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張 煦 華 二 度 接 長 大 傳 系

【 記 者 陳 子 璿 專 訪 】 時 間 已 是 近 中 午 十 二 點 半 了 , 本 該 是 午 休 的 時 間 , 但 在 這 二 、 三 坪 大 小 的 大 傳 系 系 主 任 辦 公 室 卻 找 不 到 任 何 「 打 烊 」 的 蛛 絲 馬 跡 , 反 而 異 常 地 熱 鬧 , 一 會 兒 是 助 理 們 進 來 報 告 排 課 情 況 , 一 會 兒 是 老 師 進 來 協 調 課 程 的 安 排 , 此 起 彼 落 的 電 話 聲 更 是 「 不 讓 賢 」 地 響 著 , 這 樣 分 秒 必 爭 的 忙 碌 狀 況 , 如 果 是 剛 入 社 會 的 新 鮮 人 可 能 會 看 傻 了 眼 , 但 是 穿 著 一 身 黑 裝 的 張 煦 華 卻 有 條 不 紊 地 將 這 些 情 況 一 一 「 擺 平 」 。

對 於 接 掌 大 傳 系 系 主 任 , 張 煦 華 並 不 陌 生 , 因 為 四 年 前 ( 民 國 84年 ) , 他 正 也 是 大 傳 系 的 「 大 當 家 」 。 談 到 兩 度 接 掌 大 傳 系 系 主 任 有 何 感 想 時 , 張 煦 華 不 自 覺 地 摸 著 肩 頭 說 : 「 責 任 重 啊 ! 」 雖 然 心 裡 十 分 清 楚 接 任 系 主 任 一 職 可 能 會 影 響 本 身 的 研 究 工 作 , 但 他 還 是 秉 著 天 蝎 座 「 執 著 、 熱 心 」 的 特 質 努 力 地 推 動 系 務 , 所 以 他 戲 稱 自 己 是 「 一 頭 執 著 的 笨 豬 」 。

說 話 速 度 快 、 有 看 法 、 行 事 風 格 深 刻 、 自 我 要 求 甚 高 的 跨 世 紀 主 任 ─ ─ 張 煦 華 會 如 何 迎 接 千 禧 年 的 到 來 呢 ? 而 又 將 把 大 傳 系 推 向 什 麼 樣 的 新 紀 元 呢 ? 已 勾 勒 出 大 傳 系 未 來 輪 廓 的 的 張 煦 華 說 , 他 希 望 自 己 扮 演 的 角 色 是 「 系 的 導 航 員 而 非 管 理 員 」 。 他 談 到 最 近 系 所 會 議 通 過 報 部 申 請 獨 立 之 傳 播 研 究 所 ( 內 分 國 際 傳 播 組 及 傳 播 管 理 組 ) 以 及 三 、 四 年 後 將 大 傳 系 、 資 傳 系 及 傳 播 研 究 所 整 合 成 為 傳 播 學 院 的 理 想 , 目 前 這 項 企 劃 正 在 積 極 著 手 中 。

由 於 目 前 許 多 學 校 紛 紛 成 立 傳 播 相 關 系 所 , 導 致 本 校 畢 業 生 在 就 業 市 場 上 的 競 爭 較 以 往 相 形 激 烈 , 針 對 這 一 點 , 張 煦 華 以 堅 定 的 口 吻 說 , 「 學 生 要 學 得 紮 實 才 能 跟 別 人 競 爭 ! 」 至 於 如 何 才 能 學 得 紮 實 呢 ? 張 煦 華 在 審 視 系 上 課 程 的 安 排 後 , 發 現 除 了 三 個 實 習 媒 體 外 , 其 餘 的 課 程 多 以 理 論 為 主 , 且 開 課 內 容 重 複 性 頗 高 , 但 學 生 要 能 在 就 業 市 場 與 他 人 競 爭 , 除 了 抽 象 的 理 論 之 外 , 更 要 加 強 的 是 實 務 經 驗 和 各 種 不 同 領 域 的 專 業 知 識 , 所 以 他 希 望 大 傳 系 往 後 能 增 聘 一 些 具 有 實 務 經 驗 或 其 他 專 業 領 域 的 教 師 , 讓 課 程 的 安 排 能 更 多 元 化 、 實 務 化 。 而 「 互 惠 原 則 」 一 直 是 張 煦 華 所 強 調 的 , 「 系 與 系 的 合 作 」 是 他 努 力 的 方 針 , 他 認 為 大 傳 系 可 以 跟 校 內 的 外 語 學 院 、 管 理 學 院 、 國 際 學 院 在 師 資 、 課 程 上 互 通 有 無 , 將 有 限 的 資 源 發 揮 到 最 大 。

笑 稱 自 己 不 喜 歡 成 為 眾 人 矚 目 的 焦 點 、 從 來 不 穿 鮮 艷 衣 服 的 張 煦 華 , 總 是 一 身 深 色 衣 服 , 但 他 的 職 業 生 涯 卻 開 屏 地 比 孔 雀 還 要 美 麗 。 若 你 是 大 傳 系 的 學 生 , 你 很 難 不 聽 到 有 關 張 煦 華 於 二 十 幾 歲 時 就 曾 經 當 上 文 化 大 學 新 聞 系 系 主 任 的 耳 語 , 因 為 在 大 多 人 都 還 是 「 小 毛 頭 」 的 時 候 , 他 卻 已 經 當 上 了 系 主 任 ! 而 洋 洋 灑 灑 的 資 歷 , 舉 凡 東 森 電 視 台 總 經 理 、 中 視 「 六 十 分 鐘 」 節 目 製 作 人 、 華 衛 電 視 台 「 總 統 選 舉 」 電 視 節 目 主 持 人 、 中 華 電 視 公 司 「 海 棠 風 情 」 節 目 顧 問 … … 等 數 十 個 不 同 的 頭 銜 更 可 得 知 他 豐 富 的 行 政 經 驗 及 廣 闊 的 傳 播 界 人 脈 。

在 高 中 時 就 非 常 確 認 自 己 往 後 要 讀 的 就 是 新 聞 相 關 科 系 , 憑 著 這 份 執 著 , 他 自 文 化 大 學 英 文 系 畢 業 後 , 就 以 半 工 半 讀 、 領 取 獎 學 金 的 方 式 , 拿 到 美 國 密 蘇 里 新 聞 學 院 的 碩 、 博 士 學 位 , 並 獲 全 美 新 聞 學 會 頒 發 最 優 異 學 生 獎 章 和 獎 狀 。 而 張 煦 華 在 職 場 上 的 傑 出 表 現 , 使 得 一 路 走 來 獎 項 如 影 隨 形 地 跟 著 , 從 民 國 70年 獲 頒 國 際 青 商 會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金 手 獎 到 民 國 85年 的 美 國 密 蘇 里 大 學 傑 出 校 友 獎 , 在 二 年 前 ( 民 國 86年 ) 他 更 獲 得 了 美 國 密 蘇 里 大 學 新 聞 學 院 所 頒 發 的 「 新 聞 事 業 與 教 育 終 身 成 就 獎 」 。

雖 然 在 誤 打 誤 撞 之 下 進 入 大 學 當 了 教 職 , 但 張 煦 華 心 中 最 愛 的 還 是 「 記 者 」 的 工 作 , 自 美 國 密 蘇 里 新 聞 學 院 畢 業 後 , 就 相 繼 在 美 國 國 家 地 理 雜 誌 社 、 「 美 國 之 音 」 擔 任 記 者 的 他 , 那 種 跑 在 最 前 線 、 為 新 聞 衝 鋒 陷 陣 的 滿 腔 熱 血 仍 時 常 在 心 中 沸 騰 。 現 在 一 肩 扛 下 大 傳 系 系 主 任 的 重 擔 , 雖 然 不 能 像 當 年 當 記 者 一 般 地 自 由 自 在 , 但 他 仍 努 力 地 扮 演 好 「 系 上 領 航 員 」 的 角 色 。 或 許 哪 天 你 碰 巧 在 中 午 經 過 大 傳 系 系 辦 時 , 你 會 像 我 一 樣 驚 訝 地 發 現 那 裡 正 忙 得 人 仰 馬 翻 … …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