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淡 江 體 育 未 來 之 展 望

校 慶 之 前 的 這 些 天 , 籃 、 排 球 場 都 擠 滿 了 為 了 新 生 盃 決 賽 而 苦 練 的 同 學 們 。 星 期 天 的 預 賽 , 自 早 上 六 點 就 站 滿 了 練 習 和 加 油 的 人 潮 , 在 場 地 不 甚 理 想 的 情 形 下 , 四 十 隊 人 馬 , 統 統 擠 在 六 個 籃 球 場 、 十 一 個 排 球 場 上 , 比 賽 進 行 中 , 不 時 有 摩 肩 接 踵 之 感 。

事 實 上 , 學 校 體 育 場 地 不 足 由 來 已 久 , 二 萬 七 千 名 學 生 共 開 三 百 零 四 班 體 育 課 , 而 除 了 桌 球 教 室 、 韻 律 教 室 、 重 量 訓 練 室 、 校 外 教 學 之 高 爾 夫 、 保 齡 球 館 、 松 濤 羽 球 館 及 活 動 中 心 之 外 , 絕 大 部 分 是 戶 外 場 地 , 只 能 「 看 天 上 課 」 ─ ─ 晴 天 則 上 , 雨 天 則 散 。 上 課 已 是 如 此 , 更 別 提 提 倡 體 育 風 氣 之 大 計 , 不 少 喜 歡 體 育 活 動 的 同 學 , 抱 怨 沒 有 場 地 可 供 他 們 舒 展 筋 骨 , 連 校 隊 可 能 都 得 利 用 晚 間 的 空 檔 及 假 日 的 時 間 來 加 緊 訓 練 。

雖 然 本 校 近 年 來 在 大 專 校 際 的 體 育 活 動 表 現 上 , 還 算 差 強 人 意 : 籃 球 、 排 球 都 有 佳 績 , 在 大 專 院 校 之 中 , 還 算 上 是 第 一 級 的 隊 伍 , 可 以 和 臺 北 體 育 師 範 學 院 等 國 手 隊 別 苗 頭 , 去 年 棒 球 也 捧 回 亞 軍 。 在 教 職 員 方 面 , 女 教 職 員 羽 球 隊 , 在 練 習 場 地 如 此 受 限 之 下 , 還 能 連 續 蟬 聯 十 屆 冠 軍 。 但 是 這 樣 的 成 績 , 和 本 校 的 條 件 比 較 起 來 , 還 是 不 能 叫 人 折 服 。

首 先 , 本 校 師 生 兩 萬 餘 人 , 各 方 面 人 才 濟 濟 , 其 中 亦 不 乏 體 壇 國 手 或 具 運 動 細 胞 而 未 被 發 掘 的 璞 玉 , 而 淡 江 學 風 自 由 開 放 , 學 生 活 潑 開 朗 由 社 團 活 動 可 見 一 斑 , 要 發 展 體 育 活 動 , 可 謂 具 備 有 得 天 獨 厚 的 先 天 條 件 。

其 次 , 本 校 的 體 育 師 資 環 顧 大 專 院 校 , 在 術 科 上 可 以 稱 首 屈 一 指 : 籃 球 國 手 王 永 信 、 謝 恒 夫 、 郭 月 娥 、 覃 素 莉 , 前 二 者 目 前 仍 分 別 任 亞 東 女 籃 、 臺 電 籃 球 隊 的 顧 問 , 並 實 際 參 與 教 練 工 作 ; 排 球 國 手 級 的 教 師 除 了 我 本 人 , 尚 有 郭 邦 雄 、 胡 文 雄 、 劉 宗 德 、 林 粵 秀 ; 羽 球 有 張 家 昌 、 足 球 有 陳 逸 政 都 是 國 手 級 的 。 而 近 年 來 , 國 內 流 行 的 有 氧 舞 蹈 , 更 有 蔡 忻 林 及 謝 幸 珠 是 經 過 美 國 運 動 醫 學 會 ( ACSM) 體 適 能 教 練 ( 前 者 ) 、 美 國 有 氧 體 適 能 協 會 (AFAA)基 本 有 氧 教 練 認 證 的 師 資 。 這 麼 多 好 的 師 資 和 人 才 , 只 是 受 限 於 場 地 而 未 能 有 高 水 準 的 表 現 , 每 每 讓 人 有 英 雄 無 用 武 之 地 的 遺 憾 。

適 逢 四 十 九 週 年 校 慶 , 全 校 師 生 期 盼 已 久 的 體 育 館 、 游 泳 館 兩 項 重 大 工 程 , 終 於 將 付 諸 實 現 舉 行 奠 基 典 禮 , 使 得 自 七 十 九 年 起 就 參 與 體 育 館 工 程 規 劃 , 眼 看 著 這 個 工 程 一 波 三 折 的 我 為 此 振 奮 不 已 。 這 不 但 將 使 本 校 整 體 校 園 設 施 跨 入 新 世 紀 , 達 成 師 生 校 園 生 活 新 指 標 , 也 同 時 令 人 展 望 未 來 全 校 體 育 活 動 能 更 蓬 勃 的 發 展 , 並 提 昇 體 育 教 學 品 質 。

新 建 體 育 館 及 游 泳 館 不 但 可 改 善 目 前 教 學 場 地 的 不 足 的 大 難 題 , 並 可 使 體 育 課 免 受 天 候 限 制 , 將 來 更 可 增 開 體 育 課 程 , 除 激 勵 教 師 教 學 士 氣 外 , 更 可 提 昇 學 生 學 習 意 願 與 效 率 。 其 中 游 泳 館 可 望 於 五 十 週 年 校 慶 , 也 就 是 明 年 此 時 落 成 啟 用 , 而 體 育 館 也 將 預 定 兩 年 內 完 工 。 落 成 後 , 大 部 分 課 程 將 移 入 館 內 上 課 , 包 括 籃 球 、 排 球 、 羽 球 、 桌 球 、 游 泳 、 水 上 救 生 、 韻 律 、 重 量 訓 練 , 如 此 可 增 加 學 生 運 動 時 間 , 使 教 學 與 課 外 活 動 相 得 益 彰 , 進 而 增 進 師 生 的 健 康 。 各 項 代 表 隊 的 訓 練 及 比 賽 、 學 校 重 大 的 慶 典 活 動 的 場 地 問 題 也 可 以 一 併 解 決 , 亦 可 開 放 社 區 申 辦 營 運 , 廣 闢 財 源 , 實 在 是 淡 江 人 之 福 。

我 相 信 理 想 的 大 學 教 育 環 境 , 不 只 是 學 術 發 展 而 已 , 情 境 教 育 亦 是 不 可 缺 的 要 素 , 殷 切 盼 望 藉 由 體 育 館 與 游 泳 館 的 新 建 , 為 全 校 師 生 帶 來 新 的 運 動 榮 景 與 氣 息 , 祈 孕 育 淡 江 校 園 特 有 的 運 動 文 化 , 使 本 校 各 項 體 育 活 動 能 從 此 揚 名 四 海 , 師 生 也 因 此 獲 得 寶 貴 的 健 康 。 ( 賴 映 秀 整 理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