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9-11-29

與 博 士 聊 天 --把 淡 江 學 生 教 好 成 就 感 無 法 言 喻

【 記 者 康 峰 菁 專 訪 】 自 中 研 院 退 休 至 本 校 產 經 系 任 教 的 「 國 寶 級 」 許 松 根 教 授 , 有 著 許 多 不 平 凡 的 學 術 經 歷 。 五 十 多 歲 , 還 時 時 保 有 一 顆 年 輕 的 心 , 談 到 有 趣 的 話 題 , 甚 而 會 笑 到 前 仰 後 合 , 在 同 學 眼 中 就 像 身 旁 的 大 朋 友 一 樣 , 「 在 大 學 的 好 處 就 是 容 許 錯 誤 , 你 們 要 好 好 珍 惜 呀 ! ! 」 許 教 授 常 如 此 告 訴 學 生 。

「 這 本 書 是 在 說 一 位 商 人 的 故 事 , 這 本 書 的 作 者 是 我 最 喜 歡 的 … … 」 許 松 根 熱 心 地 介 紹 著 。 愛 看 書 的 許 松 根 , 目 前 已 著 手 計 劃 將 自 己 的 辦 公 室 開 放 給 系 上 同 學 做 為 圖 書 館 , 藏 書 可 是 相 當 的 豐 富 , 散 文 、 科 幻 的 樣 樣 都 有 , 仔 細 一 瞧 , 居 然 還 有 數 本 「 灌 籃 高 手 」 , 許 松 根 幽 默 地 說 , 「 我 甚 麼 書 都 愛 看 !!」

來 到 淡 江 已 邁 入 第 三 年 的 許 松 根 , 常 一 直 不 斷 思 索 要 如 何 做 才 能 讓 學 生 有 最 大 的 收 獲 並 使 產 經 系 更 好 、 淡 江 更 好 。 當 記 者 問 到 , 為 何 在 退 休 後 會 選 擇 來 淡 江 教 書 呢 ?「 當 時 我 女 兒 可 一 直 持 反 對 票 的 ! ! 」 「 不 過 , 我 認 為 能 把 臺 大 的 學 生 教 好 固 然 是 一 種 成 就 , 但 能 把 淡 江 的 學 生 教 好 , 所 得 到 的 成 就 感 更 是 無 法 言 喻 的 。 」

在 他 來 淡 江 任 教 後 的 第 一 屆 畢 業 生 , 知 道 老 師 喜 歡 用 「 小 豬 」 做 為 標 記 , 紛 紛 送 了 許 多 與 豬 有 關 的 卡 片 、 禮 物 。 說 著 說 著 又 拉 開 了 抽 屜 , 拿 起 一 瓶 藍 色 包 裝 的 酒 , 是 班 上 一 位 相 當 文 靜 的 女 學 生 送 老 師 的 禮 物 。 「 真 的 很 感 動 !!都 捨 不 得 打 開 來 品 嚐 。 」 當 問 及 那 男 學 生 都 送 你 甚 麼 ?許 松 根 則 相 當 幽 默 地 表 示 : 「 送 我 溫 情 呀 ! ! 」 「 對 學 生 的 付 出 , 是 我 進 淡 江 最 重 要 的 事 。 」 最 後 還 非 常 認 真 的 補 上 一 句 。

從 臺 大 經 濟 系 畢 業 後 , 許 松 根 選 擇 在 國 內 攻 讀 經 濟 , 而 後 進 入 了 中 研 院 擔 任 研 究 人 員 一 職 , 許 教 授 笑 著 說 , 這 是 符 合 他 個 性 的 作 法 。 在 做 過 多 年 的 研 究 後 , 也 開 始 在 臺 大 、 中 興 及 中 央 大 學 任 教 , 並 曾 為 中 央 大 學 管 理 學 院 在 建 立 之 初 做 一 個 整 體 規 劃 的 設 計 , 在 學 術 上 的 付 出 相 當 的 多 。

教 授 一 職 對 許 松 根 而 言 , 一 直 都 視 為 一 種 職 業 , 「 凡 是 職 業 都 有 許 多 責 任 要 去 盡 。 」 他 還 以 一 個 有 趣 的 比 喻 來 加 以 說 明 , 教 授 和 計 程 車 司 機 薪 水 上 其 實 差 不 了 多 少 , 當 司 機 有 了 駕 照 並 熟 悉 了 路 線 才 可 以 載 客 ; 而 擔 任 教 授 , 自 己 也 需 要 把 底 子 培 養 好 才 可 指 導 學 生 。 他 又 說 , 身 為 一 個 教 授 , 除 了 知 識 上 的 傳 授 外 , 還 要 告 訴 學 生 , 你 是 如 何 過 生 活 的 。

一 路 走 來 似 乎 都 很 平 順 的 許 松 根 , 當 提 到 如 何 培 養 學 生 的 讀 書 態 度 時 , 他 非 常 認 真 的 表 示 , 「 並 不 太 相 信 所 謂 的 天 份 ,『 勤 能 捕 拙 』 才 是 最 上 策 ; 更 別 有 想 要 一 步 登 天 的 念 頭 , 真 正 的 知 識 , 是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而 來 的 。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