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13

本 校 首 度 對 非 法 利 用 網 路 資 源 做 出 懲 戒

【 記 者 趙 光 翊 報 導 】 學 校 上 週 連 續 懲 處 九 名 蛋 捲 廣 場 BBS的 使 用 者 , ID為 abke、 nhy、 wul ing、 allenden、 kkky、 swining等 六 人 處 以 停 權 兩 週 ; 5d5o停 權 一 年 ; aireagle的 E- mail( hwc828@tpts5.seed.net.tw) 及 ID永 久 停 權 。 另 外 , 財 金 三 陳 同 學 則 是 被 記 申 誡 一 次 。 這 是 本 校 首 度 對 於 非 法 利 用 網 路 資 源 處 以 懲 戒 。

abke等 六 人 是 因 為 在 Jobs板 刊 登 類 似 如 何 輕 鬆 賺 錢 … … 等 廣 告 , 有 商 業 行 為 之 嫌 , 違 反 本 校 網 路 使 用 管 理 辦 法 第 五 條 第 二 款 「 禁 止 使 用 本 校 網 路 做 為 商 業 用 途 」 , 由 學 務 處 生 輔 組 處 以 停 權 兩 週 。 另 外 , aireagle也 違 反 相 同 條 例 , 情 節 重 大 , 但 因 他 是 使 用 校 外 ISP, 所 以 將 他 的 E- mail( hwc828@tpts5.seed.net.tw) 及 ID永 久 停 權 。

被 處 以 停 權 一 年 的 5d5o, 他 在 BBS板 上 所 發 表 的 言 論 , 經 學 校 、 同 學 舉 證 數 起 案 例 , 明 顯 違 反 網 路 言 論 規 範 。 學 務 處 表 示 , 爾 後 若 再 有 類 似 違 反 網 路 規 範 之 言 論 查 為 同 一 人 所 為 時 , 除 將 帳 號 停 權 外 , 將 視 情 節 以 校 規 議 處 。

財 金 三 陳 同 學 私 自 架 設 FTP網 站 , 使 用 未 經 授 權 之 遊 戲 光 碟 在 網 上 流 通 , 違 反 本 校 網 路 使 用 管 理 辦 法 第 五 條 第 三 款 「 具 有 智 慧 財 產 權 之 資 訊 或 軟 體 經 授 權 供 使 用 者 使 用 , 使 可 存 置 於 本 校 校 園 網 路 上 」 , 記 申 誡 一 次 。

教 育 部 於 上 週 一 發 出 臺 ( 88) 電 字 第 八 八 一 五 O 七 一 二 號 文 給 本 校 , 表 示 在 教 育 部 長 楊 朝 祥 的 民 意 信 箱 中 , 有 人 投 書 檢 舉 淡 江 大 學 、 中 山 大 學 、 中 正 大 學 、 交 通 大 學 、 師 範 大 範 、 輔 仁 大 學 共 六 所 學 校 所 屬 BBS上 有 不 當 之 資 訊 內 容 情 形 , 請 查 明 後 處 理 。 文 中 更 提 到 「 淡 江 BBS中 Sex板 有 情 色 文 學 , 有 的 是 強 暴 、 亂 倫 等 文 章 」 , 事 實 上 , 在 本 校 BBS中 言 詞 謾 罵 、 販 賣 大 補 帖 、 徵 求 一 夜 情 、 情 色 亂 倫 的 文 章 時 而 可 見 , 和 本 校 原 意 用 在 校 園 資 訊 、 學 術 活 動 、 資 訊 交 流 的 學 術 網 路 及 BBS用 途 大 相 逕 庭 。 資 訊 中 心 表 示 , 已 將 性 版 中 不 雅 文 章 刪 除 。

資 訊 中 心 主 任 黃 明 達 對 於 本 校 BBS的 看 法 : 「 本 校 BBS的 特 色 是 第 一 , 校 長 極 為 重 視 BBS上 同 學 的 意 見 ; 第 二 , 本 校 各 處 室 對 於 同 學 的 意 見 和 需 要 都 能 馬 上 處 理 。 」 至 於 網 路 停 權 使 用 的 處 分 , 黃 明 達 說 : 「 我 們 主 要 是 嚇 阻 作 用 大 於 處 罰 , 被 處 分 申 誡 的 同 學 是 因 為 已 經 觸 犯 法 律 。 會 有 這 樣 的 動 作 , 表 示 本 校 BBS版 是 有 管 理 的 ; 於 此 , 我 相 信 是 有 正 面 意 義 。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