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平 安 就 是 福 ■ 名 譽 董 事 長 林 添 福

每 當 我 們 步 入 教 堂 的 大 門 時 , 教 友 們 見 面 的 第 一 句 話 就 是 互 道 「 平 安 ! 」 我 們 一 時 會 以 為 「 平 安 」 只 是 一 句 很 平 常 的 應 酬 話 , 像 外 國 人 見 面 時 常 說 一 聲 「 Hello! 」 一 樣 , 卻 不 知 道 在 <聖 經>中 「 平 安 」 是 一 種 很 莊 嚴 慎 重 的 祈 福 。 基 督 教 、 天 主 教 都 將 耶 穌 降 生 之 夜 稱 為 「 平 安 夜 」 。 <聖 經 新 約 哥 林 多 後 書 第 十 三 章>的 篇 末 禱 詞 上 說 : 「 還 有 末 了 的 話 : 願 兄 弟 們 都 喜 樂 , 要 作 完 全 人 , 要 受 安 慰 , 要 同 心 合 意 , 要 彼 此 和 睦 。 如 此 仁 愛 和 平 的 神 , 必 常 與 你 們 同 在 。 你 們 親 嘴 問 安 , 彼 此 務 要 聖 潔 。 眾 聖 徒 都 問 你 們 安 。 願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恩 惠 、 神 的 恩 惠 、 神 的 慈 愛 、 聖 潔 的 感 動 , 與 你 們 同 在 。 」 教 友 們 都 一 向 秉 持 著 耶 穌 基 督 的 宏 願 為 世 人 祈 福 。

尤 其 當 九 二 一 臺 灣 發 生 了 百 年 罕 見 的 七 點 三 級 的 大 地 震 之 後 , 僅 僅 一 個 月 , 嘉 義 又 發 生 了 六 點 四 級 的 中 度 地 震 , 使 得 兩 千 餘 的 同 胞 死 於 災 難 , 萬 餘 人 受 傷 , 全 倒 半 塌 的 房 舍 , 無 以 計 數 。 有 人 一 家 罹 難 , 無 一 倖 免 ; 有 人 失 去 雙 親 , 頓 成 孤 兒 ; 有 人 子 女 慘 死 , 孤 苦 無 依 。 更 令 人 鼻 酸 的 是 , 挖 掘 出 的 殘 骸 中 , 有 母 親 緊 抱 著 孩 子 , 被 壓 在 樑 柱 之 下 的 ; 有 夫 婦 緊 握 著 雙 手 , 被 擠 壓 在 天 花 板 下 的 。 目 睹 諸 此 情 狀 , 有 如 人 間 地 獄 。 我 們 經 此 浩 劫 , 頓 感 生 命 的 脆 弱 、 人 生 的 無 常 , 禍 福 的 多 變 , 然 而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們 更 體 會 了 「 平 安 」 的 重 要 。 在 如 何 面 對 此 種 浩 劫 時 , <聖 經>中 已 經 有 過 明 確 的 指 示 , <舊 約 詩 篇>上 說 : 「 神 是 我 們 的 避 難 所 , 是 我 們 的 力 量 , 是 我 們 在 患 難 中 隨 時 的 幫 助 。 所 以 地 雖 改 變 , 山 雖 搖 動 到 海 心 , 其 中 的 水 雖 澎 湃 翻 騰 , 山 雖 因 海 漲 而 戰 抖 , 我 們 也 不 害 怕 。 」

此 次 臺 灣 的 劫 難 , 不 正 如 <詩 篇>中 之 所 描 述 的 嗎 ? 所 以 我 們 必 須 藉 信 仰 以 克 服 心 理 恐 懼 , 藉 祈 福 以 保 佑 世 人 平 安 。 我 們 淡 江 大 學 在 近 半 世 紀 的 奮 鬥 過 程 中 , 也 曾 遭 遇 過 許 多 困 難 , 但 我 們 也 都 以 無 比 的 信 仰 與 毅 力 加 以 克 服 , 並 獲 得 平 安 , 所 以 我 也 願 藉 今 天 四 十 九 週 年 校 慶 之 日 , 以 「 平 安 」 為 本 校 的 生 日 及 祝 福 全 體 師 生 的 獻 禮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