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27

防 堵 Y2K 應 變 中 心 做 好 準 備

【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 Y2K問 題 經 媒 體 大 幅 報 導 , 一 時 人 心 惶 惶 , 許 多 人 紛 紛 揣 測 學 校 裡 面 會 不 會 發 生 危 機 , 甚 至 有 人 擔 心 會 莫 名 其 妙 地 被 二 一 , 或 者 收 到 一 筆 天 文 數 字 的 圖 書 館 逾 期 罰 單 等 等 。 資 訊 中 心 主 任 黃 明 達 表 示 , 學 校 早 就 做 好 了 Y2K的 檢 測 工 作 , 最 新 一 次 的 檢 測 資 料 也 顯 示 一 切 正 常 , 同 學 們 大 可 放 心 。 再 加 上 學 校 也 早 有 準 備 , 將 同 學 們 的 資 料 留 下 書 面 檔 案 , 所 以 同 學 們 可 以 不 必 那 麼 緊 張 。

為 因 應 年 底 Y2K可 能 帶 來 的 影 響 與 衝 擊 , 教 育 部 日 前 特 發 文 各 機 關 學 校 , 成 立 「 Y2k通 報 應 變 中 心 」 , 以 提 供 各 項 必 要 的 緊 急 應 變 處 置 。 這 項 方 案 在 本 校 由 張 紘 炬 校 長 擔 任 召 集 人 , 資 訊 中 心 黃 明 達 主 任 擔 任 執 行 秘 書 , 以 督 導 指 揮 Y2K問 題 的 應 變 措 施 。

在 這 項 教 育 部 的 發 文 中 還 提 到 , 希 望 各 級 學 校 都 能 在 年 底 前 將 所 有 相 關 的 系 統 資 料 做 完 整 備 份 , 資 訊 中 心 黃 明 達 主 任 表 示 , 這 項 工 作 學 校 已 經 提 前 完 成 , 所 有 人 事 檔 案 、 學 生 資 料 、 財 務 紀 錄 等 都 有 書 面 資 料 可 供 查 詢 , 希 望 能 減 低 Y2K危 機 一 旦 發 生 時 造 成 的 不 便 及 衝 擊 。

另 外 , 資 訊 中 心 全 體 人 員 也 將 在 元 旦 假 期 中 加 班 , 元 月 一 日 及 二 日 由 部 分 人 員 輪 值 加 班 , 三 日 和 四 日 則 全 體 人 員 都 要 上 班 , 並 坐 鎮 在 「 Y2K應 變 中 心 」 。 在 這 段 期 間 內 將 加 強 系 統 的 維 護 與 檢 測 , 如 果 有 各 項 問 題 也 將 及 早 修 復 , 希 望 在 一 月 五 日 全 體 師 生 到 校 使 用 各 項 設 備 時 能 一 切 正 常 。

圖 書 館 方 面 由 於 也 將 進 行 系 統 轉 換 的 工 作 , 為 進 行 圖 書 館 自 動 化 的 前 置 作 業 , 館 方 決 定 從 週 三 ( 二 十 九 日 ) 到 週 五 ( 卅 一 日 ) 停 止 提 供 圖 書 流 通 服 務 , 這 段 時 間 內 如 果 有 圖 書 到 期 者 , 請 提 前 辦 理 續 借 手 續 , 或 在 元 月 五 日 到 十 四 日 之 間 歸 還 , 而 非 書 資 料 則 照 常 提 供 服 務 , 請 大 家 注 意 。

館 長 黃 鴻 珠 表 示 , 圖 書 館 內 的 各 項 系 統 經 全 面 檢 測 , 沒 有 發 現 Y2K的 問 題 。 但 為 求 安 全 起 見 , 並 且 方 便 進 行 系 統 轉 換 的 工 作 , 館 方 除 了 將 同 學 們 的 借 閱 資 料 備 份 起 來 之 外 , 為 了 避 免 新 舊 系 統 之 間 發 生 相 容 的 問 題 , 特 別 延 長 借 書 期 限 以 減 少 圖 書 流 通 業 務 量 。 因 此 , 從 二 十 九 日 起 到 元 月 十 四 日 共 十 七 天 內 的 逾 期 天 數 將 扣 除 , 同 學 們 可 以 不 必 擔 心 逾 期 罰 單 的 問 題 。

除 此 之 外 , 教 育 部 發 文 中 也 強 調 , 要 求 學 校 必 須 在 年 底 前 , 確 實 檢 測 校 內 各 項 由 電 腦 控 制 的 系 統 是 否 有 Y2K問 題 , 包 括 一 般 人 較 少 想 到 的 電 梯 、 門 禁 設 備 、 實 驗 室 的 儀 器 設 備 、 大 樓 的 中 央 空 調 系 統 等 等 。 根 據 總 務 處 表 示 , 本 校 的 各 項 設 備 經 檢 測 後 發 現 並 無 問 題 , 應 可 順 利 度 過 Y2K危 機 , 屆 時 若 有 突 發 的 緊 急 狀 況 , 也 將 會 立 刻 通 報 「 Y2K應 變 中 心 」 , 提 供 必 要 的 支 援 協 助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