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2-13

建 築 系 師 生 共 築 部 落 新 家 屋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上 週 三 ( 八 日 ) 建 築 系 系 主 任 鄭 晃 二 , 帶 著 研 一 學 生 製 作 的 八 個 住 宅 模 型 , 前 往 中 興 新 村 向 苗 栗 縣 泰 安 鄉 、 臺 中 縣 和 平 鄉 、 南 投 縣 仁 愛 及 信 義 鄉 村 長 們 再 次 說 明 , 該 系 對 災 區 重 建 的 「 住 宅 設 計 模 矩 化 」 概 念 , 這 是 依 部 落 特 色 設 計 的 「 部 落 新 家 屋 」 。

該 系 自 921震 災 發 生 至 今 , 以 專 業 協 助 災 區 重 建 家 園 的 理 念 , 配 合 將 921案 例 納 入 研 究 所 課 程 的 機 制 後 , 終 於 在 上 週 三 會 議 中 落 實 藍 圖 。 他 們 已 至 各 部 落 中 說 明 模 型 的 設 計 理 念 達 一 個 月 之 久 , 說 明 內 容 包 含 機 能 、 成 本 、 設 計 構 想 、 建 材 等 。 上 週 三 會 議 在 行 政 院 原 住 民 委 員 會 華 主 委 的 召 集 下 , 各 部 落 村 長 們 聚 首 討 論 施 行 細 節 及 困 難 , 並 決 議 由 各 村 長 回 鄉 登 記 居 民 意 願 。 鄭 晃 二 預 計 , 兩 周 內 即 可 知 道 系 上 師 生 為 災 民 設 計 的 房 子 , 會 有 多 少 棟 「 見 世 」 。

研 一 參 與 該 計 畫 的 學 生 嚴 少 甫 、 蘇 怡 榮 、 莊 媛 婷 、 張 冠 儀 、 駱 正 浩 、 邱 鄭 哲 、 鄧 海 、 曾 韋 豪 , 分 工 構 思 空 間 設 計 、 結 構 、 材 料 、 廚 房 等 規 畫 , 指 導 教 師 為 林 盛 豐 及 鄭 晃 二 。 模 矩 化 , 是 將 建 築 空 間 切 割 成 一 定 規 格 , 再 大 量 生 產 製 造 , 達 到 施 工 效 率 快 及 成 本 低 、 誤 差 小 。 八 個 模 型 分 五 十 坪 和 四 十 坪 兩 組 設 計 , 而 每 一 組 則 依 需 求 有 四 種 不 同 的 設 計 , 如 鄭 晃 二 戲 稱 的 「 一 條 龍 」 和 「 單 伸 手 」 ( 一 字 型 、 L型 ) 。 設 計 中 也 預 留 空 間 任 居 民 依 所 需 改 變 , 還 有 加 強 地 基 以 防 震 的 設 計 。

以 鋼 骨 、 鋼 板 為 主 的 建 材 , 透 過 民 力 搭 蓋 ( 如 仁 愛 鄉 勞 動 合 作 社 ) , 施 工 期 間 委 託 其 它 專 業 團 體 監 工 的 過 程 , 將 完 成 學 生 們 結 合 政 府 、 業 界 、 民 力 及 己 力 完 成 造 鎮 的 夢 想 。 鄭 晃 二 說 : 「 造 價 低 、 品 質 高 的 設 計 , 就 我 所 知 居 民 評 價 高 , 目 前 只 待 回 收 鄉 長 們 的 數 據 統 計 了 。 」

NO.4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