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9

筆 盒 記 事

我 有 一 個 史 奴 比 圖 案 的 鐵 製 雙 層 筆 盒 , 從 我 小 學 四 年 級 ( 九 歲 ) 用 到 五 專 畢 業 ( 二 十 歲 ) 。 以 會 計 術 語 來 說 的 話 是 連 殘 值 都 已 經 攤 銷 殆 盡 的 年 紀 。 盒 蓋 上 頭 飛 行 員 裝 扮 的 史 奴 比 耳 朵 已 經 看 不 見 , 手 指 也 磨 損 了 大 半 ; 隔 開 上 下 兩 層 的 鐵 蓋 更 是 早 已 體 無 完 膚 , 只 有 用 立 可 白 塗 上 的 「 元 人 」 兩 字 還 依 稀 可 辨 。 倒 轉 筆 盒 來 看 , 發 現 盒 底 有 好 幾 處 筆 尖 狀 突 起 , 也 不 知 道 怎 麼 弄 的 ; 盒 蓋 上 嵌 附 的 塑 膠 鏡 片 老 早 便 丟 了 , 所 以 我 都 不 把 橡 皮 擦 放 在 上 層 。 底 蓋 接 縫 處 有 根 鐵 條 , 從 當 初 嶄 新 的 一 字 被 我 折 磨 成 今 日 四 十 五 度 傾 斜 的 ㄩ 字 ; 盒 蓋 背 面 留 有 大 片 墨 水 的 印 製 以 及 遭 砂 紙 蹂 躪 的 刮 痕 。

朋 友 們 都 笑 我 : 「 又 不 是 沒 有 錢 , 幹 麼 不 換 一 個 新 的 ? 」 我 總 是 笑 笑 回 答 : 「 當 初 花 了 八 十 元 買 的 , 貴 得 很 哪 ! 」 其 實 那 只 是 表 面 塘 塞 的 理 由 , 真 正 的 原 因 是 我 想 給 自 己 一 個 教 訓 , 以 此 自 惕 , 才 一 直 將 它 留 在 身 邊 。

在 史 奴 比 之 前 的 筆 盒 是 聖 鬥 士 圖 樣 的 , 也 是 雙 層 鐵 製 筆 盒 。 原 本 我 對 那 個 筆 盒 愛 不 釋 手 , 覺 得 它 既 美 麗 又 實 用 , 深 得 我 心 。 但 是 在 一 次 意 外 中 我 將 盒 蓋 摔 凹 了 一 塊 , 盒 蓋 無 法 蓋 上 。 從 此 以 後 我 便 將 之 「 打 入 冷 宮 」 , 處 心 積 慮 要 買 個 新 的 。

終 於 等 到 一 次 機 會 , 媽 媽 帶 我 去 逛 書 局 , 我 便 纏 著 媽 媽 , 想 要 買 個 新 的 筆 盒 。 當 時 媽 媽 問 我 : 「 你 原 來 的 那 個 咧 ? 」 我 理 直 氣 壯 說 道 : 「 壞 掉 啦 ! 」 媽 媽 對 我 的 話 深 信 不 疑 , 我 便 挑 了 同 樣 款 式 , 但 有 史 奴 比 圖 樣 的 筆 盒 買 下 。

回 家 之 後 媽 媽 說 想 看 看 我 原 先 的 筆 盒 壞 成 什 麼 樣 子 , 我 興 致 勃 勃 拿 出 來 現 寶 , 卻 遭 到 一 頓 斥 責 。 媽 媽 怪 我 喜 新 厭 舊 , 舊 的 筆 盒 不 過 是 凹 下 一 小 塊 , 就 嚷 著 要 買 新 的 。 受 到 媽 媽 責 備 , 我 心 裡 著 實 難 過 , 立 下 誓 言 除 非 史 奴 比 筆 盒 壞 透 爛 透 , 否 則 不 另 購 買 。 就 這 樣 史 奴 比 筆 盒 跟 了 我 十 年 有 餘 , 國 小 、 國 中 、 至 五 專 畢 業 , 該 稱 得 上 是 「 三 朝 元 老 」 了 。

而 今 終 於 要 換 掉 它 , 心 中 真 是 感 慨 萬 千 。 這 並 不 是 我 積 習 難 改 , 老 毛 病 重 犯 , 而 是 新 的 筆 盒 對 我 意 義 深 遠 ─ ─ 千 惠 大 老 遠 從 臺 中 投 遞 過 來 , 還 特 意 挑 選 了 我 最 喜 歡 的 土 豆 仁 圖 案 , 這 份 心 意 讓 我 不 得 不 換 ─ ─ 就 像 是 王 子 的 吻 、 公 主 的 眼 淚 般 破 除 了 禁 錮 的 魔 咒 , 二 十 歲 的 我 似 乎 不 必 因 為 「 要 節 儉 」 而 墨 守 成 規 。 就 讓 千 惠 的 一 份 小 小 心 意 陪 伴 我 進 入 大 學 生 涯 , 我 想 史 奴 比 應 當 不 會 舉 雙 手 反 對 的 啦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