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2-20

迎 向 資 訊 新 世 紀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 National Computer Symposium, NCS) 自 1976年 首 次 舉 辦 以 來 , 每 兩 年 在 國 內 各 公 私 立 大 學 間 舉 辦 , 本 校 早 在 1980年 即 曾 經 承 辦 過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 經 過 十 九 年 , 在 跨 世 紀 前 夕 , 這 個 大 規 模 的 會 議 又 重 回 淡 江 大 學 , 本 校 全 體 師 生 視 此 為 一 項 無 比 榮 譽 , 這 同 時 包 含 有 多 項 深 遠 的 意 義 存 在 :

第 一 、 1980年 的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在 本 校 舉 辦 時 , 當 時 李 國 鼎 先 生 開 幕 致 詞 時 強 調 資 訊 科 技 對 國 家 建 設 的 重 要 性 , 之 後 , 有 資 策 會 的 成 立 , 國 家 的 資 訊 工 業 也 開 始 蓬 勃 發 展 。 在 邁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前 夕 , 1999年 的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再 次 回 到 本 校 舉 行 , 並 由 中 央 研 究 院 院 長 李 遠 哲 博 士 擔 任 開 幕 榮 譽 講 座 主 講 人 , 這 代 表 著 本 校 將 持 續 扮 演 著 國 內 資 訊 教 育 與 資 訊 科 技 領 航 的 角 色 。

第 二 、 本 校 歷 經 英 專 時 期 、 文 理 學 院 時 期 、 到 現 在 的 綜 合 大 學 規 模 , 1980年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在 本 校 舉 辦 , 時 值 張 創 辦 人 建 邦 先 生 擔 任 校 長 , 趙 榮 耀 先 生 全 力 推 動 之 , 當 時 的 電 子 計 算 機 科 學 系 負 責 承 辦 。 1999年 的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則 由 張 校 長 紘 炬 、 馮 副 校 長 朝 剛 、 張 副 校 長 家 宜 領 軍 , 資 訊 工 程 系 承 辦 , 象 徵 著 本 校 薪 火 傳 承 的 精 神 。

第 三 、 近 年 來 , 無 論 是 教 育 部 的 評 鑑 或 是 民 間 團 體 的 訪 查 , 本 校 的 整 體 成 績 都 是 在 私 校 中 名 列 前 茅 , 適 逢 本 校 五 十 週 年 的 前 夕 , 這 樣 一 個 盛 大 的 全 國 性 會 議 在 淡 水 校 園 舉 行 , 將 有 四 、 五 百 位 產 學 界 的 專 家 學 者 們 來 到 本 校 , 正 是 本 校 在 辦 學 及 教 育 成 果 的 最 佳 展 現 。

第 四 、 本 次 會 議 , 本 校 不 只 是 做 好 了 大 會 的 行 政 工 作 , 也 同 時 有 多 篇 學 術 論 文 要 在 大 會 中 發 表 , 資 訊 系 及 電 機 系 的 多 位 教 授 也 同 時 擔 任 十 個 議 程 組 的 共 同 主 席 及 議 程 委 員 , 此 外 , 成 果 介 紹 及 資 訊 科 技 展 示 中 分 別 有 本 校 資 訊 系 及 資 訊 中 心 的 遠 距 教 學 成 果 發 表 , 學 術 副 校 長 也 將 出 席 遠 距 教 學 與 網 際 網 路 應 用 的 專 題 座 談 , 確 切 地 達 成 學 術 交 流 的 目 的 。

隨 著 時 代 的 潮 流 , 國 內 資 訊 相 關 系 所 不 斷 地 增 加 , 資 訊 科 技 工 業 的 蓬 勃 發 展 , 更 在 世 界 資 訊 科 技 上 週 一 席 重 要 的 地 位 , 事 實 上 , 台 灣 要 立 足 世 界 首 要 倚 賴 的 利 器 是 經 濟 , 但 是 在 資 源 並 不 豐 富 的 情 況 下 , 必 需 依 靠 精 密 的 高 科 技 工 業 與 豐 沛 的 高 素 質 人 力 資 源 。 而 這 兩 點 的 基 礎 都 在 資 訊 技 術 , 資 訊 技 術 的 發 展 與 應 用 , 如 自 動 化 控 制 、 電 腦 網 路 與 通 訊 科 技 、 多 媒 體 與 虛 擬 實 境 技 術 、 軟 體 輔 助 工 具 、 電 子 商 務 技 術 等 , 可 以 提 高 工 業 的 產 能 與 品 質 、 商 業 的 效 能 與 服 務 、 同 時 , 資 訊 的 技 術 運 用 也 可 以 提 高 教 育 的 素 質 與 成 效 , 例 如 多 媒 體 輔 助 教 學 、 同 步 與 非 同 步 式 遠 距 教 學 、 網 際 網 路 與 虛 擬 教 室 等 都 將 大 幅 提 升 學 習 的 環 境 與 普 及 的 層 面 , 也 讓 學 習 的 時 間 與 地 點 沒 有 限 制 。 因 此 , 資 訊 科 技 將 引 領 我 們 邁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新 紀 元 。

相 對 的 , 本 校 創 校 近 五 十 年 , 我 們 有 健 全 的 行 政 體 制 、 優 良 的 學 術 風 氣 、 以 及 銳 利 的 遠 見 與 抱 負 。 在 未 來 愈 來 愈 多 的 公 私 立 大 學 競 爭 的 環 境 下 , 永 續 發 展 之 道 在 於 建 立 優 良 的 教 育 品 質 , 培 育 人 文 素 質 與 專 業 技 能 優 秀 人 才 。 而 資 訊 科 技 仍 是 主 要 的 基 礎 , 無 論 在 人 文 與 技 能 方 面 都 可 以 藉 由 多 媒 體 技 術 提 昇 教 育 品 質 與 學 習 成 效 , 遠 距 教 學 的 發 展 可 以 使 校 園 教 育 延 伸 到 無 遠 弗 屆 , 也 可 以 促 進 學 術 的 交 流 , 網 際 網 路 可 以 將 學 校 、 教 師 、 學 生 、 家 長 、 以 及 系 友 緊 密 結 合 , 形 成 一 個 綿 密 的 家 族 情 感 網 絡 。 本 校 在 此 方 面 , 不 僅 有 良 好 的 規 劃 , 更 已 有 很 好 的 成 果 展 示 。

這 次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在 本 校 舉 辦 的 過 程 , 雖 然 可 以 證 明 本 校 已 經 在 邁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潮 流 中 , 精 準 地 掌 握 資 訊 科 技 發 展 與 應 用 的 技 術 , 但 我 們 更 深 切 地 期 許 , 在 站 穩 領 先 地 位 之 際 , 大 家 能 持 續 地 在 自 己 崗 位 上 的 努 力 與 衝 刺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