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27

以 淡 水 的 低 溫 引 出 演 講 主 題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上 週 一 ( 二 十 日 ) 上 午 九 時 三 十 分 , 在 攝 氏 9.2度 的 寒 冬 中 , 中 央 研 究 院 院 長 李 遠 哲 來 到 淡 江 , 在 本 校 驚 中 正 做 為 時 半 個 小 時 「 科 技 與 人 文 」 的 演 講 , 他 談 到 了 電 子 計 算 機 對 科 學 實 驗 的 影 響 與 衝 擊 、 現 今 教 育 體 制 下 學 子 參 與 考 試 的 不 合 理 等 話 題 。 他 以 「 天 氣 為 什 麼 會 冷 」 開 啟 演 說 , 「 這 是 分 子 相 互 作 用 碰 撞 的 結 果 … … 」

對 於 人 類 的 腦 力 只 用 於 記 憶 , 李 遠 哲 覺 得 可 惜 , 他 說 : 「 考 試 是 解 決 紙 上 問 題 ! 在 考 試 格 子 裡 , 學 生 寫 的 都 是 人 類 已 經 解 決 的 問 題 , 」 現 場 一 陣 笑 聲 「 記 多 少 抄 多 少 , 考 試 的 時 候 又 抄 回 去 給 老 師 。 」 他 表 示 , 腦 力 應 有 更 好 的 運 用 , 要 讓 學 子 學 著 坐 下 來 討 論 , 共 思 解 決 之 道 。 李 院 長 說 , 對 自 己 的 學 生 也 是 用 這 樣 的 方 式 教 導 。 他 說 : 「 好 比 現 在 黑 金 等 社 會 問 題 , 大 家 要 坐 下 來 想 出 解 決 辦 法 。 」

首 先 他 就 提 出 電 腦 的 進 步 改 變 化 學 研 究 型 態 , 他 說 : 「 隨 著 電 子 計 算 機 一 直 在 改 善 , 72年 做 的 實 驗 , 經 過 數 十 年 後 坐 在 辦 公 室 也 可 推 算 。 」 他 解 釋 電 腦 的 進 步 , 讓 科 學 家 可 坐 在 電 腦 前 算 電 子 力 學 。 他 說 : 「 電 子 計 算 機 可 將 量 子 化 學 做 很 細 微 的 計 算 , 從 前 學 術 研 究 派 的 量 子 化 學 家 背 負 的 工 作 , 在 電 腦 科 技 的 進 步 後 , 成 了 量 子 化 學 工 程 師 。 」

電 腦 也 讓 複 雜 的 儀 器 設 計 變 得 容 易 了 , 他 想 起 當 初 他 在 哈 佛 大 學 的 指 導 教 授 對 他 的 評 語 : 「 是 不 是 像 你 這 種 有 五 千 年 文 化 的 人 , 才 會 有 這 麼 複 雜 的 設 計 ? 」 從 前 李 院 長 自 傲 曾 將 三 度 空 間 畫 出 平 面 工 程 圖 , 他 能 將 複 雜 的 儀 器 等 設 計 圖 清 楚 地 展 現 在 平 面 上 , 還 能 將 其 解 釋 的 清 清 楚 楚 。 現 在 他 感 慨 地 調 侃 自 己 : 「 自 從 74年 CAD軟 體 普 及 之 後 , 我 自 以 為 傲 的 轉 換 能 力 , 反 而 比 比 皆 是 了 。 」

機 械 取 代 體 力 勞 動 , 他 說 : 「 我 那 時 候 , 還 要 有 力 氣 , 才 能 操 作 當 年 的 手 搖 電 算 機 , 工 業 革 命 後 , 科 技 早 就 超 越 了 體 力 勞 動 。 」 李 院 長 提 出 : 「 難 道 我 們 因 為 電 腦 的 發 達 , 也 要 脫 離 腦 力 勞 動 了 嗎 ? 」 「 Garbage不 是 放 在 腦 袋 裡 , 是 放 在 電 腦 裡 的 。 」

他 提 出 網 際 網 路 發 達 可 能 帶 來 的 社 會 問 題 , 網 際 網 路 把 大 家 聚 在 一 起 , 政 府 管 制 力 量 相 對 降 低 , 會 引 發 社 會 問 題 。 李 遠 哲 表 示 , 下 個 世 紀 人 口 爆 炸 、 資 源 變 少 了 、 生 態 環 境 愈 來 愈 糟 , 以 前 走 過 來 的 路 要 繼 續 是 走 不 通 的 , 他 希 望 , 在 下 一 世 紀 人 類 會 醒 過 來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