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產 學 交 流 :

五 場 主 題 講 演 中 , 大 會 特 別 安 排 三 位 本 校 校 友 來 做 產 學 交 流 , 分 別 是 : 台 陽 電 腦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李 大 經 總 經 理 「 從 電 子 產 業 應 用 趨 勢 看 電 子 商 務 發 展 走 向 」 、 台 灣 微 軟 黃 存 義 總 經 理 「 Electronic Commerce- Businesses and Technologies」 、 台 灣 大 學 吳 家 麟 教 授 「 MPEG- 4複 合 媒 體 及 網 路 虛 擬 實 境 之 研 發 — — 產 學 合 作 計 畫 規 劃 , 執 行 與 經 驗 分 享 」 。 本 報 訪 問 到 吳 家 麟 校 友 , 他 是 民 國 六 十 八 年 畢 業 於 本 校 電 子 工 程 系 第 五 屆 (現 為 電 機 系 )的 校 友 。

Q: 請 簡 單 介 紹 您 帶 來 的 新 觀 念

A: 「 MPEG- 4」 是 繼 MPEG- 1、 MPEG- 2後 , 最 新 一 代 多 媒 體 通 訊 系 統 的 國 際 標 準 。 它 的 領 域 包 括 了 Internet、 多 媒 體 系 統 、 複 合 媒 體 (Hybrid Media)及 虛 擬 實 境 等 相 關 之 傳 輸 、 儲 存 、 呈 現 技 術 , 是 二 十 一 世 紀 所 謂 智 慧 型 多 媒 體 產 業 的 核 心 技 術 。

再 來 要 提 到 「 產 學 合 作 計 畫 」 , 為 了 縮 短 產 業 界 與 學 術 界 間 所 謂 實 際 與 理 論 的 差 距 , 國 科 會 各 種 研 究 計 畫 中 有 一 種 產 學 合 作 計 畫 的 設 置 , 這 種 研 究 計 畫 的 特 色 在 於 : 實 際 應 用 導 向 , 需 獲 得 產 業 界 支 持 ; 研 究 經 費 較 一 般 計 畫 高 , 由 國 科 會 及 產 業 界 共 同 支 援 ; 計 畫 執 行 期 限 較 長 , 參 與 人 力 較 多 。

Q: 為 何 選 定 這 個 講 題 呢 ?

A: 由 於 MPEG- 4本 身 是 下 一 世 紀 「 網 路 與 多 媒 體 」 應 用 中 最 關 鍵 的 資 訊 技 術 標 準 , 這 次 在 NCS的 報 告 是 期 望 能 讓 國 內 資 訊 人 瞭 解 , 我 們 與 世 界 最 新 的 技 術 相 差 不 遠 。 另 一 方 面 將 我 執 行 近 八 年 產 學 合 作 的 經 驗 與 大 家 分 享 , 鼓 勵 資 訊 學 術 工 作 者 能 大 步 走 出 學 術 的 象 牙 塔 。

Q: 淡 江 的 資 訊 化 是 著 名 的 , 但 仍 有 同 學 對 資 訊 有 莫 名 的 排 拒 , 請 鼓 勵 一 下 我 們 !

A: 你 想 要 享 受 資 訊 , 就 必 須 去 接 觸 資 訊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