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06

蛋 捲廣 場 秘 史

從 八 十 三 年 架 站 至 今 才 不 過 短 短 幾 年 光 陰 , 已 經 享 有 全 國 前 幾 大 站 的 盛 名 。 目 前 蛋 捲廣 場 註 冊 已 達 九 萬 多 人 次 , 同 時 上 線 人 數 上 限 可 達 3200人 。 咱 們 的 蛋 捲起 步 雖 比 人 家 晚 , 跑 得 可 是 非 常 快 , 由 學 術 網 路 上 BBS站 線 上 使 用 人 數 統 計 表 中 可 發 現 , 蛋 捲廣 場 跟 臺 大 椰 林 風 情 、 中 山 福 爾 摩 沙 在 全 國 前 三 大 站 的 寶 座 上 互 別 苗 頭 。 究 竟 蛋 捲廣 場 如 何 能 有 無 敵 魅 力 , 又 是 如 何 在 BBS站 林 立 的 戰 國 時 代 快 速 竄 紅 ? 這 其 中 又 有 多 少 轟 轟 烈 烈 的 事 蹟 ?

蛋 捲廣 場 大 事 紀

1994/10 第 一 代 系 統 ( NsysuBBS) , 原 名 「 蛋 漿 站 」 , 當 時 校 園 網 路 頻 寬 僅 9.6K。

1995/8- 1996/7 第 二 代 系 統 ( PlamBBS) , 特 色 為 註 冊 人 數 無 限 制 、 提 供 階 層 式 選 單 (開 始 有 分 類 討 論 區 )。 上 站 人 數 暴 增 , 進 入 艱 困 的 「 塞 機 」 時 期 。

1995/9/27- 10/27舉 行 站 名 投 票 , 「 蛋 捲廣 場 」 中 選 。

1996/7/26 第 三 代 系 統 ( FireBird) , 增 加 飛 鴿 傳 書 、 活 動 看 板 、 即 時 新 聞 等 功 能 , 並 開 始 使 用 E- MAIL認 證 系 統 。

1997/5/23 成 為 全 國 第 一 個 同 時 上 線 人 數 超 過 1000人 的 電 子 佈 告 欄 系 統 。

1997/8/10- 8/18 蛋 捲嚴 重 當 站 。 在 rexchen等 站 長 不 眠 不 休 努 力 下 , 救 回 資 料 並 改 良 BBS架 構 。

1998/4 廣 堂 軒 摑 人 事 件 , 在 蛋 捲廣 場 引 發 熱 烈 討 論 及 聲 援 , 在 學 務 處 協 調 下 , 老 闆 道 歉 收 場 。

1998/6 學 生 在 校 長 板 上 發 表 不 當 言 論 遭 學 校 記 過 , 引 發 校 園 震 盪 。

1998/9/29- 10/5 硬 碟 讀 寫 過 於 頻 繁 導 致 嚴 重 毀 損 , 進 行 搶 救 後 , 開 始 資 料 重 建 並 展 開 新 系 統 規 劃 。

1999/3/30 硬 碟 讀 寫 過 於 頻 繁 再 次 導 致 嚴 重 毀 損 , 損 失 22日 後 註 冊 的 使 用 者 及 信 件 。

1999/5/5﹏ 5/10 電 腦 教 室 午 夜 禁 打 BBS, 引 起 校 長 板 上 熱 烈 討 論 , 經 學 校 重 新 研 議 後 取 消 原 公 告 。

1999/9/18﹏ 蛋 捲掃 黃 , 開 始 取 締 使 用 不 雅 暱 稱 及 說 明 檔 。

起 步 雖 晚 跑 得 很 快

蛋 捲廣 場 BBS站 其 實 是 由 一 臺 速 度 快 、 效 率 高 的 電 腦 所 建 構 的 虛 擬 世 界 。 系 統 配 備 採 用 對 稱 式 CPU 架 構 , 由 兩 顆 Pentium Pro 200 MHz 512k cache組 成 , 還 包 括 256M的 主 記 憶 體 、 兩 顆 IBM DCAS 34330 Ultra Wide 4G規 格 的 硬 碟 以 及 DPT Ultra Wide SCSI 64M硬 體 控 制 卡 。

蛋 捲廣 場 當 初 可 不 叫 蛋 捲, 而 是 「 蛋 漿 站 」 。 直 至 八 十 四 年 , 在 淡 江 BBS站 需 要 擁 有 代 表 性 名 字 前 提 下 , 舉 辦 站 名 投 票 , 隱 喻 校 內 書 卷 廣 場 的 「 蛋 捲廣 場 」 便 在 此 時 擊 退 「 觀 音 . 夕 照 . 淡 江 情 」 、 「 淡 水 暮 色 」 、 「 淡 江 夕 照 風 情 」 、 「 宮 燈 情 事 」 等 競 爭 對 手 , 脫 穎 而 出 。

義 工 站 長 有 功 勞 亦 有 苦 勞

即 使 站 長 已 為 蛋 捲廣 場 勞 心 勞 力 , 仍 然 容 易 遭 受 站 友 批 評 。 前 一 陣 子 , 就 有 站 友 因 為 無 法 通 過 認 證 等 問 題 , 在 看 板 上 發 表 「 站 長 都 不 做 事 」 的 言 論 。 卸 任 站 長 rexchen因 而 在 看 板 內 張 貼 文 章 回 應 , 由 文 章 中 了 解 站 長 工 作 十 分 繁 重 , 每 天 閱 讀 信 件 若 以 最 小 量 三 百 封 計 , 要 全 部 看 完 後 再 回 信 就 必 須 花 費 七 小 時 以 上 , 還 不 包 括 看 板 管 理 與 其 站 務 需 要 處 理 。 剛 卸 任 站 長 white也 表 示 , 如 何 公 正 處 理 站 務 是 站 長 職 務 中 最 為 困 難 的 部 份 。 但 不 可 否 認 的 , 蛋 捲廣 場 能 有 今 日 的 規 模 , 各 位 義 工 站 長 沒 有 功 勞 也 有 苦 勞 。

由 於 蛋 捲廣 場 是 自 動 化 系 統 , 可 是 廿 四 小 時 營 業 而 且 全 年 無 休 的 , 加 上 註 冊 人 次 與 上 站 人 數 量 大 得 驚 人 , 使 原 本 七 千 五 百 小 時 壽 命 的 硬 碟 , 常 因 為 操 勞 過 度 而 英 年 早 逝 。 蛋 捲廣 場 分 別 在 八 十 七 年 九 月 與 八 十 八 年 三 月 當 站 , 皆 是 因 為 硬 碟 讀 寫 過 於 頻 繁 造 成 嚴 重 毀 損 , 所 有 資 料 均 流 失 , 經 由 緊 急 搶 救 才 復 原 。

其 中 尤 其 以 八 十 六 年 八 月 蛋 捲廣 場 當 站 長 達 一 星 期 , 最 為 嚴 重 。 據 記 者 所 悉 , 此 次 當 站 的 原 因 是 假 日 停 電 導 致 冷 氣 跳 機 , 使 主 機 溫 度 過 高 而 當 機 。 雖 然 當 機 後 即 立 刻 嚐 試 修 復 , 不 過 站 內 檔 案 目 錄 結 構 完 全 毀 損 , 高 達 九 成 機 率 整 個 系 統 資 料 會 全 部 消 失 。 在 三 百 個 檔 案 難 以 修 復 , 蛋 捲廣 場 可 以 說 是 回 天 乏 術 的 狀 況 下 , 站 長 rexchen等 人 決 定 趁 此 更 換 BBS版 本 並 大 幅 改 良 系 統 架 構 。 連 續 一 星 期 不 眠 不 休 工 作 下 , 站 長 們 共 撰 寫 十 幾 個 程 式 試 著 將 支 離 破 碎 的 資 料 救 回 並 與 舊 有 備 份 整 合 , 此 舉 成 功 救 回 使 用 者 資 料 , 僅 有 流 失 十 五 位 未 救 回 , 接 著 進 行 看 板 復 原 與 重 建 , 拯 救 率 高 達 100% , 精 華 區 則 受 損 較 為 嚴 重 , 估 計 損 失 5% , 而 此 次 當 站 流 失 最 多 的 使 用 者 信 件 資 料 , 僅 救 回 兩 萬 多 人 資 料 的 郵 件 。 根 據 當 時 資 訊 中 心 網 路 組 對 外 當 站 說 明 得 知 , 因 為 蛋 捲廣 場 的 PC SERVER採 用 旗 艦 級 的 配 備 , 足 以 提 供 良 好 的 校 園 資 訊 服 務 , 但 是 在 享 受 高 速 時 , 也 意 味 著 高 風 險 , 尤 其 在 不 正 常 當 機 的 情 況 下 , 損 失 相 對 嚴 重 , 多 虧 站 長 們 及 網 路 組 同 仁 同 心 協 力 下 , 才 將 災 難 減 至 最 低 。

系 統 不 斷 改 良

蛋 捲廣 場 啟 用 之 時 , 第 一 代 系 統 沿 用 中 山 大 學 計 中 站 的 版 本 改 裝 , 此 系 統 優 點 在 於 可 將 未 編 輯 完 成 的 文 章 寄 回 信 箱 。 此 時 第 一 任 站 長 (bbsadm)為 peter, 副 站 長 (SYSOP)為 heboy, 其 後 King與 DanielBoy分 任 站 務 及 技 術 職 。 八 十 四 年 四 月 後 由 shez與 monica接 任 。 當 時 校 園 網 路 頻 寬 由 9.6K、 64K進 步 到 T1線 ( 1.544Mbps) 的 過 程 中 , 使 用 狀 態 不 甚 理 想 加 上 維 護 亦 有 困 難 , 因 而 決 定 在 八 十 四 年 暑 期 進 行 改 版 。

在 交 通 部 工 作 的 King是 土 研 所 (現 運 管 所 )畢 業 的 校 友 , 他 回 憶 著 當 時 情 況 表 示 , 與 現 在 T3線 ( 45Mbps) 的 網 路 頻 寬 相 較 , 當 初 只 有 9.6K線 的 速 度 顯 然 是 「 龜 速 」 ,捲 一 頁 畫 面 就 可 能 要 花 五 分 鐘 , 因 此 很 少 人 光 臨 蛋 捲, 要 突 破 上 站 人 數 64人 的 關 卡 不 易 。 而 換 成 64K線 後 , 在 尖 峰 時 間 能 達 到 100人 就 偷 笑 了 , 直 到 學 校 開 放 B201與 B206兩 間 教 室 約 130臺 的 電 腦 提 供 學 生 上 網 , 加 上 蛋 捲名 氣 漸 開 , 許 多 慕 名 而 來 的 外 校 網 友 光 臨 , 上 線 上 限 人 數 才 由 128、 200、 256、 300、 350、 400一 路 攀 高 , 在 TANET中 的 排 名 竄 升 到 第 六 名 。

蛋 捲廣 場 第 二 代 系 統 改 用 臺 大 計 中 站 版 本 , 並 加 入 階 層 式 選 單 功 能 , 提 供 站 方 及 使 用 者 更 方 便 的 使 用 介 面 , 技 術 站 長 DanielBoy 同 時 增 修 不 少 功 能 。 但 隨 著 使 用 者 不 斷 增 加 , 系 統 負 載 暴 增 產 生 危 機 , 每 當 上 站 人 數 到 達 五 、 六 百 人 時 , 系 統 速 度 就 會 慢 得 令 人 受 不 了 , 大 家 只 能 在 站 裡 一 起 塞 機 。 當 時 (bbsadm) peter卸 職 , SYSOP提 升 為 站 長 , Shez(原 任 SYSOP)也 在 此 離 職 , 由 站 友 fabrother與 電 機 站 站 長 rexchen接 任 , 為 了 解 決 站 內 塞 機 的 情 況 , 老 站 長 peter決 定 再 度 改 版 。

蛋 捲廣 場 的 第 三 代 的 系 統 採 用 Fire

歷 經 三 代 改 革 的 蛋 捲廣 場 , 經 過 不 斷 擴 充 功 能 與 修 正 , 所 具 功 能 越 來 越 多 以 符 合 站 方 和 使 用 者 所 求 , 擁 有 屬 於 淡 江 的 風 格 與 特 色 。 老 站 長 peter表 示 , 幾 年 來 , 在 歷 任 站 長 自 行 研 發 、 維 護 的 努 力 下 , 加 上 持 續 不 斷 的 改 善 問 題 並 擴 充 新 功 能 , 目 前 大 家 所 使 用 的 BBS系 統 , 幾 乎 都 是 屬 於 我 們 自 己 的 東 西 。

NO.4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