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06

新 任 化 學 系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沈 綸 銘 專 訪 】 隨 著 本 校 新 化 館 的 落 成 , 許 多 同 學 才 慢 慢 注 意 到 化 學 系 , 也 才 開 始 對 化 學 系 的 研 究 和 各 方 面 產 生 興 趣 ; 本 次 便 專 訪 到 本 學 期 新 上 任 的 化 學 系 主 任 高 惠 春 , 藉 由 她 讓 大 家 對 化 學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認 識 。

「 率 直 」 應 該 是 許 多 人 第 一 次 接 觸 高 惠 春 的 人 會 有 的 感 覺 。 就 像 是 作 實 驗 上 的 精 準 的 訓 練 , 使 她 在 平 時 也 流 露 出 特 有 實 事 求 是 、 直 接 了 當 的 個 性 。 對 於 她 在 新 化 館 即 將 啟 用 前 接 下 系 主 任 的 工 作 , 她 不 諱 言 的 說 : 「 真 的 會 有 壓 力 。 」 但 也 接 著 說 到 : 「 我 相 信 只 要 在 所 有 老 師 同 學 一 齊 努 力 下 , 更 好 的 表 現 是 可 以 預 期 的 。 」

問 到 她 一 位 女 子 , 是 如 何 走 入 外 人 看 似 生 冷 的 理 論 科 學 , 她 便 從 學 生 時 代 談 起 , 她 回 憶 起 求 學 的 那 段 日 子 , 笑 笑 的 說 : 「 從 小 住 臺 北 的 我 , 好 像 真 的 比 一 般 同 學 來 的 會 讀 書 一 點 。 」 。 「 讀 北 一 女 時 , 因 為 我 的 歷 史 真 的 很 糟 糕 , 所 以 就 唸 理 組 ; 也 是 家 裡 管 太 緊 , 所 以 填 志 願 時 , 不 加 思 索 便 選 擇 離 臺 北 比 較 遠 的 清 大 。 」 率 真 的 個 性 馬 上 表 露 無 疑 。

她 說 到 當 初 念 清 大 化 學 系 的 經 過 。 「 那 時 記 憶 最 深 刻 的 是 , 學 校 人 很 少 , 只 有 四 個 系 。 因 此 彼 此 感 情 十 分 融 洽 。 」 接 著 也 說 到 當 時 學 校 和 現 在 大 學 生 在 物 質 生 活 上 的 差 別 ; 拿 吃 的 方 面 來 說 , 現 在 同 學 們 天 天 討 論 要 吃 什 麼 , 她 說 : 「 當 時 校 外 連 一 家 像 樣 的 自 助 餐 都 找 不 到 。 」 他 繼 續 說 到 「 也 因 為 大 家 生 活 都 在 學 校 內 , 除 了 讀 書 就 沒 有 其 他 外 務 , 自 然 學 的 比 較 紮 實 。 」 她 回 憶 起 從 前 自 己 當 學 生 時 和 現 在 最 大 的 差 異 。

畢 業 以 後 , 於 美 國 TEMPLE大 學 攻 讀 化 學 博 士 繼 續 深 造 , 先 後 於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SANTA BARBARA 分 校 , 美 國 AR

對 於 擁 有 目 前 仆 灣 最 新 的 化 學 研 究 大 樓 , 高 惠 春 也 不 禁 驕 傲 的 說 : 「 新 化 館 內 外 的 每 一 個 設 備 , 除 了 是 設 計 師 的 想 法 外 , 系 上 老 師 也 提 供 許 多 幫 助 。 」 他 舉 幾 個 例 子 : 「 向 化 學 實 驗 常 用 到 的 蒸 餾 水 和 氦 氣 , 以 前 要 叫 人 一 桶 桶 送 來 , 不 方 便 也 會 影 響 實 驗 品 質 , 現 在 新 化 館 每 個 實 驗 室 都 有 設 計 排 水 、 排 氣 的 隱 藏 式 管 線 , 使 用 上 就 像 開 水 龍 頭 一 樣 簡 單 。 」

另 一 個 值 得 驕 傲 的 是 , 便 是 新 化 館 在 設 計 更 是 有 許 多 的 創 新 , 像 是 對 「 實 驗 安 全 」 的 特 別 強 調 , 無 論 是 整 個 環 境 的 防 火 規 劃 , 到 實 驗 室 中 任 何 一 個 小 細 節 上 的 用 心 , 放 顯 國 內 外 大 學 首 屈 一 指 的 設 計 概 念 。 高 惠 春 表 示 , 就 像 化 學 系 系 上 許 多 老 師 一 致 的 信 念 , 「 要 蓋 一 座 真 正 以 二 十 一 世 紀 為 標 準 的 綜 合 研 究 教 學 大 樓 。 」

教 學 、 研 究 、 家 庭 三 邊 跑 的 高 惠 春 , 一 向 自 嘲 「 忙 到 沒 有 休 閒 時 間 。 」 現 在 又 多 一 項 系 主 任 的 工 作 , 「 以 後 一 定 更 忙 , 但 是 身 體 就 是 要 經 常 『 動 』 , 像 我 現 在 就 有 在 學 有 氧 運 動 , 每 次 運 動 完 都 會 通 體 舒 暢 , 更 有 幹 勁 面 對 未 來 的 挑 戰 。 」

最 後 , 高 惠 春 以 一 個 例 子 , 上 年 度 國 科 會 專 題 計 劃 案 中 , 化 學 系 十 九 位 老 師 中 , 便 有 十 四 位 通 過 , 表 示 化 學 系 老 師 們 均 有 一 定 的 實 力 , 「 未 來 希 望 自 己 能 和 大 家 一 同 努 力 , 再 攀 向 巔 峰 。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