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優 生 保 健 ─ ─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根 據 衛 生 署 統 計 指 出 , 國 內 每 年 約 17萬 對 準 新 人 中 , 只 有 5% 至 6% 做 了 「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 其 實 , 「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是 優 生 保 健 的 第 一 道 關 卡 , 它 的 重 要 性 , 是 孕 後 的 產 前 檢 查 無 法 取 代 的 。

就 生 理 醫 學 觀 點 而 言 , 女 性 的 最 佳 生 育 年 齡 是 16歲 到 25歲 之 間 。 但 現 代 人 大 多 晚 婚 , 根 據 內 政 部 85年 度 最 新 統 計 數 據 顯 示 , 目 前 女 性 平 均 初 婚 年 齡 為 29.5歲 , 男 性 則 為 31.6歲 。 由 於 國 人 普 遍 晚 婚 , 女 性 育 齡 延 後 , 加 上 生 活 環 境 受 到 輻 射 、 空 氣 污 染 , 所 以 人 類 細 胞 的 遺 傳 品 質 已 大 受 影 響 。

近 年 來 國 人 感 染 傳 染 性 疾 病 , 如 B型 肝 炎 、 梅 毒 、 淋 病 、 愛 滋 病 等 人 口 有 升 高 的 趨 勢 , 所 以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更 為 重 要 。 此 外 , 女 性 婚 前 或 懷 孕 前 , 應 先 確 定 自 己 是 否 有 德 國 麻 疹 抗 體 , 如 果 沒 有 , 須 先 接 受 德 國 麻 疹 疫 苗 接 種 , 否 則 若 於 懷 孕 三 個 月 內 感 染 德 國 麻 疹 , 胎 兒 有 25% 以 上 的 機 率 成 為 多 重 殘 障 病 童 。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最 重 要 的 是 , 一 些 源 於 基 因 缺 損 病 變 的 隱 性 遺 傳 疾 病 , 如 : 黏 多 醣 症 、 肌 肉 萎 縮 症 、 血 友 病 、 海 洋 性 貧 血 等 , 也 可 經 由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發 現 , 做 為 日 後 想 懷 孕 時 的 考 量 依 據 。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應 於 婚 禮 前 六 到 八 週 , 安 排 檢 查 。 檢 查 項 目 涵 蓋 下 列 三 大 要 點 :

一 、 全 身 健 康 檢 查 : 包 括 身 高 、 體 重 、 血 壓 、 體 溫 、 脈 搏 、 呼 吸 、 視 力 、 聽 力 、 色 盲 、 心 電 圖 、 X光 及 血 糖 等 項 目 。

二 、 傳 染 性 疾 病 檢 查 : 包 括 尿 液 、 血 液 、 糞 便 、 肝 功 能 、 B型 肝 炎 、 梅 毒 、 愛 滋 病 及 德 國 麻 疹 等 項 目 。

三 、 遺 傳 性 疾 病 篩 檢 : 從 家 族 有 否 遺 傳 疾 病 史 去 追 查 , 以 確 定 是 否 適 合 生 育 。

四 、 生 育 機 能 檢 查 : 包 括 婦 科 超 音 波 、 精 液 分 析 檢 查 等 項 目 。

透 過 婚 前 健 康 檢 查 , 才 可 事 先 得 知 自 己 的 生 育 能 力 及 是 否 適 合 懷 孕 , 或 何 時 可 懷 孕 , 這 不 但 攸 關 家 庭 幸 福 , 也 可 是 目 前 國 家 推 行 人 口 政 策 重 要 措 施 之 一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