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2-13

本 校 獲 頒 最 佳 未 來 學 研 究 機 構 獎

【 記 者 趙 光 翊 報 導 】 未 來 研 究 組 組 長 林 志 鴻 、 陳 瑞 貴 副 教 授 於 五 日 前 往 菲 律 賓 , 八 日 ( 上 週 三 ) 代 表 本 校 接 受 世 界 未 來 研 究 聯 盟 ( 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 所 頒 發 「 全 球 最 佳 未 來 學 研 究 機 構 獎 」 , 顯 示 本 校 在 未 來 學 研 究 的 成 果 受 到 國 際 機 構 的 肯 定 。

第 十 六 屆 世 界 未 來 研 究 聯 盟 ( WFSF) 年 會 本 月 八 日 在 菲 律 賓 舉 行 , 一 連 三 天 的 未 來 學 學 術 交 流 和 頒 獎 典 禮 讓 參 加 年 會 的 林 志 鴻 副 教 授 直 呼 過 癮 。 由 聯 合 國 機 構 UNESCO贊 助 的 未 來 學 研 究 WFSF在 這 次 的 年 度 會 議 中 集 合 歐 洲 、 紐 澳 、 東 南 亞 、 非 洲 等 知 名 未 來 學 研 究 學 者 一 同 討 論 這 次 主 題 : 「 FUTURES OF DIVERSITY: CELEBRATING LIFE AND COM PLEXITIES IN THE NEXT 100 YEARS」 。

與 會 學 者 們 對 本 校 的 印 象 非 常 深 刻 , 肯 定 淡 江 以 STEEP( 社 會 、 科 技 、 經 濟 、 環 境 、 政 治 ) 架 構 來 研 究 未 來 學 。 對 於 本 校 以 未 來 學 為 學 生 核 心 課 程 的 做 法 , 紛 紛 表 示 是 為 在 未 來 的 必 定 教 育 趨 勢 , 在 國 際 間 已 有 芬 蘭 、 羅 馬 尼 亞 、 匈 牙 利 等 地 的 大 學 也 有 一 樣 的 做 法 。

本 校 未 來 學 的 成 績 單 裡 , 在 過 去 的 五 年 內 , 有 超 過 兩 萬 名 學 生 修 習 未 來 學 門 的 課 程 , 這 項 先 進 創 新 的 遠 見 , 國 際 教 育 未 來 學 的 首 席 Richard Slaughter表 示 , 這 項 創 新 將 對 全 球 教 育 機 構 在 考 慮 納 入 學 習 未 來 學 程 方 面 , 有 指 標 性 的 作 用 。

本 校 大 陸 研 究 所 王 玉 民 教 授 所 投 稿 的 未 來 學 論 文 也 在 國 際 未 來 學 期 刊 權 威 Ziauddin Sardar 所 主 編 的 Futures期 刊 中 入 選 , 林 志 鴻 興 奮 的 說 : 「 我 們 其 他 的 人 要 再 加 油 了 , 要 登 在 這 期 刊 的 文 章 只 有 十 分 之 一 的 入 選 率 耶 ! 」

談 到 在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的 一 連 串 未 來 學 學 術 講 座 方 面 , 林 志 鴻 說 : 「 我 們 除 了 邀 請 Ziauddin Sardar、 Tony Stevenson博 士 外 , 陸 續 邀 請 世 界 知 名 未 來 學 者 到 本 校 演 講 。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