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20

榕 樹 下 是 你 我 聊 天 的 地 方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淡 水 冬 天 寒 風 陣 陣 , 常 冷 得 讓 人 直 打 哆 嗦 , 但 在 上 週 三 ( 15日 ) 瀰 漫 著 咖 啡 香 與 茶 香 的 化 館 榕 樹 中 庭 卻 傳 來 暖 暖 情 意 , 由 理 學 院 作 東 準 備 茶 點 , 邀 請 校 內 教 職 同 仁 「 相 約 榕 樹 下 」 聯 絡 感 情 的 聚 會 , 與 會 者 大 都 異 口 同 聲 表 示 , 「 這 種 感 覺 好 溫 馨 。 」

校 慶 時 正 式 啟 用 的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 在 千 禧 年 前 所 舉 辦 第 一 次 「 相 約 榕 樹 下 」 活 動 , 共 吸 引 了 數 十 位 教 職 員 工 齊 聚 一 堂 , 創 辦 人 、 校 長 也 蒞 臨 會 場 。 感 染 聖 誕 節 即 將 到 來 的 氣 氛 , 現 場 應 景 擺 設 了 兩 棵 的 聖 誕 樹 及 多 盆 鮮 艷 奪 目 的 聖 誕 紅 , 加 上 十 多 樣 精 緻 西 式 糕 點 , 與 不 時 傳 來 的 咖 啡 香 讓 化 館 中 庭 充 滿 暖 意 。 在 理 學 院 長 及 三 系 主 任 的 熱 情 招 呼 下 , 參 與 活 動 的 教 職 員 工 輕 鬆 享 用 茶 點 , 彼 此 寒 暄 閒 聊 , 在 談 笑 之 間 聯 絡 彼 此 情 誼 、 交 換 近 來 狀 況 , 成 為 不 同 領 域 繁 忙 工 作 之 後 難 得 團 聚 機 會 。 校 長 張 紘 炬 說 , 基 於 健 康 及 現 代 人 怕 胖 的 前 提 , 少 了 聚 餐 , 多 了 這 種 下 午 茶 的 聚 會 活 動 讓 同 仁 培 養 情 誼 , 很 有 意 義 。

化 館 中 庭 的 老 榕 樹 , 伴 隨 著 舊 化 學 館 四 十 多 年 且 在 歷 經 新 舊 化 館 交 替 後 , 至 今 仍 然 蒼 鬱 屹 立 。 化 學 新 館 重 新 整 建 時 , 特 別 針 對 此 棵 存 留 於 師 生 共 同 歷 史 記 憶 中 的 榕 樹 , 進 行 景 觀 規 劃 。 除 了 設 置 週 期 表 景 觀 步 道 , 並 結 合 多 功 能 穿 堂 以 加 大 活 動 腹 地 , 增 加 師 生 與 老 榕 樹 間 的 互 動 空 間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在 聚 會 中 特 別 指 示 要 好 好 保 存 老 榕 樹 , 他 同 時 表 示 , 建 校 之 前 就 已 存 在 的 老 榕 樹 , 至 今 應 有 七 、 八 十 年 歷 史 , 如 此 具 象 徵 性 的 東 西 , 蓋 任 何 建 築 物 都 不 能 毀 損 它 , 老 榕 樹 下 將 可 成 為 另 一 個 校 園 內 別 具 特 色 的 聚 會 場 所 。 繼 克 難 坡 、 宮 燈 教 室 、 書 卷 廣 場 所 展 現 的 校 園 傳 統 之 後 , 「 相 約 榕 樹 下 」 將 成 淡 江 文 化 的 其 中 一 部 份 。

理 學 院 陳 幹 男 院 長 表 示 , 這 樣 的 聚 會 , 除 了 可 增 加 同 仁 間 聯 絡 感 情 機 會 外 , 也 可 以 讓 行 政 長 官 宣 導 政 令 , 聽 聽 老 師 的 聲 音 。 此 外 , 就 如 同 陳 幹 男 院 長 說 的 , 化 館 榕 樹 中 庭 不 僅 只 是 理 學 院 的 環 境 , 而 是 全 校 共 同 活 動 的 場 所 , 大 家 能 「 相 約 榕 樹 下 」 交 流 情 感 , 別 具 意 義 。 這 項 活 動 將 定 期 在 每 月 五 日 、 十 五 日 、 二 十 五 日 舉 行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