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2-27

科 技 與 人 文 的 對 話

科 技 改 變 了 人 們 的 生 活 方 式 , 更 改 變 了 人 們 的 思 考 、 學 習 模 式 , 使 人 類 文 明 一 日 千 里 , 將 傳 統 的 價 值 觀 與 生 命 型 態 導 引 向 所 有 可 能 的 未 來 。 然 而 無 論 科 技 如 何 進 步 成 長 , 人 類 仍 然 是 活 動 的 主 體 , 不 以 人 為 思 考 主 體 的 科 技 終 究 無 法 得 到 有 效 的 運 用 , 相 同 地 , 也 只 有 人 們 才 能 將 科 技 文 明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 最 近 在 本 校 召 開 的 全 國 電 子 計 算 機 會 議 , 特 別 邀 請 中 央 研 究 院 李 遠 哲 院 長 , 以 「 科 技 與 人 文 」 為 題 發 表 專 題 講 演 , 正 是 洞 識 未 來 、 探 究 未 來 的 體 現 。 在 科 技 主 導 的 環 境 裡 , 我 們 認 為 要 將 科 技 的 成 就 展 現 到 極 致 , 必 須 要 注 重 人 文 的 成 長 與 教 育 , 才 能 善 用 科 技 成 果 以 造 福 人 群 ; 然 而 人 文 也 須 要 放 開 心 胸 , 接 受 科 技 文 明 所 帶 來 的 變 化 , 才 能 發 揚 人 文 精 神 體 現 以 人 為 主 體 的 時 代 價 值 觀 。

農 業 時 期 由 於 農 耕 經 濟 的 需 求 , 勤 勞 、 多 子 是 放 諸 四 海 皆 準 的 道 德 ; 進 入 工 業 文 明 , 消 費 與 規 律 則 形 成 了 新 的 觀 念 ; 但 進 入 資 訊 化 時 代 後 , 隨 著 網 路 應 用 的 無 遠 弗 屆 , 分 享 與 創 造 卻 又 成 了 最 新 的 原 則 。 所 以 , 所 謂 的 人 文 精 神 並 不 是 一 成 不 變 , 墨 守 舊 規 的 堅 持 , 更 不 是 排 斥 更 新 , 以 自 我 為 中 心 的 歷 史 懷 舊 ; 而 是 要 積 極 思 考 以 人 為 主 體 的 生 活 型 態 , 凡 事 都 能 回 歸 人 的 本 位 , 以 科 技 服 務 人 群 而 不 是 人 被 科 技 所 規 範 。 是 以 科 技 與 人 文 的 對 話 , 應 是 當 代 所 有 教 育 工 作 者 必 須 正 視 的 重 要 課 題 。

本 校 一 向 重 視 通 識 人 文 的 養 成 , 相 關 課 程 的 設 計 更 是 備 受 肯 定 ; 資 訊 化 則 是 學 校 重 要 的 發 展 方 向 , 其 成 果 自 不 待 言 。 促 使 科 技 與 人 文 的 積 極 互 動 , 應 有 其 先 天 上 良 好 的 基 礎 條 件 。 準 此 , 我 們 有 以 下 的 幾 點 建 言 :

第 一 、 要 教 育 同 學 們 體 現 科 技 與 人 文 的 整 合 性 思 考 , 首 先 老 師 們 必 須 要 先 調 整 自 我 的 思 考 模 式 , 不 應 該 過 度 堅 持 自 我 專 業 的 唯 一 重 要 性 。 尤 其 在 強 調 觀 念 革 命 的 時 代 , 學 習 及 思 考 方 式 都 已 迥 異 於 以 前 , 老 師 也 要 接 受 新 知 識 與 新 觀 念 的 洗 滌 , 不 應 該 持 著 以 前 自 己 受 教 育 時 的 模 式 來 要 求 學 生 , 也 更 應 該 尊 重 所 有 既 成 學 科 的 領 域 , 才 能 和 同 學 們 一 起 成 長 。

第 二 、 學 校 在 重 點 系 所 及 成 立 新 學 系 的 思 考 上 , 可 以 尋 求 二 者 的 適 當 平 衡 , 並 運 用 各 種 可 能 的 獎 勵 方 法 , 促 進 不 同 科 系 的 交 流 合 作 , 以 團 隊 的 力 量 突 破 現 有 以 自 我 科 系 、 自 我 專 業 為 尊 的 現 況 。

第 三 、 在 學 生 的 活 動 事 務 上 , 應 積 極 的 規 畫 並 鼓 勵 同 學 參 與 非 學 系 專 業 的 相 關 社 團 , 甚 至 以 自 我 學 科 的 專 業 , 服 務 不 同 領 域 的 人 , 以 尋 求 不 同 領 域 的 觀 念 激 發 , 重 新 省 視 自 我 學 科 的 應 用 本 質 。

第 四 、 本 校 的 學 系 發 展 中 , 以 人 文 、 藝 術 為 主 的 學 系 比 較 欠 缺 , 所 以 學 校 應 該 有 計 畫 的 強 化 以 人 文 、 藝 術 為 主 軸 的 活 動 , 扶 持 、 鼓 勵 、 補 助 藝 文 活 動 在 淡 江 的 發 展 , 使 學 生 能 浸 淫 在 環 境 花 園 化 、 精 神 人 文 化 、 學 習 科 學 化 的 優 美 校 園 裡 。

人 文 與 科 技 的 整 合 是 新 時 代 發 展 的 主 體 , 本 校 諸 多 措 施 一 向 領 導 著 國 內 的 高 等 教 育 , 若 能 積 極 規 畫 , 諸 如 跨 世 紀 發 展 小 組 、 教 發 中 心 、 教 品 會 、 教 務 處 等 單 位 , 共 同 集 思 廣 益 , 實 際 的 作 出 一 些 成 果 , 面 對 跨 世 紀 追 求 卓 越 之 際 , 相 信 又 將 能 引 領 國 內 的 高 等 教 育 邁 向 另 一 全 新 的 境 界 。

NO.4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