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2-20

講 座 介 紹

■ 榮 譽 講 座 — — 李 遠 哲 博 士 , 講 題 : 科 技 與 人 文

李 院 長 對 化 學 動 力 學 、 動 態 學 、 雷 射 化 學 等 物 理 化 學 領 域 有 卓 越 成 就 。 目 前 為 中 央 研 究 院 、 美 國 人 文 與 科 學 學 院 、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院 , 以 及 德 國 哥 廷 根 科 學 院 等 之 院 士 , 曾 獲 得 美 國 化 學 學 會 的 哈 里 遜 豪 獎 、 彼 得 • 德 拜 物 理 化 學 獎 , 美 國 能 源 部 的 勞 倫 斯 獎 、 美 國 總 統 府 的 國 家 科 學 獎 章 、 英 國 皇 家 化 學 會 學 會 法 拉 第 獎 和 一 九 八 六 年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等 等 , 曾 發 表 科 學 著 作 兩 百 多 篇 。 同 時 也 參 與 國 際 學 術 團 體 、 美 國 聯 邦 政 府 、 加 州 州 政 府 、 加 州 大 學 和 一 些 私 人 學 術 組 織 中 各 種 委 員 會 諮 詢 工 作 。

■ 專 題 講 座 — — 郭 宗 杰 博 士 , 講 題 : Distanc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amd Challenge

郭 博 士 現 任 美 國 南 加 大 電 機 系 教 授 , 同 時 為 IEEE及 SPIE的 院 士 , 他 帶 領 的 研 究 團 隊 有 三 十 多 位 博 士 班 的 學 生 , 近 年 來 其 在 數 位 訊 號 、 影 像 處 理 、 多 媒 體 技 術 均 有 卓 越 成 就 , 至 今 累 計 發 表 論 文 篇 數 逾 三 百 二 十 篇 。

■ 專 題 講 座 : 張 真 誠 博 士 講 題 : A Side Match Reconstruction Method Us ing Three- Structured VQ for Transmit ting Images Pogressively

張 博 士 是 計 算 機 安 全 及 密 碼 理 論 的 專 家 , 目 前 為 教 育 部 顧 問 室 主 任 , 曾 任 職 中 正 大 學 教 務 長 及 代 理 校 長 , 獲 選 為 IEEE院 士 。 1984年 為 中 華 民 國 優 秀 青 年 得 獎 主 , 曾 擔 任 多 項 國 際 期 刊 的 編 輯 及 主 編 , 如 the Journal of Computers等 。

■ 專 題 講 座 — — 項 潔 博 士 , 講 題 : 數 位 圖 書 館

1998年 借 調 暨 南 大 學 任 科 技 學 院 院 長 , 現 任 教 於 該 大 學 。 其 研 究 領 域 為 自 動 推 論 、 程 式 邏 輯 、 代 理 人 程 式 與 數 位 圖 書 館 。 在 1985年 在 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關 於 自 動 推 論 的 文 章 被 該 雜 誌 選 為 引 用 最 多 的 50篇 文 章 之 一 。 回 國 後 與 趨 勢 科 技 合 作 電 腦 病 毒 方 面 的 工 作 , 近 來 研 究 著 重 數 位 圖 書 館 上 。

■ 專 題 講 座 — — 許 聞 廉 博 士 , 講 題 : 網 際 網 路 的 檢 索 與 知 識 的 管 理

他 最 主 要 的 貢 獻 在 完 美 圖 以 及 一 些 具 有 幾 何 性 質 的 圖 形 上 面 。 從 事 中 文 應 用 系 統 的 研 究 , 1993年 發 表 「 國 音 輸 入 法 」 , 1995年 發 表 「 自 然 輸 入 法 」 , 將 這 些 年 累 積 的 人 工 智 慧 研 究 應 用 到 網 際 網 路 , 並 於 今 年 發 表 「 智 慧 型 中 文 機 器 人 」 - @skbots, 其 目 標 在 於 智 慧 型 語 意 檢 索 與 問 答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