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1999NCS重 回 淡 江

十 九 年 前 NCS就 曾 經 在 淡 江 舉 辦 , 十 九 年 後 的 今 天 , 這 個 全 國 資 訊 界 兩 年 一 度 的 盛 會 , 又 重 回 五 虎 崗 。

「 中 華 民 國 電 腦 學 會 」 發 起 「 國 際 計 算 機 會 議 (ICS: In ternational Computer Sympo sium)」 及 「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NCS: National Computer Sym posium)」 , 兩 會 議 成 熟 後 定 期 舉 行 , 以 一 年 一 次 ICS、 一 年 一 次 NCS的 頻 率 進 行 。 其 中 NCS自 1976年 發 起 以 來 , 每 兩 年 由 主 辦 單 位 評 選 承 辦 單 位 承 辦 。 迎 向 千 禧 及 本 校 五 十 周 年 校 慶 的 前 夕 , 趙 榮 耀 力 薦 主 辦 單 位 教 育 部 本 校 資 訊 化 的 耀 眼 成 積 。 教 育 部 決 議 : 1999NCS在 淡 江 。

趙 榮 耀 笑 說 : 「 繼 民 國 七 十 七 年 ICS後 , NCS終 於 再 次 回 到 淡 江 。 」 其 十 一 年 間 , 本 校 打 亮 「 資 訊 化 、 國 際 化 、 未 來 化 」 政 策 , 當 年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對 本 校 辦 公 室 自 動 化 連 線 作 業 的 期 許 , 也 早 已 圓 夢 落 實 。 對 於 十 一 年 後 竟 是 由 自 己 學 生 再 辦 NCS的 巧 妙 , 趙 榮 耀 欣 慰 地 說 : 「 我 們 這 第 一 代 的 教 授 總 算 後 繼 有 人 了 ! 」

他 口 中 的 接 班 人 , 就 是 他 稱 為 資 訊 系 第 二 代 教 授 的 資 訊 系 現 任 教 師 , 其 中 不 少 是 他 的 學 生 , 他 說 : 「 現 在 系 上 的 主 任 施 國 琛 就 是 我 的 學 生 啊 , 他 積 極 加 入 國 際 學 術 會 議 , 可 頗 有 我 當 年 的 影 子 。 」 師 生 間 大 手 牽 小 手 , 在 本 校 與 NCS間 畫 出 良 緣 。

從 趙 榮 耀 伴 隨 會 議 、 淡 江 成 長 的 路 程 , 他 道 出 大 時 代 和 大 會 受 科 技 衝 擊 後 的 不 同 , 他 指 出 現 在 網 際 網 路 的 發 達 , 使 辦 活 動 變 得 簡 單 多 了 。 他 說 : 「 想 想 當 時 那 個 網 路 不 發 達 、 沒 有 PC的 年 代 , 要 辦 一 個 國 際 性 活 動 有 多 麼 頭 痛 哩 。 」 十 一 年 前 趙 榮 耀 辦 ICS時 候 , 光 是 論 文 投 稿 的 書 信 往 來 就 要 一 、 兩 周 , 他 說 : 「 更 別 提 當 時 社 會 風 氣 了 , 邀 請 沒 有 邦 交 的 國 際 知 名 人 士 來 學 術 交 流 , 還 要 當 保 證 人 呢 ! 」

現 在 呢 ? 「 迎 向 資 訊 網 路 新 世 紀 」 的 二 十 世 紀 學 術 交 流 容 易 多 了 , 因 為 資 訊 的 掌 握 是 如 此 充 足 。 無 國 界 的 地 球 村 到 處 可 見 來 自 不 同 國 家 的 學 者 利 用 網 路 或 參 與 會 議 激 盪 彼 此 的 點 子 。 趙 榮 耀 也 以 此 勉 勵 後 輩 要 多 辦 學 術 交 流 活 動 , 讓 淡 江 資 訊 的 學 術 聲 望 不 停 提 升 。 他 有 信 心 地 表 示 , 現 在 資 訊 系 辦 理 大 型 活 動 能 力 綽 綽 有 餘 , 唯 經 驗 要 再 增 加 。 他 說 : 「 如 辦 得 好 , 我 還 要 推 薦 他 們 再 辦 ICS! 」

施 國 琛 表 示 , 這 次 的 活 動 他 不 敢 居 功 , 要 感 謝 全 體 系 上 老 師 的 攜 手 投 入 。 他 說 : 「 對 內 , NCS凝 聚 系 上 老 師 的 向 心 力 ; 對 外 , 借 NCS將 系 上 做 研 究 的 訊 息 傳 出 。 」 他 們 盼 望 「 迎 向 資 訊 網 路 新 世 紀 」 的 主 題 能 在 大 會 上 激 盪 出 更 多 想 法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