 相 處 在 同 樣 的 空 間 裡 , 卻 是 截 然 不 同 的 心 情 , 情 何 以 堪 , 所 以 我 決 定 蹺 班 不 幹 了 , 但 要 去 哪 裡 狂 歡 ? 要 去 哪 裡 慶 祝 ? 與 家 人 相 聚 , 不 指 望 ; 與 朋 友 守 夜 , 不 可 能 ; 與 死 黨 同 歡 , 不 敢 去 ; 那 我 真 是 一 坨 大 便 , 凍 在 冷 冷 的 馬 桶 水 裡 , 還 忘 了 沖 進 化 糞 池 中 。 當 親 愛 的 您 , 讀 到 這 裡 是 不 是 想 要 找 伴 共 度 本 世 紀 最 後 一 夜 , 那 您 就 得 多 加 把 勁 吧 !

不 到 一 個 禮 拜 的 時 間 , 我 用 大 學 聯 考 的 幹 勁 到 處 詢 問 , 哪 裡 有 活 動 是 不 需 要 攜 伴 參 加 , 而 且 價 格 低 廉 , 答 案 是 「 NO! 」 「 沒 有 ! 」 , 聽 說 當 夜 的 娛 樂 場 所 價 碼 是 平 常 的 三 到 五 倍 , 有 命 就 花 錢 來 玩 吧 ! 再 者 , 錢 如 果 是 小 事 , 那 找 不 會 冷 場 的 朋 友 一 同 去 慶 祝 狂 歡 就 得 花 更 多 心 思 , 我 想 沒 有 人 願 意 帶 個 「 大 型 冷 凍 庫 」 前 去 參 加 PARTY吧 ! 話 說 找 伴 共 度 千 禧 夜 , 需 要 精 心 挑 選 , 說 殘 酷 一 點 , 如 果 我 們 是 「 壁 花 」 或 是 「 野 獸 」 , 在 眾 人 極 盡 誇 張 的 裝 扮 自 己 時 , 我 們 再 多 的 打 扮 都 只 能 怪 父 母 , 這 是 何 等 殘 酷 的 社 會 啊 !

可 是 別 擔 心 , 時 間 對 我 們 是 公 平 的 對 待 , 每 個 人 都 擁 有 二 十 四 小 時 , 它 絕 對 不 會 忽 略 這 群 被 美 麗 遺 棄 的 人 兒 , 就 算 我 們 獨 自 一 人 在 午 夜 十 一 時 五 十 九 分 五 十 五 秒 的 房 間 裡 , 對 世 紀 末 的 最 後 幾 秒 的 倒 數 時 , 雖 眼 角 擒 住 淚 水 心 有 不 甘 , 卻 能 更 堅 強 的 活 下 去 , 因 為 我 們 會 許 下 來 年 更 好 的 美 夢 , 繼 續 編 織 到 下 一 個 世 紀 。 最 後 一 夜 , 提 醒 各 位 心 態 年 輕 、 靠 夢 幻 過 日 子 以 及 愛 搞 浪 漫 的 朋 友 們 , 要 隆 重 的 慶 祝 生 命 裡 唯 一 一 個 世 紀 交 替 的 夜 晚 , 就 算 一 個 人 也 沒 關 係 , 想 一 想 ? 沒 有 多 少 人 能 像 蔣 宋 美 齡 這 等 福 氣 跨 越 三 個 世 紀 不 死 , 而 我 們 卻 能 很 幸 運 的 度 過 兩 個 世 紀 , 真 值 得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的 最 後 五 秒 來 大 聲 宣 示 ─ ─ 「 五 、 四 、 三 、 二 、 一 , 下 一 個 世 紀 , 我 們 的 浪 漫 不 死 。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