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9-12-20

罹 患 先 天 性 肌 無 力 症

【 記 者 劉 錦 芳 專 訪 】 如 果 你 常 在 商 館 上 課 , 你 一 定 曾 經 看 過 一 位 坐 輪 椅 由 媽 媽 推 著 到 學 校 上 課 的 學 生 , 他 是 去 年 考 進 本 校 目 前 是 資 管 系 二 年 級 的 學 生 謝 明 釗 同 學 。

「 明 釗 小 的 時 候 和 一 般 的 小 孩 並 沒 有 什 麼 兩 樣 , 只 是 生 長 遲 緩 了 一 些 , 直 到 有 一 次 明 釗 和 弟 弟 在 嬰 兒 車 上 玩 , 突 然 弟 弟 大 哭 , 我 才 發 現 明 釗 卡 在 嬰 兒 車 的 夾 縫 動 彈 不 得 , 臉 色 發 青 , 送 到 醫 院 急 救 , 那 時 醫 生 才 診 斷 出 明 釗 患 有 先 天 性 肌 無 力 症 。 」 謝 媽 媽 說 , 這 種 病 況 使 得 他 的 肌 肉 無 法 正 常 發 展 , 在 日 常 生 活 當 中 無 法 自 行 的 活 動 , 甚 至 連 翻 書 、 坐 起 來 都 有 問 題 。 儘 管 手 連 筆 都 握 不 住 , 謝 同 學 擁 有 一 個 樂 觀 向 上 的 心 , 沒 靠 任 何 的 聯 考 加 分 努 力 的 考 上 了 他 所 喜 歡 的 資 管 系 。

至 於 為 何 會 選 擇 本 校 的 資 管 系 就 讀 , 謝 同 學 笑 著 說 , 「 因 為 我 喜 歡 打 電 腦 ! 」 , 很 難 想 像 在 手 的 肌 肉 如 此 無 力 的 情 形 下 , 他 的 休 閒 娛 樂 之 一 , 就 是 打 電 腦 、 玩 電 腦 遊 戲 , 而 且 大 學 生 必 上 的 電 子 佈 告 欄 BBS, 也 是 他 常 常 流 連 看 資 訊 的 地 方 。 此 外 , 謝 媽 媽 更 在 一 旁 補 充 說 , 明 釗 的 聯 考 成 績 是 可 以 上 分 數 更 高 的 學 校 , 但 是 其 它 學 校 殘 障 設 施 並 沒 有 淡 江 好 , 而 且 學 校 豐 富 的 電 腦 設 備 是 其 他 學 校 所 缺 乏 的 , 因 此 全 家 決 定 讓 明 釗 到 學 校 來 就 讀 。

在 問 及 來 了 學 校 一 年 多 是 否 能 夠 適 應 時 , 謝 媽 媽 很 感 激 的 說 , 學 校 的 老 師 及 教 官 們 都 相 當 的 關 心 明 釗 在 校 的 情 形 , 班 上 的 同 學 也 常 常 在 謝 媽 媽 不 在 時 幫 忙 明 釗 , 推 他 到 其 他 教 室 上 課 , 幫 他 拿 課 本 , 下 課 時 也 會 一 起 在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討 論 電 腦 。 大 家 的 關 心 讓 謝 媽 媽 及 明 釗 很 快 的 熟 悉 這 個 陌 生 的 環 境 , 也 讓 謝 同 學 的 求 學 之 路 充 滿 快 樂 及 溫 馨 。

對 於 將 來 的 目 標 , 謝 明 釗 說 以 後 想 從 事 與 電 腦 有 關 的 工 作 , 而 謝 媽 媽 則 說 , 她 不 敢 想 太 多 , 在 曾 經 幾 次 差 點 失 去 明 釗 的 情 況 下 , 只 希 望 明 釗 能 快 快 樂 樂 的 長 大 , 做 他 想 做 的 事 。 或 許 這 樣 的 希 望 對 我 們 來 說 有 些 渺 小 , 但 對 患 有 先 天 性 疾 病 的 明 釗 來 說 卻 是 相 當 重 要 的 。

謝 同 學 雖 患 有 疾 病 但 努 力 求 學 的 奮 鬥 精 神 , 或 許 可 以 給 我 們 這 些 擁 有 一 切 , 卻 還 未 真 正 去 把 握 的 人 一 些 啟 示 吧 !也 許 哪 天 你 在 商 管 大 樓 看 到 謝 同 學 也 可 以 過 去 打 個 招 呼 , 關 心 看 看 是 否 有 可 以 幫 忙 的 地 方 。

NO.4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843