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06

高 手 前 仆 後 繼 貢 獻 良 多

蛋 捲廣 場 初 創 時 期 , 不 論 系 統 架 構 或 制 度 建 立 , 均 是 歷 任 多 位 站 長 同 心 協 力 而 成 。 站 長 職 務 分 為 站 務 管 理 與 技 術 支 援 , 均 是 無 給 職 義 工 。 根 據 蛋 捲廣 場 內 規 定 , 擔 任 站 長 必 須 是 熱 心 、 肯 花 時 間 的 淡 江 學 生 , 因 為 系 統 維 護 工 作 勢 必 佔 用 不 少 時 間 。 此 外 , 網 路 與 BBS使 用 經 驗 豐 富 與 撰 寫 程 式 語 言 也 是 條 件 之 一 。

現 任 職 網 路 組 的 Peter, 是 蛋 捲廣 場 的 開 國 元 勳 (bbsadm)。 當 時 還 是 研 究 生 的 他 , 確 立 站 內 規 模 以 供 後 人 承 續 管 理 , 其 「 沒 有 人 扯 後 腿 , 練 不 出 腿 勁 」 的 簽 名 檔 , 似 乎 也 為 各 階 段 紛 紛 擾 擾 留 下 站 長 的 心 聲 。 初 期 , 在 Peter主 導 系 統 整 合 及 管 理 時 , 由 站 友 beardf 輔 助 並 提 供 技 術 支 援 並 兼 管 站 務 , 站 內 板 務 由 King掌 理 , heboy 主 管 板 主 人 事 任 免 。

由 當 時 擔 任 SYSOP職 務 的 King對 歷 任 站 長 的 描 述 得 知 , 多 年 遨 遊 在 臺 大 、 清 大 、 交 大 等 多 所 學 校 BBS站 的 首 任 站 長 heboy, 將 其 豐 富 的 網 路 經 驗 與 理 論 、 實 務 各 項 心 得 , 在 蛋 捲廣 場 發 揚 光 大 , 如 「 大 站 要 有 大 站 的 風 範 」 的 理 念 , 為 後 繼 站 長 之 標 竿 與 銘 言 。 人 稱 大 雄 , 或 大 嘴 魚 。 (83.11﹏ 84.8)化 工 系 高 手 beardf是 蛋 捲廣 場 首 席 大 黑 手 , 因 為 治 站 理 念 不 同 , 始 終 不 曾 與 主 流 派 共 治 , 僅 提 供 技 術 支 援 。 身 懷 絕 技 的 他 , 不 論 是 在 本 校 BBS、 Ftp、 news還 是 www, 都 留 下 他 的 足 跡 。 注 音 王 子 DanielBoy, 除 了 一 分 鐘 可 打 一 百 字 外 , 程 式 功 力 亦 不 在 話 下 , 負 責 維 護 第 二 代 系 統 , 廢 寢 忘 食 , 功 不 可 沒 。 (84. 1.﹏ 85. 8.)monica首 位 女 站 長 , 目 前 就 讀 元 智 大 學 研 究 所 。 當 時 是 本 校 公 行 系 二 年 級 的 她 , 負 責 站 務 、 總 務 、 庶 務 、 雜 務 等 勞 務 , 是 任 勞 任 怨 最 佳 楷 模 , 為 創 站 以 來 最 美 麗 可 愛 的 站 長 。 人 稱 「 小 紀 」 或 「 小 嵐 」 的 Shez, 在 King卸 職 後 接 任 , 和 beardf同 樣 為 技 術 站 長 。 在 蛋 捲廣 場 進 行 第 一 次 改 版 時 , 與 DanielBoy共 同 研 究 發 展 , 功 不 可 沒 。 後 來 創 造 網 路 社 , 並 架 起 了 「 星 星 」 與 「 月 亮 」 兩 站 。 (84. 3.﹏ 84. 7.)八 十 四 年 八 月 接 任 站 長 的 fabrother, 在 蛋 捲廣 場 轉 換 成 第 三 代 系 統 的 過 程 中 , 投 入 新 舊 系 統 間 使 用 者 資 料 轉 換 的 研 究 並 修 改 聊 天 室 , 與 rexchen重 新 規 劃 新 系 統 架 構 與 功 能 設 定 。 rex

不 論 是 技 術 支 援 還 是 站 務 管 理 , 歷 任 站 長 均 憑 著 一 股 熱 情 為 淡 江 BBS站 貢 獻 心 力 。 自 八 十 三 年 架 站 以 來 , 蛋 捲廣 場 站 內 系 統 架 構 或 板 務 、 站 務 等 制 度 訂 定 , 皆 是 每 任 站 長 間 技 術 傳 承 與 不 斷 解 決 問 題 、 修 正 錯 誤 而 來 。 在 當 時 , 他 們 皆 是 淡 江 的 學 生 , 從 研 三 到 大 二 都 有 , 現 在 除 了 老 站 長 peter仍 在 網 路 組 任 職 外 , 如 King等 都 已 經 進 入 社 會 工 作 , rexchen、 monica則 繼 續 攻 讀 研 究 所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