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2-20

看 海

一 樣 的 場 景 , 卻 是 不 一 樣 的 心 情 。 今 天 , 我 獨 自 一 人 , 看 海 。

愛 海 的 遼 闊 , 像 你 深 邃 的 雙 眼 , 總 是 讓 人 懾 服 ; 也 愛 海 的 湛 藍 , 像 笑 吟 吟 的 你 , 時 刻 感 染 我 青 春 氣 息 。 然 而 , 矗 立 沙 岸 旁 , 我 竟 深 切 體 會 孤 獨 , 我 竟 害 怕 孤 獨 ! 知 道 嗎 ? 海 的 味 道 不 再 是 我 們 熟 悉 的 幸 福 、 甜 蜜 , 此 刻 的 它 , 苦 澀 極 了 ! 是 淚 水 抑 或 海 水 ? 它 竟 也 摻 雜 著 重 重 的 鹹 味 。 原 來 , 我 早 已 陌 生 眼 前 這 片 曾 經 熟 悉 的 海 洋 … … 太 久 沒 有 看 海 了 。

好 久 沒 望 向 你 的 眸 子 , 孩 童 般 地 急 切 尋 找 我 要 的 答 案 ; 好 久 沒 聽 見 你 爽 朗 的 笑 聲 , 讓 我 也 隨 之 漫 無 意 義 地 傻 笑 。 莫 怪 今 日 獨 遊 舊 地 , 嗅 出 異 於 以 往 的 海 的 味 道 , 也 嗅 出 飄 散 在 空 氣 中 的 孤 寂 。 小 野 曾 說 : 「 如 果 將 愛 情 比 喻 成 海 洋 , 那 麼 在 平 靜 的 海 面 上 激 起 的 每 一 個 波 濤 , 都 會 是 扣 人 心 弦 的 。 」 是 啊 , 沉 浮 於 這 面 愛 情 海 , 無 數 個 波 濤 浪 潮 打 得 我 好 痛 、 好 累 , 卻 也 刻 骨 銘 心 ! 只 是 , 激 情 過 後 , 它 卻 顯 得 分 外 寧 靜 , 不 再 有 體 驗 深 刻 的 波 潮 , 有 的 只 是 小 小 、 小 小 的 漣 漪 。 痛 定 思 痛 後 , 深 藏 心 底 的 , 是 那 些 與 波 濤 搏 鬥 , 彌 足 珍 貴 又 無 怨 無 悔 的 付 出 與 回 憶 。 或 許 , 這 片 趨 於 安 逸 的 海 , 將 不 再 激 起 扣 人 心 弦 、 刻 骨 銘 心 的 美 麗 浪 花 , 不 會 再 有 , 不 會 再 有 了 … … 。

今 天 的 海 , 出 奇 的 靜 , 我 的 心 , 也 漸 漸 平 息 。 終 究 , 我 會 習 慣 , 獨 自 一 人 , 看 海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