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9

窗 外

■ 沈 亭 華

( 註 冊 組 組 員 )

初 中 時 畫 了 一 幅 水 彩 畫 , 畫 的 是 鄰 家 日 式 庭 院 的 窗 景 : 夏 日 午 後 , 女 孩 和 貓 。 大 而 化 之 的 我 , 只 因 為 美 術 老 師 的 一 次 自 由 命 題 , 很 認 真 地 畫 了 好 幾 天 。

不 同 以 往 的 交 差 了 事 , 每 一 片 落 葉 的 姿 態 、 花 木 顏 色 的 深 淺 、 窗 帘 垂 下 來 的 流 蘇 , 都 一 一 描 摹 盡 致 。 在 父 親 寫 滿 : 「 不 求 上 進 」 的 責 備 的 眼 光 中 , 只 有 疲 憊 的 掙 扎 和 罪 惡 感 , 沒 有 完 稿 的 喜 悅 。

在 學 業 至 上 的 環 境 裡 , 年 輕 的 生 命 彷 彿 只 為 了 追 逐 一 次 又 一 次 考 試 的 勝 利 ; 一 個 人 的 價 值 , 變 成 只 有 成 績 名 次 的 高 低 , 沒 有 人 關 心 思 想 與 才 藝 的 內 涵 。

多 年 來 , 我 默 默 地 隨 波 逐 流 , 無 力 抗 拒 。

靜 宜 的 畫 , 喚 醒 我 心 裡 那 個 愛 寫 、 愛 畫 、 愛 花 、 愛 跳 舞 的 精 靈 。 身 陷 泥 淖 , 禁 錮 多 年 , 它 已 經 不 太 懂 得 美 麗 的 語 彙 , 也 不 再 纖 細 敏 銳 。 一 再 壓 抑 的 創 傷 , 很 難 立 即 平 復 , 但 是 對 窗 景 的 喜 愛 依 舊 不 變 。

有 風 、 有 雲 、 有 花 、 有 樹 , 不 管 我 心 情 如 何 ? 置 身 何 處 ? 窗 外 的 景 色 可 以 領 我 進 入 另 一 個 想 像 的 天 地 : 自 由 飛 翔 、 滌 淨 身 心 。 教 我 忘 卻 妥 協 下 的 挫 折 、 痛 苦 時 的 悲 傷 、 失 意 中 的 眼 裡 。

靜 宜 的 畫 框 中 , 正 展 示 出 浪 漫 繽 紛 的 世 界 。

一 扇 窗 , 湧 入 滿 室 馨 香 ,

一 扇 窗 , 寫 出 渴 求 自 由 的 欲 望 ,

一 扇 窗 , 流 露 出 對 家 的 眷 戀 。

繁 花 盛 景 , 寂 寞 心 事 , 盡 付 其 中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