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22

參 與 球 隊 有 感 ■ 黃 淑 君 ( 中 文 二 B)

用 毛 巾 擦 下 劇 烈 運 動 後 涔 涔 的 汗 珠 , 披 起 乾 淨 舒 服 的 外 衣 , 參 與 球 隊 練 習 不 久 後 , 才 發 現 自 己 的 體 力 竟 如 此 不 堪 負 荷 , 噓 噓 地 喘 息 聲 總 從 我 的 身 體 發 出 , 但 為 了 使 自 己 顯 得 不 突 兀 , 所 以 快 速 地 調 節 呼 吸 的 頻 率 , 此 時 滿 心 的 不 安 才 消 減 一 些 。 ( 學 姊 拍 拍 我 的 手 , 輕 聲 喊 著 加 油 ! )

每 個 星 期 固 定 的 練 習 時 間 對 校 女 籃 來 說 是 應 該 而 且 是 願 意 的 。 學 姊 們 進 了 球 場 快 捷 地 換 穿 球 衣 , 過 不 一 會 , 地 板 上 早 已 放 著 排 好 的 衣 鞋 , 非 常 醒 目 。 規 律 而 有 節 奏 的 攻 守 變 換 , 適 時 的 傳 球 走 位 , 每 個 球 員 喊 著 隊 友 的 名 字 , 提 醒 和 培 養 彼 此 的 默 契 , 這 樣 整 個 球 隊 打 出 凌 人 的 氣 勢 , 對 常 接 觸 籃 球 的 我 來 說 , 早 已 收 起 之 前 無 禮 的 自 滿 , 安 靜 地 在 旁 模 仿 、 觀 察 。 初 次 練 習 , 手 腳 總 會 打 結 , 想 到 學 姊 們 長 時 間 的 練 習 , 當 然 只 能 持 續 練 習 基 本 運 球 。 問 起 學 姊 的 經 驗 , 都 是 從 國 中 接 受 嚴 格 的 正 規 訓 練 及 球 隊 生 活 開 始 , 每 日 晨 間 的 長 跑 和 晚 上 練 習 基 本 動 作 , 成 為 他 們 必 要 的 作 息 , 一 些 生 活 規 範 也 從 這 裡 養 成 , 試 想 13、 14歲 的 女 生 整 日 與 球 隊 為 伍 的 日 子 , 真 是 令 人 心 疼 的 。 從 球 隊 裡 出 來 , 學 姊 們 獨 立 的 個 性 與 毅 力 , 是 籃 球 人 共 通 的 特 質 。 在 球 場 上 每 一 個 人 都 是 巨 人 , 分 秒 承 載 著 彼 此 的 重 擔 , 同 悲 同 樂 。 不 熟 悉 的 人 看 來 , 球 隊 只 是 胡 亂 地 筋 骨 鍛 鍊 , 速 成 而 且 容 易 學 , 但 現 在 身 在 其 中 的 我 只 覺 得 荒 唐 。 每 次 練 習 , 教 練 總 拿 著 一 疊 圖 表 , 或 坐 或 站 地 , 在 場 地 觀 察 , 一 到 休 息 時 一 張 張 的 白 紙 畫 滿 紅 色 的 策 略 線 , 提 醒 場 上 的 我 們 如 同 打 一 場 漂 亮 的 球 。 有 時 候 位 置 站 錯 , 教 練 毫 不 考 慮 地 指 正 。 這 種 專 注 的 神 情 , 使 我 們 為 自 己 所 面 對 的 比 賽 , 更 認 真 的 練 習 。 教 練 常 叮 嚀 一 句 話 「 能 將 平 時 練 習 的 成 績 , 反 映 在 正 式 的 比 賽 , 這 樣 才 不 會 枉 費 平 日 的 努 力 。 」 一 想 到 球 隊 訓 練 , 就 一 直 想 增 強 自 己 的 實 力 。

校 慶 在 熱 鬧 的 氣 氛 中 , 結 束 了 各 種 競 賽 , 看 見 女 籃 在 有 餘 的 時 間 , 參 加 大 隊 接 力 以 及 擔 任 新 生 盃 計 分 的 工 作 。 其 實 女 籃 的 參 與 , 目 的 不 僅 在 於 追 求 榮 譽 , 肯 定 更 希 望 校 方 看 見 女 籃 的 努 力 , 給 予 女 籃 適 當 或 更 多 的 肯 定 , 讓 球 隊 在 校 方 的 支 持 之 下 , 有 更 靈 活 的 運 作 , 使 隊 員 有 計 劃 的 安 排 訓 練 昂 揚 的 氣 勢 和 校 方 的 全 力 支 持 , 是 整 個 球 隊 贏 球 的 力 量 。

一 個 團 體 都 希 望 獲 得 共 鳴 , 那 怕 只 是 些 許 的 支 持 , 都 能 激 勵 人 心 。 剛 進 入 球 隊 的 我 一 心 想 能 為 球 隊 盡 力 , 但 更 希 望 無 私 的 巨 人 , 容 許 我 們 立 在 他 的 肩 上 , 繼 續 一 起 打 球 的 機 會 。

喜 愛 籃 球 運 動 的 同 伴 們 , 當 你 ( 妳 ) 到 球 場 打 球 時 , 若 看 到 女 籃 的 練 習 , 請 不 要 吝 嗇 你 的 加 油 聲 , 為 她 們 鼓 勵 一 下 吧 !

NO.4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