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11-29

BBS應 有 效 管 理

在 十 七 日 召 開 的 學 生 事 務 會 議 上 , 校 長 對 本 校 BBS的 管 理 下 了 猛 藥 , 特 別 提 到 : 「 BBS站 若 沒 有 很 好 規 範 , 寧 願 關 掉 。 」 事 實 上 , 關 閉 學 校 BBS站 的 事 件 , 在 兩 年 前 就 曾 在 政 大 發 生 , 校 長 所 提 並 非 創 舉 , 但 還 是 引 起 許 多 的 關 切 。

當 然 , 我 們 相 信 校 長 的 語 意 , 旨 在 要 求 相 關 單 位 儘 速 研 擬 有 效 限 制 辦 法 , 以 求 改 善 BBS現 況 , 並 不 可 能 說 關 就 關 。 否 則 你 很 難 想 像 , 不 能 再 享 受 到 每 天 早 上 坐 在 電 腦 前 面 , 一 邊 吃 著 早 餐 、 一 邊 進 入 蛋 捲 , 閱 讀 著 可 能 是 剛 剛 從 網 友 鍵 盤 那 端 傳 來 熱 騰 騰 的 信 件 是 如 何 的 感 受 。 你 大 概 也 無 法 重 新 適 應 沒 有 辦 法 在 跳 蚤 市 場 買 到 便 宜 好 貨 的 日 子 , 或 者 , 你 可 能 有 太 多 太 多 的 問 題 , 需 要 到 電 腦 資 訊 板 、 留 學 資 訊 板 上 去 問 , 而 且 可 以 立 即 得 到 消 息 靈 通 人 士 的 回 應 。 對 某 些 人 而 言 BBS所 帶 來 的 , 是 一 種 生 活 型 態 的 改 變 , 如 果 「 說 關 就 關 」 , 的 確 很 難 讓 人 接 受 。

蛋 捲 廣 場 在 八 十 四 年 開 站 以 來 , 已 後 來 居 上 , 上 站 人 數 快 速 竄 升 , 目 前 為 全 國 前 幾 大 站 , 與 臺 大 椰 林 風 情 、 中 山 福 爾 摩 沙 … … 等 站 同 具 有 知 名 度 , 也 因 此 更 加 難 以 管 理 。 前 年 的 「 哈 巴 狗 事 件 」 喧 騰 一 時 , 和 政 大 外 交 系 某 同 學 因 言 論 不 當 , 被 教 授 控 告 「 用 詞 不 當 」 而 受 牢 獄 之 災 的 事 件 幾 乎 同 時 發 生 , 已 經 惹 來 太 多 的 口 水 之 爭 , 近 日 因 媒 體 的 報 導 而 引 發 的 「 蛋 捲 一 夜 情 」 話 題 , 更 是 甚 囂 塵 上 。

也 許 很 多 人 會 認 為 , 蛋 捲 能 夠 發 展 成 今 日 的 規 模 , 其 中 有 兼 容 並 蓄 的 優 點 , 淡 江 資 訊 化 之 名 也 不 脛 而 走 , 而 其 中 龍 蛇 雜 處 則 是 整 個 社 會 生 態 。 我 們 卻 非 常 認 同 校 長 所 說 : 部 分 大 企 業 家 以 為 「 要 了 解 一 學 校 的 特 色 , 最 快 的 方 式 就 是 進 入 BBS站 」 , 因 為 BBS會 造 成 人 們 的 印 象 , BBS的 社 會 就 是 這 個 學 校 的 縮 影 。 BBS的 髒 亂 、 污 穢 會 被 不 當 地 反 映 在 學 校 的 教 育 與 學 生 的 特 質 上 , 是 非 常 令 人 不 值 的 ; 事 實 上 學 校 已 然 了 解 , 上 蛋 捲 搞 一 夜 情 的 , 不 是 淡 江 的 學 生 ; 那 些 惡 意 謾 罵 攻 擊 的 , 都 是 特 意 惹 事 生 非 的 外 來 客 。 因 此 我 們 贊 成 應 該 更 有 效 的 規 範 BBS站 , 但 卻 不 願 其 突 然 消 失 , 或 使 這 個 園 地 失 去 它 原 本 該 有 的 丰 采 。

學 校 在 新 修 定 的 「 網 路 使 用 管 理 辦 法 」 中 明 訂 : 將 在 BBS上 取 締 不 守 網 規 者 , 甚 至 也 將 把 八 十 四 個 校 務 行 政 板 另 設 BBS站 , 取 消 外 人 ( 非 淡 江 人 ) 來 POST的 權 利 。 把 BBS一 分 為 二 , 不 啻 是 一 個 好 辦 法 , 校 務 行 政 版 由 我 們 淡 江 人 自 己 來 討 論 , 有 意 見 者 負 責 的 提 出 建 言 ; 這 些 建 言 , 自 必 言 必 由 衷 , 對 學 校 有 其 貢 獻 , 而 把 一 般 區 開 放 給 大 眾 , 讓 人 海 闊 天 空 , 各 尋 知 音 , 以 達 交 流 的 目 的 。 當 然 , 這 可 能 使 蛋 捲 廣 場 產 生 某 些 變 化 , 甚 或 造 成 訪 客 的 流 失 , 語 云 : 「 兩 害 相 權 取 其 輕 」 , 我 們 仍 望 謹 慎 權 衡 , 斟 酌 取 舍 。

而 另 一 方 面 , 因 為 「 一 夜 情 」 事 件 , 日 前 大 肆 整 頓 , 在 站 上 強 力 「 掃 黃 」 的 結 果 , 似 乎 效 果 不 彰 , 不 雅 的 暱 稱 、 露 骨 的 言 論 與 傳 書 , 仍 然 隨 處 可 見 。 原 因 未 必 是 在 於 取 締 不 力 , 也 許 太 寬 鬆 的 規 定 使 得 這 些 有 心 人 有 機 可 乘 。 現 今 的 規 定 只 以 接 受 檢 舉 的 方 式 來 掃 蕩 , 一 經 檢 舉 , 還 必 須 在 通 過 板 主 認 定 之 後 , 只 讓 這 些 人 停 權 兩 週 , 然 後 再 給 予 三 次 機 會 , 累 犯 者 才 取 消 E- mail信 箱 的 認 證 資 格 。 這 樣 多 的 緩 衝 空 間 , 如 何 真 正 掃 黃 ? 是 否 可 以 更 加 緊 約 束 , 達 到 徹 底 消 除 的 目 的 。

此 外 , 我 們 要 特 別 呼 籲 的 是 , 學 校 的 網 路 是 學 術 教 育 網 路 , 主 要 用 在 研 究 與 蒐 尋 資 料 上 , 而 網 路 的 壅 塞 已 使 教 育 部 採 取 措 施 , 斷 絕 學 術 網 路 連 接 15個 國 外 網 站 , 因 此 我 們 更 呼 籲 全 體 師 生 不 要 浪 費 資 源 , 珍 惜 這 項 資 源 , 應 用 在 有 助 於 研 究 與 學 習 上 的 連 線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