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13

新 任 英 文 系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彭 子 倫 專 訪 】 高 大 挺 拔 的 身 材 , 黝 黑 發 亮 的 膚 色 , 乍 看 之 下 有 運 動 員 般 丰 采 , 他 是 英 文 系 新 任 的 大 家 長 — — 林 春 仲 。

民 國 五 十 一 年 自 淡 江 文 理 學 院 外 文 系 畢 業 , 林 春 仲 主 任 隨 即 在 五 十 三 年 取 得 師 大 英 研 所 英 語 教 學 碩 士 , 五 十 七 年 在 美 國 夏 威 夷 大 學 拿 到 英 美 文 學 碩 士 , 即 使 後 來 已 經 擔 任 本 校 英 文 系 教 授 , 林 主 任 仍 不 忘 持 續 地 充 實 自 己 , 民 國 七 十 七 年 , 他 在 美 國 新 墨 西 哥 大 學 取 得 教 育 語 言 學 博 士 學 位 。

接 下 英 文 系 這 個 大 家 庭 , 林 春 仲 主 任 顯 然 成 竹 在 胸 , 他 表 示 , 英 文 系 除 大 學 部 外 , 還 有 碩 、 博 士 班 , 每 年 培 養 出 來 的 人 才 不 計 其 數 , 「 運 用 典 範 轉 移 的 觀 念 , 一 方 面 延 攬 國 內 外 學 術 俊 彥 來 校 任 教 , 一 方 面 課 程 內 容 的 設 計 , 應 力 求 符 合 世 界 潮 流 , 卻 不 忽 略 本 土 人 文 關 懷 , 希 望 能 造 就 服 務 同 胞 的 優 秀 學 子 。 」 另 外 , 林 主 任 計 畫 透 過 研 究 生 學 會 的 協 助 , 製 作 一 份 學 術 刊 物 , 做 為 校 內 師 生 和 畢 業 校 友 交 流 的 橋 樑 , 刺 激 並 提 升 學 術 研 究 風 氣 。

英 文 系 是 學 校 的 重 點 系 所 之 一 , 林 主 任 有 四 點 規 劃 : 一 、 增 聘 優 秀 師 資 , 不 分 國 內 、 國 外 , 全 力 邀 聘 知 名 學 者 來 本 校 執 教 。 下 個 學 年 度 , 國 際 著 名 比 較 文 學 大 師 ─ ─ 米 勒 教 授 , 將 在 英 文 系 特 約 講 座 任 教 , 和 其 他 同 學 分 享 他 多 年 的 研 究 心 得 。 二 、 重 新 修 訂 課 程 , 內 容 方 面 強 調 與 時 俱 進 , 制 定 更 周 延 的 課 程 系 統 。 三 、 提 昇 研 究 風 氣 , 鼓 勵 教 師 參 與 各 項 學 術 研 討 會 。 四 、 增 加 專 案 研 究 , 包 括 全 民 英 語 能 力 鑑 定 、 國 小 英 語 教 師 等 。 「 未 來 我 們 的 研 究 方 向 將 涵 蓋 亞 美 文 學 專 題 、 生 態 文 學 論 述 。 」 林 春 仲 表 示 。

早 在 高 中 時 代 便 立 志 執 教 的 林 春 仲 , 對 於 教 學 有 一 份 特 有 的 熱 忱 。 在 課 堂 上 , 他 要 求 學 生 實 地 寫 作 , 再 藉 由 交 互 討 論 的 方 式 找 出 錯 誤 , 「 真 理 沒 有 新 舊 之 分 , 『 只 要 我 喜 歡 , 有 什 麼 不 可 以 』 的 想 法 是 不 正 確 的 , 因 為 人 不 能 遺 世 而 獨 立 , 生 活 中 的 一 切 事 物 都 必 須 靠 大 家 合 作 , 時 代 再 變 , 觀 念 再 新 , 『 厚 道 』 的 美 德 卻 不 應 該 忽 視 。 」

談 起 輝 煌 的 求 學 經 歷 , 新 任 英 文 系 主 任 林 春 仲 謙 虛 的 表 示 : 「 不 斷 的 深 造 , 乃 是 學 者 的 養 成 教 育 。 」 教 授 英 文 作 文 有 二 、 三 十 年 的 日 子 , 深 知 中 國 學 生 在 使 用 英 文 作 文 上 的 困 難 , 林 主 任 鼓 勵 學 生 : 「 用 英 文 思 考 , 以 個 人 的 語 意 , 找 到 相 對 在 英 文 中 的 字 , 配 合 英 文 文 法 , 將 字 組 成 句 , 再 連 接 前 後 語 意 關 係 , 使 言 之 有 物 、 言 之 有 序 。 」

閒 暇 之 餘 , 林 主 任 喜 歡 種 種 花 草 , 閱 讀 書 報 雜 誌 , 「 政 治 的 、 歷 史 的 、 文 化 的 , 我 都 喜 歡 看 ! 」 , 和 家 人 相 處 融 洽 , 「 最 近 陪 他 們 的 時 間 比 以 往 少 了 一 些 , 學 校 剛 開 學 就 遇 上 地 震 , 加 退 選 課 程 也 尚 未 告 一 段 落 , 不 過 家 人 都 能 體 諒 , 我 也 跟 他 們 溝 通 過 了 。 」 面 對 繁 雜 的 系 務 , 林 春 仲 主 任 的 臉 上 卻 看 不 出 疲 態 , 只 流 露 出 一 份 執 著 和 熱 忱 。

對 於 英 文 系 同 學 最 關 心 的 出 路 問 題 , 曾 在 數 所 公 私 立 大 學 任 教 的 林 主 任 表 示 , 在 淡 江 認 真 讀 四 年 英 文 的 同 學 , 和 其 他 公 立 大 學 畢 業 生 是 同 等 優 秀 的 , 「 千 萬 不 要 妄 自 菲 薄 , 利 用 大 學 的 時 間 , 將 英 文 努 力 唸 好 , 畢 業 後 可 以 出 國 攻 讀 如 國 際 貿 易 、 企 業 管 理 等 自 己 有 興 趣 的 科 系 , 將 來 的 成 就 實 在 無 可 限 量 。 」

今 年 英 文 系 又 注 入 新 血 , 剛 脫 離 高 中 權 威 式 教 育 體 制 的 新 鮮 人 , 看 到 成 打 的 原 文 書 就 開 始 頭 疼 , 林 春 仲 主 任 建 議 大 家 應 擺 脫 以 往 精 讀 的 習 慣 , 「 瞭 解 文 章 整 體 的 內 容 , 遠 比 逐 字 逐 句 查 字 典 來 得 有 意 義 , 活 用 『 瀏 覽 、 略 讀 』 的 讀 書 技 巧 , 是 減 輕 課 業 壓 力 的 好 方 法 。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