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11-22

BBS沒 有 規 範 好 就 關 掉 !

【 本 報 訊 】 「 BBS站 若 沒 有 很 好 規 範 , 寧 願 關 掉 。 」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上 週 三 召 開 的 學 生 事 務 會 議 上 指 示 , 他 說 : 「 BBS上 不 當 的 謾 罵 言 論 , 猶 如 黑 函 , 若 是 校 外 人 士 post上 , 受 害 的 反 而 是 全 體 師 生 , 因 為 外 人 會 以 為 這 就 是 淡 江 師 生 的 言 論 。 」

由 於 之 前 的 一 夜 情 事 件 , 及 日 前 一 位 署 名 Hachime的 謾 罵 言 論 , 雖 然 本 校 做 出 明 快 的 處 理 , 但 一 夜 情 為 外 界 媒 體 所 報 導 , 後 者 經 查 為 校 外 人 士 所 登 , 仍 對 本 校 師 生 造 成 名 譽 傷 害 。

經 校 長 指 示 , 將 目 前 BBS站 內 所 有 84個 校 務 行 政 板 , 交 由 學 務 處 負 責 站 務 管 理 , 其 他 129個 一 般 討 論 板 仍 由 資 訊 中 心 負 責 管 理 , 對 於 不 雅 的 BBS信 件 即 時 刪 除 , 並 嚴 格 取 締 尋 找 一 夜 情 者 , 必 要 時 公 布 發 信 人 之 系 級 姓 名 。

張 校 長 指 出 , 他 曾 與 部 份 大 企 業 家 聚 會 , 他 們 都 表 示 , 要 了 解 一 所 學 校 的 特 色 , 最 快 的 方 法 就 是 進 入 BBS站 , 如 果 蛋 捲 廣 場 充 斥 著 這 些 不 當 言 論 , 對 本 校 同 學 的 傷 害 最 大 , 可 能 畢 業 後 找 工 作 都 有 問 題 。 由 於 本 校 蛋 捲 廣 場 登 記 ID有 八 萬 個 , 非 本 校 師 生 者 佔 了 一 定 比 例 , 校 長 也 考 慮 84個 校 務 行 政 板 , 外 人 只 能 當 guest進 站 觀 看 , 不 得 post文 章 。

在 這 次 學 生 事 務 會 議 上 , 生 活 輔 導 組 並 對 本 校 「 網 路 使 用 管 理 辦 法 」 第 八 條 條 文 , 提 出 增 列 第 三 款 : 「 學 生 事 務 處 請 求 時 , 應 予 其 要 求 事 項 提 供 協 助 」 。 學 務 處 表 示 , 由 於 不 遵 守 網 路 規 則 使 用 者 增 多 , 許 多 不 妥 文 章 在 舉 證 時 已 遭 板 主 刪 除 , 造 成 困 擾 , 因 此 希 望 增 列 , 公 行 系 主 任 陳 銘 祥 表 示 不 妥 , 因 為 第 二 款 已 明 指 「 校 內 單 位 」 , 不 宜 再 另 訂 一 款 專 指 學 務 處 , 資 訊 中 心 主 任 黃 明 達 則 建 議 , 可 直 接 會 同 資 訊 中 心 舉 證 , 學 務 處 也 講 求 處 理 時 效 , 此 案 改 為 只 修 改 第 二 款 , 「 校 內 單 位 請 求 時 , 須 由 一 級 單 位 會 同 資 訊 中 心 舉 證 之 。 」

由 於 開 會 之 前 , 學 生 事 務 會 議 學 生 代 表 、 學 生 議 會 議 長 施 懿 峰 認 為 : 會 議 時 間 訂 在 期 中 考 , 影 響 學 生 代 表 參 加 開 會 , 校 長 指 示 , 校 內 會 議 凡 有 學 生 代 表 參 加 者 , 須 避 開 期 中 期 末 考 時 間 舉 行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