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新 任 管 科 系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江 芷 澐 專 訪 】 古 銅 色 的 肌 膚 、 結 實 的 身 材 、 白 色 休 閒 服 配 上 淺 藍 牛 仔 褲 , 爽 朗 的 笑 聲 及 健 談 、 平 易 近 人 的 態 度 ; 這 是 管 科 系 主 任 李 培 齊 老 師 的 寫 照 。 「 我 相 信 每 個 學 生 , 每 個 人 都 是 人 性 本 善 , 因 此 沒 有 所 謂 真 正 的 壞 學 生 , 須 要 檢 討 的 是 為 何 會 造 成 學 生 行 為 偏 差 的 教 育 體 制 。 」 對 於 學 生 總 是 抱 持 著 樂 觀 態 度 的 李 培 齊 老 師 如 是 說 著 。

從 小 對 於 各 種 球 類 就 有 著 莫 名 的 熱 愛 , 本 身 也 富 有 運 動 細 胞 的 李 培 齊 老 師 , 高 中 時 即 是 學 校 籃 球 班 隊 中 的 好 手 , 對 於 棒 球 、 足 球 及 排 球 等 球 類 也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 家 住 新 店 的 他 , 每 週 一 到 五 清 晨 六 點 就 到 新 店 高 中 的 籃 球 場 打 球 , 一 直 運 動 到 八 點 , 是 每 天 不 可 或 缺 的 例 行 性 活 動 。

「 在 國 外 唸 書 的 時 候 , 我 還 拿 過 全 校 壘 球 比 賽 的 亞 軍 呢 !其 實 各 種 球 類 的 基 本 動 作 都 很 重 要 … … 」 「 因 為 工 作 的 關 係 , 只 有 每 週 末 的 時 候 才 能 帶 著 全 家 三 人 去 打 棒 球 , 三 人 輪 流 扮 演 投 手 、 捕 手 及 打 擊 。 」 他 帶 著 笑 說 著 。 辦 公 桌 旁 放 著 一 家 三 口 洋 溢 著 幸 福 笑 容 的 全 家 福 照 , 即 可 窺 視 出 他 對 於 家 庭 的 重 視 及 熱 愛 。

淡 江 財 金 系 畢 業 , 過 完 當 兵 兩 年 數 饅 頭 的 日 子 後 , 李 培 齊 老 師 申 請 到 美 國 印 地 安 那 州 立 大 學 研 究 所 , 修 完 企 管 碩 士 後 , 回 台 灣 工 作 兩 年 , 再 次 遠 赴 阿 肯 瑟 大 學 修 得 MBA博 士 學 位 , 在 外 求 學 的 過 程 中 , 也 開 啟 了 不 同 於 台 灣 傳 統 教 育 的 視 野 , 美 國 開 放 、 注 重 獨 立 思 考 及 個 人 潛 力 的 求 學 環 境 , 對 於 日 後 從 事 教 育 工 作 的 他 有 很 深 的 影 響 。 「 鼓 勵 大 家 一 同 參 與 的 上 課 方 式 , 不 僅 能 促 進 思 考 , 也 有 較 多 發 揮 的 空 間 。 」

上 課 秉 持 著 與 學 生 互 相 溝 通 的 原 則 , 李 培 齊 老 師 的 上 課 方 式 一 小 時 為 他 上 課 時 間 , 其 餘 的 兩 小 時 就 是 學 生 發 問 與 老 師 互 動 的 溝 通 時 間 。 不 只 如 此 , 上 課 的 課 本 不 是 冷 硬 的 教 科 書 , 而 是 一 本 本 他 所 挑 的 結 合 實 務 與 理 論 的 課 外 書 , 「 當 然 不 只 是 學 生 要 讀 , 我 們 老 師 也 一 起 讀 才 能 與 學 生 一 起 成 長 … … 」 從 互 相 討 論 中 培 養 出 學 生 獨 立 思 考 及 分 析 的 能 力 , 並 激 發 潛 能 。

學 生 上 課 總 是 來 去 匆 匆 , 李 老 師 也 有 自 己 的 解 決 之 道 。 「 我 還 設 立 了 我 所 開 課 的 個 人 網 站 , 可 和 平 常 不 習 慣 發 言 或 沒 機 會 問 到 問 題 的 學 生 進 行 討 論 與 溝 通 。 」 李 培 齊 老 師 邊 說 邊 興 沖 沖 的 展 示 著 網 站 。 另 外 , 李 老 師 每 星 期 還 主 持 系 上 的 講 座 , 邀 請 管 科 系 所 畢 業 的 校 友 或 是 企 業 界 的 名 人 回 來 演 講 , 和 學 生 做 企 業 實 務 經 驗 的 討 論 。

擔 任 系 主 任 後 心 境 及 生 活 上 的 改 變 呢 ? 李 老 師 說 道 : 「 其 實 就 是 少 了 些 自 己 的 時 間 來 管 理 行 政 上 的 事 務 。 」 強 調 管 理 包 容 心 的 他 , 覺 得 教 書 最 大 的 樂 趣 就 是 與 學 生 一 起 成 長 , 擔 任 系 主 任 後 , 繁 瑣 的 事 務 更 加 深 他 對 於 管 理 者 與 被 管 理 者 之 間 互 相 體 諒 、 包 容 的 心 態 , 「 這 也 是 種 企 業 文 化 ! 還 有 , 遇 到 困 難 時 最 實 際 最 須 要 的 就 是 趕 快 想 解 決 之 道 , 而 不 是 抱 怨 … … 」 他 侃 侃 而 談 著 。

對 於 未 來 的 發 展 上 李 老 師 仍 然 強 調 與 學 生 溝 通 ; 培 養 學 生 分 析 、 思 考 及 運 用 資 料 的 能 力 , 當 然 管 科 所 的 歷 史 悠 久 , 希 望 能 夠 走 出 去 , 開 放 國 際 視 野 , 多 和 姐 妹 校 做 交 流 , 積 極 的 與 企 業 界 配 合 , 重 視 實 務 經 驗 的 分 享 ; 將 學 校 與 企 業 界 互 相 結 合 。 「 想 要 多 與 國 際 做 交 流 , 語 言 能 力 的 培 養 也 很 重 要 ! 」 為 了 加 強 學 生 的 外 語 能 力 , 李 老 師 在 碩 士 班 的 一 門 課 中 , 已 開 始 在 上 課 中 的 一 小 時 裡 完 全 以 英 文 做 教 學 及 互 動 。 「 慢 慢 的 在 進 步 囉 ! 其 實 除 了 專 有 名 詞 外 , 只 須 要 以 很 淺 顯 易 懂 的 句 子 來 描 述 溝 通 即 可 。 」 他 這 麼 強 調 著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